春节登岳麓山

张宪宇

<p class="ql-block">  春节,大年初三,早上八点,“叮铃铃……!叮铃铃……!” 我被电话铃从睡梦中惊醒,我假装没有听见,妻接了电话。</p><p class="ql-block"> 妻放下电话后对我说,是哥嫂邀我们一起去爬岳麓山,说是等一会就开车来接我们。</p><p class="ql-block"> 春节放假好几天了,我就是上网看电视,连楼都没下,昨天还和妻子商量到什么地方去玩一下的,今天哥嫂就邀去爬岳麓山,这个提议是挺有创意的,只是太突然了。于是我快速的穿衣,快速的洗漱,快速的吃饭,哥哥的车到楼下时正好弄完。</p><p class="ql-block"> 坐到车里,我问哥哥:“怎么想到这个时候爬岳麓山呢?”</p><p class="ql-block"> 哥哥一边开车一边回答:“到山上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吧,现在人少,正好爬山。” </p><p class="ql-block"> 确实,这几天城里整天噼里啪啦的放了好多的烟花鞭炮,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烟花鞭炮的味道,已经被环卫工人清扫过的路上也还依稀可见红色的鞭炮纸屑的痕迹。</p><p class="ql-block"> 城市很安静,仿佛还没有醒来,一路上显得有一些冷清,行人和车辆都很少,车子开的飞快,不一会儿就到了岳麓山。</p><p class="ql-block"> 上得山来,快到白鹤泉的时候,车子就被公园的管理人员给栏住了,不准继续往上开,停好车,我们便徒步登山了。</p><p class="ql-block"> 到白鹤泉,见到几个提着水壶的打水人,心中不禁敬佩不已,他们一定是茶道上的人,因为老长沙有一句说法:上有白鹤泉,下有白沙井,这水泡茶是最好喝的了。</p><p class="ql-block"> 继续往上到了蔡锷墓,再继续往上,就是黄兴墓了,放眼望去,透过云雾便可以依稀见到脚下的湘江和长沙城了,这里的气温也明显的低了许多,突然惊奇的发现,在这里到处可见雪和冰凌,这可是生活在闹市中的我们不曾想到的了,于是,赶紧拍了几张雪景照片,心中甚是得意,心想:在今年的春节,不是生活在长沙城里的人都能够拍到这样的雪景照片的哦!</p><p class="ql-block"> 休息了一会,我们继续踏着石板山径在茂密的树林间往上行,突然,一阵山风吹过,把树上逐渐融化的冰凌和水珠吹落,冰凌和着水珠纷纷从树上往下洒落到我们头上身上,钻到脖颈里,我们并不躲闪,而是停下脚步,抬起头来,仰望着大树和天空,任冰凌和水珠往身上洒落,在这春节,在这寂静的岳麓山上,在这清新自然的旷野山谷之中享受着着晶莹剔透的冰凌和洁净的水珠,在那刹那间,仿佛已经和大自然溶为一体,顷刻间心灵得到了净化,那种感觉真是太惬意了!</p> <p class="ql-block">  钻出丛林,已经是山顶,放眼望去,依稀可见云麓宫已在我们之下的对面山上,树丛中云雾里身披雪装的云麓宫更显娇娆。</p><p class="ql-block"> 这时的山顶,山风已显凛冽之势,仿佛依稀可以听见山风的呼啸之声,树上的白雪和冰凌已经不再融化,而是依附在树叶和树枝之上,使得春节的岳麓山更加美丽。</p> <p class="ql-block">  我们已经不觉得冷,游兴大发,在山上尽兴的欣赏春节的岳麓山的美景。突然,丛林中一僻静之处一个小亭出现在我们眼前,小亭静静的伫立在丛林中,小亭边有苍老的大树,有翠绿的竹叶,有披着白雪的岩石,这美景使得终日看惯了灰色钢筋水泥建筑的我们惊诧不已,连忙举起照相机,把我们定格在这美景之中……</p> <p class="ql-block">  因为哥哥要去机场接人,于是我们便返身下山,在车上,我继续沉浸在登山的兴奋之中,这时,车内空调的暖风在吹拂着我的脸庞,耳旁响着节奏很快的现代流行曲,车窗外高大单调的现代化建筑一幢接一幢,猛然间,我突然意识到我已经不在山上了,于是,我返身向后,透过蒙上了尘土的车窗玻璃,向那片净土,向岳麓山道别……</p><p class="ql-block"> 车子疾驶着,越过湘江,一头扎进了钢筋水泥的森林中,又把我们带回到喧嚣的现代化的都市生活中来。</p><p class="ql-block"> 再见了,岳麓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