榔头精的传说

郑班长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位于高邮湖西北部,明洪武年间由苏州迁徙而来,至今为止我的家乡还将睡觉称之为上苏州,看到什么都会称为子,而苏州则称为头,如领子叫领头,鼻子叫鼻头,一个人显摆叫掼榔头。我的家乡曾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小村庄,那里共有郑姓和陈姓两大家族,分别居住在东庄和西庄两处相对高岭地带,庄后是小河相连,到现在还大致保留着原来的雏形,我祖上居住在东庄高岭,至今还流传着榔头精的传说。</p> <p class="ql-block">  我们姓郑的家族居住地称之为郑家大庄,听老人讲,庄下埋藏一个金榔头,相传清朝时期住着一大户人家,抱养了一个十几岁的童养媳,童养媳白天当牛做马的什么事情都做,晚上也不得休息,婆婆经常让童养媳夜里用榔头捶打稻草搓绳,以便卖出换取油盐等贴补家用,童养媳长年累月的用榔头捶打稻草搓绳,很快这个小女孩就累死了,听说小女孩死后变成榔头精,每天夜里都会发出叮叮咚咚的榔头敲击声,以表达自己的不幸和悲哀,这家大户人家也从此走向衰败,后来我祖上便迁徙于此。据传说如果你居住在此,有幸在夜里听到榔头精捶打的叮咚声音,你拿起榔头一起捶打,如果你的捶打速度和声音超过榔头精,她将化着一个金光灿灿的金榔头在你的面前,你获得金榔头将会变得大富大贵,这就是一直流传的郑家大庄地下埋藏着金榔头的传说,也说明这里曾经是风水宝地。</p> <p class="ql-block">  这里自宋代以来就是一片荒凉地带,俗称筛子田、宝贝沟、十年九不收,主要是由于南宋时期黄河夺淮引起的,由于这里处于淮河下游洪泽湖至高邮湖行洪地带,加之黄河多次决口流向淮河流域,自明清时期连年旱涝,低洼地、河塘相连一大片,洪水经老龙窝到六丘坟下泻到金沟河流向高邮湖,解放初期这里包含金沟、金南镇的一部分,名叫台畈乡,人民公社时期在一个大食堂吃饭,这里能种植的田地很少,稍高一点地带,干旱年份为了取水,在郑家大庄西北角修建了一个水车取水的大车棚,用于脚踩取水浇灌,俗称踩水车。另在现在土地庙位置以东有一个蓄水的大新塘,有十几亩地,用于旱时浇灌,小时候大新塘的鱼有七八斤重,是村民打鱼的好地方,后来政府兴修水利,平整土地,荒田变良田,实行庄台化规划,也就是现在的大致模样了。</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晚上一个人在家,一想起榔头精的传说,听到声响,尤其是下雨天就会感到恐惧和害怕,现在郑家大庄的雏形还在,庄上已无人居住,都种上了树木,也很少有人去打理,我偶尔也会路过那里,逢年过节也会回到离郑家大庄不远的老家住上一两晚,在夜深人静时,我期待能听到远处传来一槌一槌的榔头声,能够再次在我耳边响起,可是无论我怎么用心去倾听,那令人恐惧而又忧伤的声音再也没有出现过,取而代之的是风力发电的风叶呼呼的响声。</p> <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以来,也没有人真正听过榔头精的槌击声,地下是否真的埋藏着金榔头,我想那只是一个古老的传说,是祖辈对家乡苏州的回忆和念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