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尾渔港闹春纪实

原鸣圆

<p class="ql-block">↓1、海尾镇海尾村隶属于昌江县,位于海南西部,是个天然渔港内的美丽渔村。2月18日,正月初九,蒙明珠老师约我去拍当地渔民的传统文化活动——闹春。因为我没见识过,所以好奇。我们到达时,天已大黑。</p> <p class="ql-block">2、渔民企盼自己能够发家致富 ,但出海安全在他们心里始终是第一位的。尽管现代科技能基本保证他们的安全,可总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置他们于险境,于是他们在相信科学的同时,往往还要祈求神灵保佑。所以海南沿海渔村都会有各种庙宇。</p><p class="ql-block">这里就是“海尾庙”。</p> <p class="ql-block">3、我不知道海尾庙里供奉的是哪一位或哪几位大神。但我看到香火缭绕,就知道这种文化已深入当地每位普通百姓。</p> <p class="ql-block">4、次日(初十)晨六点多,海尾庙一带已经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据说,他们在请诸神出游。</p> <p class="ql-block">5、在其他市县,类似的群众文化活动我也见过几次,所不同的是:海尾的年轻人参与度高。</p> <p class="ql-block">6、年轻人激情澎湃,我真担心那粗大的鼓锤会将鼓皮击破!</p> <p class="ql-block">7、约8时许,闹春队伍由金龙、青龙和两条狮子开道,诸位大神殿后,若干锣鼓手和护卫伴其左右。龙和狮子都是中国的吉祥物,更何况还有诸位大神在后,这显然是在送平安 ,送祝福!</p> <p class="ql-block">8、一阵鞭炮炸响,龙和狮在“引导员”的引导下,在向摆有供品的摊位前叩首祝福。</p> <p class="ql-block">9、家里的主人会赶紧出来在龙角上系上红布以表达谢意。</p> <p class="ql-block">10、走出码头,进入街道,闹春活动进入高潮。我想起了小品里的那句经典台词“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人山人海……”</p> <p class="ql-block">11、有两位妇女挑着清水,用树叶子向人群中轻轻挥洒,具体含义不详。但我相信是一种祝福。</p> <p class="ql-block">12、好多年没有听到如此密集、长久的鞭炮声了!见舞龙者在震耳欲聋、电光火石里穿行,我也试图勇敢一些靠近他们,不料一个炮仗朝我而来,感觉脑袋右侧右耳上方被一粒小石子狠狠击中……这把年纪,还是不要“勇敢”了罢。</p> <p class="ql-block">13、一大户人家将龙、狮引入了院内</p> <p class="ql-block">14、在一空旷的街面上,金龙与青龙配合,为观众表演。</p> <p class="ql-block">15</p> <p class="ql-block">16</p> <p class="ql-block">17</p> <p class="ql-block">18、又进入了小巷</p> <p class="ql-block">19、我发现舞龙不仅是个体力活,而且还是技术活。要想将龙舞得活灵活现、生动有趣并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20、重要的是,还必须胆大心细!</p> <p class="ql-block">21、这一群年轻人将“闹春”的闹字体现的特别充分!“挂”在车边的这位年轻人好像很危险,其实车行驶的极为缓慢。他站在边上使劲的摇晃,全车人随着他的节奏在摇摆中敲锣打鼓,仿佛“暴力强拆”,我想 一路下来这辆三轮车可能就要报废了!</p> <p class="ql-block">22、大神出游,人们纷纷朝拜。</p> <p class="ql-block">23、这好像是一对双胞胎。扮演花童?</p> <p class="ql-block">24、这显然不在“序列”内,但又实实在在地舞在队伍里。这也是一道风景。</p> <p class="ql-block">摄影/编辑 原鸣圆(高克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