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红军在夹金山下的战斗

三大队皮鞋

<b><font color="#ed2308">红色丰碑~夹金山</font></b><br>1935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继强渡大渡河,飞夺沪定桥之后,挺进宝兴,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征服了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与红四方面军在小金胜利会师,从而彻底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br>同年10月,红四方面军二次越夹金山南下,执行张国焘“天芦名雅邛大战役计划”,在宝兴战斗了125天,后因南下计划受挫,广大官兵响应党中央号召,于次年2月三越夹金山,继续北上。<br>红军翻越夹金山,忍饥饿,冒严寒,经历了生命极限的考验,付出了重大的牺牲,同时也创造了革命的奇迹。红军指战员们团结奋进,英勇无畏,勇往直前,不胜不休的精神惊天地,泣鬼神,永远激励宝兴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创新,努力建设美好家园。<br>夹金山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是一座红色的丰碑。 <b><font color="#ff8a00">老船头之战:</font></b><br>1935年6月3日,刘伯承、聂荣臻率领红一方面军中央纵队先头部队(含王开湘、杨成武所部红四团等)从荥经、天全 交界处的青山垭进入天全,经青元、干河、马渡,于6日到达天全河南岸的沙坝村。当时,天全河北岸的天全县城、始阳、飞仙关一线有 敌人两个旅沿天全河布防堵击。时值端午时节,河水猛涨,天全城沙坝到老船头渡口河深水急、河面较宽,加上对岸敌人火力猛烈,红军当日难以渡河,与杨森部隔河射击。刘伯承、聂荣臻组织党员突击队强渡天全河,不少战士牺牲在敌人的枪口下。强攻不成,刘伯承、聂荣臻组织侦察的交通队绕道从老船头下游的龙尾峡偷渡过河,奇袭敌军。6月7日傍晚,交通队在群众向导带领下,从龙尾铁索桥顺利偷渡过河,向县城东面的敌军发起攻击。老船头渡口对岸的红军趁势向敌人发起猛烈射击。与此同时,从泸定赶来的罗炳辉军团翻越二郎山,沿天全河北岸直插禁门关进入天全城,出其不意地出现在敌人西背侧,与红一方面军形成三面夹击之势。敌军受到三面夹击,顿时乱了阵脚,放弃老船头阵地狼狈溃逃。8日凌晨,沙坝的红军先头部队泅水过河,在老船头渡口登岸。红军在沙坝头高西州家和城内打了两家土豪,从绸缎铺拿出几十件土布拧成绳子,群众借出或献出门板、木板、大方桌、案板等,在老船头搭建浮桥。中午,红军大部队从浮桥过天全河进入县城。 <b><font color="#ff8a00">两路口战斗:</font></b><br>1935年6月6日,中央红军第九军团两个主力营从泸定县出发星夜赶赴天全县,配合中央纵队攻占天全县城。红军行至天全县两路乡两路口村,遭到守敌阻击。罗炳辉组织突击队向守敌发起进攻。在掩护部队支援下,突击队向铁索桥(长30米)西岸阵地发起猛烈攻击,很快攻占铁索桥。残敌退往两路口街头另一座铁索桥(长50米)桥头阵地固守。红军越打越猛,很快攻占了这座铁索桥。红军在攻占两座铁索桥后,继续与防守在桥头南岸的守敌激战,击溃守敌一个团,占领两路口街头。在做短暂休整后,继续向紫石关挺进。 <font color="#ff8a00"><b>突袭大岗山战斗:</b></font><br>1935年6月7日,红军总部电令第九军团军团长罗炳辉火速率领两个主力营,不惜一切代价,星夜夺取天全,确保一、三、五军团及中央纵队能迅速渡过天全河北进。军团召开干部会传达总部电令,罗炳辉讲明敌情和任务后指出:“红军主力在天全河南岸,已逼近天全城, 我们走天全河北岸,狂攻敌人背侧,敌军不知我们的力量,必然惊惶撤退。”当时,罗炳辉重病在身,仍坚持指挥战斗,并写诗一首以表 决心:“辉病沉重日夕间,中央陷危在天全,一息尚存赶营教,赤诚气勇破强敌。”罗炳辉被人抬着,与参谋长郭天民率领部队于6月7日晚赶到天全,从小河乡白沙河中段渡河,突袭大岗山守军,出其不意向守敌背侧袭击,直插禁门关,进入天全城,与河南岸沙坝村的红 军主力夹击天全守敌。敌人8日拂晓弃城逃遁。当时有敌机6架轰炸红军,罗炳辉令一路乘胜追敌至飞仙关,其余掩护主力部队过河。打下老船头,攻占天全县城后,罗炳辉大病,体弱晕倒,3小时后才苏醒。打下天全县城后,6月9日朱德总司令、周恩来副主席派骑兵接罗炳辉、何长工去吃饭,以祝贺红九军团奇袭天全的胜利。周恩来在天全县城听了罗炳辉、何长工的汇报后,赞扬红九军团不但完成了任务,而且扩大了队伍,有不少缴获,表示了慰问,杀了鸡、煮了鸡蛋招待他们。刘伯承总参谋长说:“机智灵活地破天全这一着很厉害。天全拿不下来,全军都很危险,你们九军团与主力分离后的行动真不错。 <b><font color="#ff8a00">三谷桩、凤凰嘴、乐坝战斗:</font></b><br>1935年6月6日,红一军团主力先头部队经荥河乡翻垭子口进入天全,过铜厂乡陈家坝、前阳乡后阳等地到和源柳家沟,抵始阳河南面的三谷桩渡口。川军杨森部夏炯旅的一个营,在营长甘某率领下纠集团总吴光前、段崇实等部分民团,在三谷桩北岸布防封锁渡口。8日拂晓,双方隔河对射约两个小时后,敌军得知天全县城失守,斗志消失,仓皇逃跑。红军兵分两路追击敌军:一路至乐坝(切山脚高桥南岸),向守桥敌军发起猛烈攻击,夺取高桥(铁索桥),过河追击向飞仙方向溃逃的敌军;一路至秧田坝,乘木船过河登岸,袭击渡口守敌。多数红军在三谷桩搭建浮桥渡过天全河,占领始阳后,迅速向飞仙关、芦山、灵关、宝兴进发。 <b><font color="#ff8a00">切山村阻击战:</font></b><br>1935年6月8日,红军第九军团一部在配合中央红军先头部队攻占天全县城后,为确保中央红军主力顺利通过天全县境,罗炳辉率部乘胜追击从天全县城溃逃的敌军。在将逃敌追过芦山县飞仙关后,罗炳辉部在天全县始阳镇切山村地势险要的大坡上构筑工事,进行阻击防御。经过3天的阻击,打退来自雅安、飞仙关方向敌军的多次反扑,直至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顺利离开天全县城才撤离。 <b><font color="#ff8a00">朱砂溪阻击战:</font></b><br>1935年6月12日,军委电令红九军团严密监视天全、芦山方向敌情,掩护主力部队翻越夹金山。红九军团受命后,罗炳辉、何长工立即率部在灵关朱砂溪占领阵地,堵截川军的追击。敌追击纵队向红军阵地发起猛攻。红军居高临下,据险扼守阵地。川军仰攻,又受到地形限制,兵力施展不开,一再被击退,伤亡惨重,未能前进一步。杨森急令太平场周世英速派李树华部走捷径翻越龙岗山,迂回红军侧背,抄袭红军,配合灵关川军的正面攻击。红三军团断后部队亦由双河场、灵鹫山捡茶坪撤至灵关,向芦山方向警戒,配合九军团阻击。13日深夜,红军在朱砂溪、灵关完成阻击任务,撤出阵地向硗碛方向撤退。 <b><font color="#ed2308">绥崇丹懋战役:</font></b><br>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王树声率红9军第25师、红31军第93师及红5军组成右纵队,沿大金川右岸前进,强占绥靖、丹巴;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率红4、红30、红32军及红9军第27师大部组成左纵队,出大金川以东地区,夺取崇化、懋功。8日,左右两纵队开始行动。右纵队红9军第25师在绥靖以北强渡观音河受阻,方面军随即调整部署,以左纵队红4军从党坝地区强渡大金川。11日,红4军渡河成功后即沿右岸疾进,12日克绥靖,击溃守军2个团,继向南发展,16日克丹巴县城。红30军亦于11日渡过党坝河,15日占崇化。红9军第27师于15日夜对绥靖以东两河口之第20军第7旅发起攻击,激战3小时将其击溃,并连夜追击,于16日克抚边,歼其2个营大部,19日夜又袭占达维,击溃第20军第4旅。20日,红30军一部攻克懋功,守军第20军2个旅向夹金山以南溃逃,进占达维之红9军第27师主动截击,俘获甚多,接着该师迅速向东南发展,连占日隆关、巴郎关、火烧坪、邓生等地。至此,战役结束。 <b><font color="#ed2308">天芦名雅邛大战役:</font></b><br>1935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进行绥崇丹懋战役后,国民党四川军阀再次调整防务,以第24军防守四川省和西康省(今分属四川、西藏)边界的金汤镇及泸定至汉源、雅安一线;以第20军防守宝兴至大硗碛一线;以第45军防守宝兴东北大川场至水磨沟一线;以模范师9个团集中天全、芦山待机;另从绵竹等地抽调18个团向西增援。10月22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红军总政治委员张国焘下达《天(全)芦(山)名(山)雅(安)邛(崃)大(邑)战役计划》。24日,红四方面军翻越终年积雪的夹金山,分左中右3个纵队向宝兴、天全、芦山守军发起进攻。11月1日,由红30军、红31军第93师、红9军第25师组成的中纵队攻占宝兴,击溃第20军3个旅,乘胜进占灵关镇,继又挫败模范师1个旅另1个团的阻击,直逼芦山城下。总计沿途俘敌1000余人,缴获步枪2000余支,轻重机枪50余挺。与此同时,左右两纵队从两翼日夜兼程疾进。7日,由红4、红32军组成的左纵队攻占大川场,歼第45军1个旅一部,前锋抵进邛崃县境。由红9军第27师组成的右纵队攻克金汤镇后,继下天全以西之紫石关、大岗山,击溃模范师1个旅,10日攻占天全县城,随即向东迂回,协同中纵队包围芦山城。川军为解芦山之围,急令独立旅从名山地区西援。红30、红9军各一部当即分两路实施钳击,将其歼灭。继克名山西北之五家口镇,歼守军1个团。12日,芦山守军弃城撤逃,红军进占该城。至此,红军经10余日作战,攻占了邛崃山以西、大渡河以东、青衣江以北和懋功以南的川康两省边界大片地区,毙伤俘川军1万余人,击落飞机1架。随后,红四方面军乘胜向名山、邛崃地区进击,东下川西平原。此时,川军第21、第23、第44军各一部及第104师已赶至名山及其东北之夹门关、太和场、石碑岗地区集结,连同当地原有守军共达80余个团。11月13日,红四方面军以中纵队全部及右纵队红4军共15个团的兵力,由五家口向东攻击,14日攻占朱家场、太和场,击溃守军暂编第2师2个团。16日,攻占名山东北要镇百丈,打退川军6个旅的反扑,旋即沿百丈至邛崃大路攻击前进,相继占领黑竹关、治安场、王店子。19日拂晓,川军十几个旅在飞机、大炮支援下,从北、东、南三面向百丈地区的红军反扑,红四方面军浴血苦战7昼夜,毙伤川军1.5万余人,红军亦伤亡近万人。因众寡悬殊,补给不继,红四方面军遂于11月下旬撤出百丈地区,向其东北一带山地转移,转入防守,战役结束。 <b><font color="#b06fbb">灵关朱砂溪阻击战</font><font color="#ed2308">[一]:</font></b><br>1935年11月,我红四方面军十一师摆脱了敌人的追击,到达离夹金山不远的一个叫朱莎镇的地方,准备稍事休息后,再往前赶。我那时在师部警卫排当班长。当我拖着沉重的双腿,想坐下来休息的时候,师长张洪发派人把我叫去了。一听说有任务,我又精神抖擞地跑到师长面前。张师长说:“你去把一营带到这个山上来,我在山上等你们。”他指着朱莎镇左边的一个山头。“是。”我回答着,转身就想走。张师长又说;“假如我不在山上,就把一营带到这边的山上。”他说着又指着朱莎镇右边的一个山头。<br>我接受任务后,肩挂一枝步枪,背上插着一把大刀,腰别一枝驳壳枪,紧紧绑腿就上路了。一营在离朱莎镇六、七十里路的地方阻击敌人。这一路全是山路,又是刚刚经过激烈战斗的战场,到处都是敌人的死尸,偶尔也有我们来不及掩埋的战友的遗体。到处都是血,那一股殷腥味直往鼻子里钻。那些各种形状的死尸,使我不敢瞟上一跟。这场战斗的残酷性,也可想而知了。我看到这血糊糊的场面,十分紧张,身子不由得一阵阵发紧。但又没有第二条路可走,我只好壮着胆子,挥舞着上膛的驳壳枪,在死尸上跳来跳去,有时实在无处落脚,就踩着尸体冲过去。 <b><font color="#b06fbb">灵关朱砂溪阻击战</font><font color="#ed2308">[二]</font><font color="#b06fbb">:</font></b><br>山路两旁树木参天。在路上走,就像走进了绿色的长廊。山是静的,林是静的,只听见自己紧急的脚步声。“咚、咚、咚”的脚步声,和着间或一、两声枪的呼啸声,使这本来凄凉的山林,更笼罩着一股阴森恐怖的气氛。就这样,我在敌尸上足足跳着跑了十几里路。当我到一营,找到外号叫“黑蛮子”的营长时,我咚咚直跳的心才慢慢平静下来。<br>我传达了张师长的命令,也顾不得休息,就带一营火速到张师长所指定的山脚下。 我对“黑蛮子”说:“你们就在这里待命,我上去看看。我“哼哧,哼哧’’地爬上山一看,师长却不在。我又迅速带一营跑到张师长指定的另一个山头的脚下,我让“黑蛮子”营长把部队带到树林里隐蔽好,然后说:“我先上去看看。”我快步地朝山上爬去,走了约一里路时,已走进了大山。<br>突然,我发现前面不远有一、二百个人的国民党兵,朝我这,山头包抄过来。我一看,糟了,敌人摸过来,一营在山下没准备,可能要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在山上的张师长他们也很危险。此时我想,一不做,二不休,趁他们还没发现我,狠狠地揍他们一下,也好给张师长“黑蛮子”他们报个信。虽然我已跑了一天路,累得不行了,但一看到敌人,浑身又充满了杀敌的劲头。<br> <b><font color="#b06fbb">灵关朱砂溪阻击战</font><font color="#ed2308">[三]</font></b>:<br>我把步枪上好膛,把驳壳抡的机头打开,口里含着一个口哨,以树木为掩护,迅速地向敌人接近。当离敌人还有六、七十米时,我“砰”的一枪打死了一个敌人。敌人还摸不清从哪儿打来的枪,我又轮番用步枪、驳壳枪放了几枪。尔后便使劲地吹着哨子,边吹边大减:“一连从左面冲!三连、七连从右面冲!快!”“冲呵!冲呵!” 又是一阵枪声、哨子声。把敌人给吓停了,一时也不知道有多少红军冲上来了,还以为被包围了,连忙掉转头,慌乱地向后飞跑,连枪都不知怎样放了。<br>兵不厌诈嘛。我就一个人从这个山头把敌人赶下去。我还是一边打枪,一边吹哨,一边喊:“快,七连快冲上去,敌人跑了!” 敌人只顾逃命,我也只想把敌人赶得越远越好。这样,张师长和“黑蛮子”他们一营的同志们的危险就越小。叉追了一个山头。<br>突然,有个敌人回过头来,看见只有我一个人,就喊:“共军只一个人,兄弟们,不要跑!”他这一喊,其他的敌人都回过头朝我扑来。我一看,寡不敌众,赶紧就往回跑。敌人的子弹,从我的头上、脚下呼啸蔚过。身边的树枝,也被密集的子弹打得叶子乱飞。我利用地形地物飞快地跑着。<br>跑呀,跑!跑了两、三里路,迎面碰到张师长带着两个警卫员跑了过来,他一把接过我的步枪,就伏在地上阻击敌人。一营也迅速赶过来了。张师长命令一营司号员吹冲锋号:“嘀嘀嗒……”,“黑蛮子”驳壳枪一挥,就带着部队从树林子里出来,一个冲锋,就把敌人给包围了,像瓮中捉鳖,把敌人全部消灭了。<br>当时我真累得不行,浑身都软了,靠着大树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张师长一把把我抱在怀里,把他那硬扎扎垒络腮胡子朝我脸上使劲地扎着、亲着……<br> <b><font color="#ed2308">贺青云:</font></b><br>1935年1911年7月1日,出生于江油中坝街道。1935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三次爬雪山、过草地。1935年6月起,任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十一师师部警卫排班长。 <b><font color="#ed2308">学习心得:</font></b><br>红军三次翻越夹金山的部队是红四方面军。<br>第一次,1935年6月。<br>第二次,1935年10月。<br>第三次,1936年2月。<br>红军三过草地的部队只有红四方面军第4、第30军。<br>当时中共中央决定将红一、红四方面军混合编成右路军和左路军,分别北上。<br>红四方面军第4、第30军,红一方面军的第一、第三军为右路,<br>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随右路军行动。<br>红四方面军第九、第三十一、第三十三军,红一方面军第五、第三十二军为左路。<br>朱德、张国焘、刘伯承等随左路军行动。<br>红四方面军第4、第30军一过草地,但被张国焘召回二过草地,后因南下受阻,被迫三过草地北上。<br>红四方面军第九、第三十一、第三十三军,一过草地刚进入时,即被张国焘召回。 <b style=""><font color="#ed2308">致敬在夹金山下(125天)战斗中牺牲的二万余名红军战士!</font></b> <b><font color="#ed2308">感谢“美篇之家”颁发的荣誉证书。</font></b> <b><font color="#ed2308">致敬在夹金山下(125天)战斗中牺牲的二万余名红军战士。</fon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