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于己,信于人,明于事

茶声燕语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相识,是2024年1月9日下午,四人在一起打麻将,另有一个在看。你坐北向南,天比较冷,我脱掉羽绒服,手拿羽绒服的两肩,你站起来,穿上羽绒服说,好暖和!你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优雅美丽、落落大方、聪明机智,有强烈的人格魅力、个性及个人魅力、独立自主。你在面对问题时自信、有毅力、自立自强。</p> <p class="ql-block">我的信念“诚于己、信于人、明于事”。</p><p class="ql-block"> 我承诺的买你一箱酒(330元)。二零二三年腊月二十八(阳历2月7号)忙了一天,傍晚取酒(二十九回老家),到你家,你说买年货比较累,又让我陪着你去买了猪头肉、猪肝、猪肠和皮冻,黄瓜、糖葫芦。</p><p class="ql-block"> 晚饭,你做了四个可口的菜,哥哥、姐姐、你和我落座,付你一箱酒钱390元。在喝酒的时候,你亲切的叫我小哥哥,我们三人交口称赞你的厨艺好,哥哥和姐姐都夸我善良、慷慨。你说准备在家开个饭店,我说给你打工。</p>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四年大年初一(2月10号),我发给你新年的顶级红包(9.99元)。</p><p class="ql-block"> 初三(2月12号)晚宴,你邀请我,并让哥哥、姐姐作陪,菜品佳肴之美,规格之高,让我受之若宠。哥哥、姐姐都夸你做菜快又好,让我非常佩服。这次,你又说准备在家开个饭店,我说饭店加午托,我负责辅导学生作业。 </p><p class="ql-block"> 酒喝到八份的时候,你说我发给你的新年红包钱少,让我微信转给你一千元。你对我说,你没有项链,让我给你买条项链 ,要一条细一点的,粗项链像栓狗一样,不好看,价钱在三千元左右,买老庙黄金或老凤祥黄金,我说学生认识英特纳黄金店的老板,能给优惠价,你还是想买老庙和老凤祥的。</p> <p class="ql-block"> 正月初四(2月13号)下午,你用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逛了金店,选到了理想的,傍晚六点的时候,在去金店的路上你说,我掏钱,去那里买依我说,实际上是你在英特纳看中了金佛,你还说大约九千多元,我的微信上的钱不够(你看过我的微信),要是钱不够,看看老板能不能让我分期付款,要么就别买了,边说边往金店走。 </p><p class="ql-block"> 咱俩到金店,直奔目标。金店店长给我们打招呼(不认识),我给杨学生打通了电话,说我们到金店了,杨学生在电话中问了店长的姓(黑),然后,杨学生给金店老板打电话,说明我们在金店买黄金,老板让店长给我们的黄金是最优惠的价格。 </p><p class="ql-block"> 我从柜台往收银台走的这段时间,让董学生在微信上给我转了四千元。佛总价九千多,优惠六百多,付款八千四百四十四元。 </p><p class="ql-block"> 你回到家后,马上把金佛戴上,站在镜子前正面细看,又左看看、右看看,非常激动。 </p><p class="ql-block"> 金钱面前最能考验人,金钱向来也是人际关系中最敏感也最容易引发矛盾的问题之一。 </p><p class="ql-block"> 初五傍晚,你给姐姐打电话,邀请姐姐来吃晚饭,姐姐不想出门了(没有来)。晚饭后,你试了新裤子,选了搭配的上衣,整理了衣服,准备明天(初六)上班。 </p><p class="ql-block"> 这时,天下着中雨,我打着你的雨伞,拿着个塑料包盖在了电动车的鞍坐上。走的时候,你发现盖在电动车鞍坐上的塑料包被风吹到了地上,赶紧找了个塑料袋,让我罩在鞍坐上,又送我一瓶香油,为了我在路上的安全,你关切的说,让我推着车,打伞走。</p> <p class="ql-block">  你有了一份上门给老人做饭的工作(老人家有两个女儿)。正月初六,你早早的起床,饿着肚子赶到她家,她家也没让你吃早饭,人家不仅使唤着你做这做那,还指指点点,你从来没有过像奴隶一样在人面前。与她家人在一起吃午饭时,让你吃少量的大米,根本吃不饱。老人吃饭的时候,把不喜欢吃的,吐到了饭碗的四周,让人看到都反胃,你忍着饥饿和指责,工作了一天半,就辞掉了这份工作。</p><p class="ql-block"> 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自己像奴隶一样,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你情绪低落,大脑压抑,心里烦躁。</p><p class="ql-block"> 正月初七(2月16号)下午五点五十六分,你在微信视频的时候,说一起吃饭,十分钟后,我到家换了衣服,步行二十多分钟到了饭店。我说,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当时,桌桌爆满,我们的饭桌上只上了一个菜,还没等我坐下,你就在哥哥姐姐面前暴风雨般的开始指责我了,说我路上走的慢(家到饭店有六、七里的路程),用的时间是长些,要是你等我,该让我等你多久呀……</p><p class="ql-block"> 初六以前,你的脾气还是挺好的,今天才初七,脾气就坏极了,整个吃饭的时候,你都是在不断的指责我,还说我不会说话,我确实不会花言巧语。</p><p class="ql-block"> 席间,我们喝了一斤多酒,把原来说的少喝酒全不顾了。吃主食的时候,哥哥、姐姐和你报的是米。虽然你喝了那么多酒,你的嘴里还说,现在,饭店没有面,可是,小哥哥今天想吃面,你记得我在微信上说的,今天是人日,北方人要吃面。你喝酒不少,任在心里记得我想吃面的事,我的心里特别感动。</p><p class="ql-block"> 这顿饭,你主局,去买单的时候,我也及时起坐,与你在一起,我要保护你,更何况是在这嘈杂的地方。收银台前,楼上下来了董方,他给我打招呼,我用了一句董方的口头禅,“咋的啦”,你的火气又爆发了,一边走,一边对我发火,回到餐桌旁,哥哥、姐姐也劝不住,坐下又站起来,那语言噼里啪啦,比开始的更猛烈,反复问我在你老乡开的饭店的大厅说的是啥话?</p><p class="ql-block"> 你买单,你去老乡的饭店吃饭,照顾他的生意。董方给我打招呼,我用他喜欢的方式回复一句。你又恼火了,在你烦躁,又喝了酒的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你发泄,我说一句话,也容易让你发怒。</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里始终记得咱俩拉勾发誓,又与姐姐咱三人拉勾发誓,还有咱俩再一次拉勾发誓说,永远好好的!你是我选择的,也是你多次对我说要好好爱我的,爱我所选,选我所爱。</p> <p class="ql-block"> 正月初八,学生开始到培训班上课,正月十一,我问你需要给你的孙子检查寒假作业吗?你说,孙儿早已写开了,他写的快着呢!</p><p class="ql-block"> 有一种从学生就开始竞争的声音,你察觉到了吗?</p><p class="ql-block"> 利用你的一手好厨艺,在家开饭店加午托,我负责辅导学生,双休的时候,让孙子系统的做同步数学题,既巩固了孙儿的所学,又培养了孙子的良好学习习惯。</p><p class="ql-block"> 学习不单单是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完成的一个共同体。</p><p class="ql-block"> 去年,你知道了孙儿的期末考试分数,说他考试的时候,如果仔细些,成绩会更好。仔细,需要培养,需要家庭成员的陪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