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借用手机拍照了!(KK拍照)

康 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今年春节,爸爸妈妈带着我,陪同奶奶、外公,与舅舅舅妈一家三代五口人相约,一起自驾游,去余姚度假。返沪途中,大家根据妈妈的建议,游览了慈溪的鸣鹤古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刚踏进古镇通道,一棵嫣红的梅花,吸引了我。</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刚刚跨入12岁,一时兴起,借用外公的手机,随心所欲地拍着照片。</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通道的左侧,是一座雄壮的庙宇。</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大庙门口护庙的雄狮傲立,黄墙内高高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很喜欢这样的构图。</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庙前,翠山碧波,在热热闹闹的春节期间,显得格外宁静优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照片上,少了前景,画面缺少了层次感。</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曾经听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种在湖水中的建筑物,也叫浮屠吗?我先拍下来再说说。</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洁白的大门,很漂亮。我靠左去拍摄,与阳光照射形成一个夹角,让建筑物有明暗对比,增强立体感。</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好像庙宇都差不多,第一进建筑,多是天王殿。</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外公对我说,四大天王,寄托着人们的期望:风调雨顺。你看得出来吗?我看了看,摇摇头。外公启发我说,你再仔细看看,他们手上都拿着什么?我再看了一遍。哦,我明白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于是,我顺序拍了下来。第一个天王,手持锋利的宝剑,喻为有:风!</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第二个天王,手捧琵琶,意在调音。象征:调!</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第三个天王,手扶一把伞。明显表示:雨!</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第四个天王,手握一条似蛇更像龙,意为:顺!</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啊,风调雨顺,齐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第二进建筑,大雄宝殿。我取了这个位置拍照。画面很丰富,但不吸睛。</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镇院之宝:铁香炉。黑黑的,不好看,却也雄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回家后看看,炉前的收钱的箱子,上面的字蛮有意思:"随缘乐助,广种福田。"没有为它拍张特写,可惜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外公远远地在看我拍照。</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看到殿前香火旺盛,殿内金装的佛像笑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来不及进大雄宝殿拍照,就被带进了古镇街道中。那么多人,我拿着手机,无从下手。</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像那些江南水乡,有湖、有河、有很多桥。</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河的两侧,民居多数已成为商铺。</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处处摆满了餐饮的门店和架设棚顶的饮食摊位。</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这样的场面,我真不知道怎么取景拍摄。 外公说,你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我很无奈!</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宁波一带特产:糯米年糕团。奶奶说,老早子,阿拉上海宁早饭,蛮多额,有泡饭,有油条、大饼、豆浆、糍饭团迭额四大金刚。还有年糕团,馅头有甜额黑洋酥,咸额有绍兴梅干菜。</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看师傅正在加工糯米团,就拍了两张。店铺打出的招牌:糯米饺子。</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妈妈也排队买了几个,给我们品尝。</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这个好像是从比方引进的。</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这些摊位上的好吃的,我喜欢拍特写。</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在人群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河道两侧,镇里也有宁静而古朴的地方。</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花巷风光。蔷薇花和空调外机,给古巷添上了现代化的气息。</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摊主老爷爷默默地等候顾客:"姜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我看光影对比强烈,举起手机,咔嚓一下。</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小女孩不小了,还能这样享受。我也赶快抓拍一张,可惜,有点糊!</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古镇戏台。外公说,可以利用这眼前的大门,拍一张有框架的照片。</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走近戏台,看到右侧的海报。可爱的小女孩,变形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也来自拍,可爱一下。戴着爸爸的墨镜,有点萌。</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一会儿,戏台上表演开始了。大人们催着赶路了,我没想好怎么取景,外公接过手机,随意拍了一张。"走吧!"</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民居的房屋,有特色。</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黛瓦白墙,让我一个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很有新鲜感。</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按外公教的,在手机屏幕上,不是用两指收缩或扩大画面,而是调整焦距,这样,不会浪费画面的像素。</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看,屋顶多么神气!外公夸奖我取景构图不错!</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外公看到我对着太阳取景,马上提醒,别让强光直射,把手机摄影的芯片烧了。一定要拍,就要用手指点击屏幕上最亮的部分,大大减少曝光。</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在微微弯曲的河河畔,那座亭子古朴而实用。边走边拍,来不及选择拍摄角度。我</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人群拥簇在一个庭院门口。</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原来是鹤鸣古镇的又一景点。</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来不及进去参观了,外公"百度"一下:彭公祠又称彭侍郎词。彭公原名彭韶,字凤仪,福建莆田人,明代天顺丁丑(1457年)进士。弘治年间任刑部侍郎兼佥都御史政治浙东盐政。他力排众议,整盐事,革流弊,逐盐霸,换盐官,承诺盐民后代可以肄业念书,使盐场恢复了生产信心和动力,被盐民尊为再生父母。新建的祠内,不仅泥像以示纪念,还在正殿的墙上,绘上彭韶亲手描成的“煮盐八图诗”。每逢农历六月十二日彭公生辰,百姓顶香上供,虔诚祭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鹤鸣古镇是江南著名的中药汇聚地。路过这个景点,没时间参观,也只能对着外墙拍了一张照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外公说,拍浮雕,不用顺光用侧光,才有立体感。</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从大庙一侧原路返回。我已经无心拍照采风了。看到人来人往,还是拍了一张。</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跨过这座牌坊,就走出古镇了。我把手机还给了外公。</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外公,你一路跟得我近近的,把我看得紧紧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是怕你把我的手机丢了,人山人海,我们要和家人们失联了怎么办?再说,外公的身价宝贝都在手机里,被坏人拿去就麻烦了。最主要的是如果把你丢失了,那事情不得了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我很高兴。这是我第一次,拍了那么多照片。外公鼓励我说:"拍得不错,回去给你制作一个美篇,有空时看看。"</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美篇做好后,外公表扬我说:"你一共拍了57张,用上了53张。成功率很高啊!"我知道,外公是在培养和激发我对拍照、对视觉美学的兴趣。</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