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之路 奇迹

风之子

<p class="ql-block"> 教育家,传道也! </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奇迹,是相对的,你引以为傲的东西在别人眼里不值一提。奇迹,又是绝对的,现在的你远远超过以前的你,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是量变到质变的彻底转变!请允许弱者们以“奇迹”为名。</p><p class="ql-block"> 小宇,高2010级学生。中考刚上线,年级600多名,初中班主任都不知她长什么样。分班的时候碰到她,我跟她说到我们班上来读,她欣然同意。数学成绩前四学期期末都是90多那么一两点,数学思维简直不靠谱。我经常找她交流,分析其智力特点,找出其思维障碍,不断挑战其智力极限。我和她讨论怎样阅读教材掌握知识,怎样应用知识解决问题。她的谦虚让她具有非常强的可塑性,她的务实让她爆发出了可怕的战斗力。她从分班时的第125名,到第四期末第75名,第五期末第25名,最后模考第5名,高考第4名,数学也考了年级前几名,最后考上了上海的一所985高校。塑造学生的可塑性一直是我教育教学的重点。</p><p class="ql-block"> 小林,高2010级学生。这个学生数学基础不好,临近高考模考,也只考了74分。我找他淡活,你只有数学差点,在数学上多花点时间。他说对数学没兴趣,这很让人无语。我还是耐心和他讨论怎样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怎样通过基础学习提高解题能力。高考总分考了班上第2名,数学也是前几名,最后走了一所不错的医学院。</p><p class="ql-block"> 小宏,高2016级学生。中考线下第一名,均衡生。他舅舅说,他很自卑。刚进城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上体育课,主动和城里的一男生打招呼,别人不屑的看了他一眼走了。这对他打击很大,初中三年都闹着要回农村读。有次我找他谈话,跟他说“心宽了,思维自然就活了!”他说你说什么,我说“心宽了,思维自然就活了!”我们班上,每周班会课都要安排演讲“我的梦想”。轮到他演讲,他说:“我还是站在台下演讲,我觉得这样平等一点。”他在高中爆发出了可怕的战斗力,一路高歌猛进,高考分数超过中考(805),数学班上第一。超强的可塑性,让他最后考上了重庆的一所985高校,走了一个好专业。</p><p class="ql-block"> 小伟,高2016级学生。曾经在两次半期考试中,数学只考了48分。第五期末的期末总结,我还跟他开玩笑说:“给了你一本书,咋没产生价值呢?”这个学生,学习非常专注投入,甚至我怀疑他是顺风耳,周围的声音对他没有影响。高考超重本几十分,数学班上前几名,年级前50,走了个211大学。据说后来参加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夏令营,也不知考上没有。</p><p class="ql-block"> 这些学生都是平行班的学生,在艰苦的高中学习中爆发了非常可怕的战斗力,创造了远高于中考成绩的“奇迹”。他们都是完美的实现了从“弱”到“强”的转变。</p><p class="ql-block"> 数学是一门需要思维的学科。同一道题,有的人一看就知道怎么做,有的人反复看也是“牛吃南瓜开不了口”,这是数学思维的差别,也是数学意识的差别。为什么想不到?我们总在大脑中寻找题型,这是记忆性学习。我们一看就知道思考方向,这是意识性学习。我们分析、区分、联系,这是理解性学习。</p><p class="ql-block"> 我正走在培养意识的路上,走上一条师道之路。研究思维模式,培养思维意识,让数学变简单,让思维变活跃,让学生更具可塑性。我们学习的问题主要就是思维的问题,知识通过勤奋可以了解而思维必须要培养。我们不是授术者,不培养只会解题的人;我们是传道者,要培养会创造的人。</p><p class="ql-block"> 小路千万条,大道就几条。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没人能阻挡!</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