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劲草(野草文学社优秀作品选登六十二)

朱振娟

<p class="ql-block"> 我本神明 </p><p class="ql-block"> —读《额而古纳河右岸》有感 </p><p class="ql-block"> 神或许能庇护所有人,可他们不会这样做。否则,人的苦难就成了笑话。 ——题记</p><p class="ql-block"> 狂风夹杂着豆大的雨点从九霄之上倾泻而下。丁香花颔首轻摇,如披着僧衣的隐士,接受来自高空的洗礼。乌云的泪珠挟走了尘世间的纷扰,也带走了我的笑颜。</p><p class="ql-block"> 考试三番五次的失利,直到期末依然没有丁点起色。雨中踱步,发梢湿湿的,胸口却是辣辣的。捧着班主任的一纸评语,如同肩负泰山,心灌水银。平时自认为挑灯夜读,努力奋战的励志画面,在刹那间伴随着泪珠砸在地上,落得粉碎……原来努力并不会获得所有,还有更深层面的思考和认知。</p><p class="ql-block"> 泪光中,似乎家里的一切都是黑白单色。牙关咬紧,颤抖的手里篡住的笔猛然间掉落在地。“考试前说什么宇宙心灵法则,说什么相信相信的力量……这些,分明就是……一点也不现实啊!……”</p><p class="ql-block"> 银色的泪光中,黑白色的书柜里,忽然一抹清翠的蓝色漾入眼帘。</p><p class="ql-block"> 抹干惆怅的泪水,起身抽出书本端详。蓝色的海洋般的草原—《额尔古纳河右岸》。翻开书本粗阅,我看到鲜活的小鹿,年长的牦牛在纸面上跳跃;我看到鄂温克族人“希愣柱”顶冒出的袅袅炊烟。这是生命的奇迹,这是一颗颗有力的心脏在胸腔内热情地跳动。</p><p class="ql-block"> 对于世代生活在内蒙古额尔古纳河右岸的鄂温克族人来说,生老病死亦是常见。可问题也时常萦绕心头。这是一个神秘的鄂温克族人:被族人们称为“见过死神”的尼都萨满。往往年幼的孩子紊患风寒,无药可治,人们就请萨满来“跳大神”。族人们握着孩子的手,不断地祈祷神明能够庇佑这个不幸的孩子。大神跳完了,奇迹的是,孩子原本冰凉的手脚有了温度!渐渐的,孩子能够下地奔跑,沐浴阳光,重获新生。“这世上如果有神,那为什么有些人就是被神明庇佑?这个世界生来是否就是不公?”</p><p class="ql-block"> 想起成绩报告单,我的心又一次被无形的大手篡住。痛恨眼前的世界不公!痛恨神明为什么没有给予自己帮助?</p><p class="ql-block"> 阵阵抽噎声打破了雨的寂静,似钢针般扎向耳膜。循声望去,自己仿佛也置身于鄂温克族人的营地。这是来自鄂温克族最后一个酋长的女儿的啜泣。其父几年前在野狼的袭击中丧生。母亲又在短短几天内,为寻找丢失的鹿群,带病穿越“死亡禁区”。她巍峨的身躯却倒在了突发的暴风雪中,化为了一尊不朽的冰雕。主人公曾嗔责尼都萨满为什么神没有给予父母幸运。萨满只是说:</p><p class="ql-block"> “神是神秘的,没有人见过神。”</p><p class="ql-block"> “神是伟大的,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神的旨意。”我干脆放下所有静心阅读,迟子建老师的文字宁静而跳跃,恢弘而细腻。 书未阅完,人已超脱。儿时不知话中意,如今已成话中人。钦佩迟子建老师细腻却尖锐的笔触,合上书后我却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有深深的震撼与沉默。</p><p class="ql-block"> 一个困扰哲学家们千年的问题,无不在鄂温克族人艰难的的生活中体现:“我是谁?”</p><p class="ql-block"> 你是数百亿个生活在被岩石包裹的巨大行星上有机生命体的一员。接受着八分钟前从炽热的气体恒星上散发出来的光和热。你是高山大河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舒展你的双手。你要知道,你身体里的每一个分子,都曾经来自几亿年前由地质运动隆起的山脉,撕裂的沟谷,抑或是火山喷发带来的烟尘。注视你的手掌,每一纳秒,就有数千亿的来自宇宙微波背景之外的星系散发出的分子穿过手指缝间。而他们将流向何处,我们无从知晓。</p><p class="ql-block"> 这便是鄂温克族人的觉悟,在他们和她们眼里,太阳是神明,给予人们光热;大地是神明,托住人们而不致掉落。人们敬仰这些虚幻的神魔,只不过是感谢自然的给予和馈赠,向神明诉求疾苦,抑或是忏悔自己的所为,检点不足罢了。</p><p class="ql-block"> 这世上或许真的没有神,但,你就是自己的神。我们来自宇宙,虽然渺小,但力量无穷。</p><p class="ql-block"> 合上书页,雨停了。起身拍拍胸脯告诉自己,不要被困难打倒!当你寻求神明注视,你便可以在镜子前注视自己清亮的眸子,注视自己有力的手臂和四肢。</p><p class="ql-block"> 告诉自己,你就是神。</p><p class="ql-block"> 告诉自己,神已经给予了你最好,剩下的路,要靠自己走!</p><p class="ql-block"> 《额尔古纳河右岸》告诉我们:美丽的大自然创造了我们,我们应该和自然融合在一起,大自然就是我们最大的神明,我们就是自己的神!</p><p class="ql-block"> 高桥初中813班胡轶皓</p><p class="ql-block"> 梦想照不进现实 </p><p class="ql-block"> —读《骆驼祥子》有感</p><p class="ql-block"> 寒假,妈妈带我去了新华书店,我来到了二楼的买书区。也不知道是哪一位小朋友把书架上的一本书给弄到地上了。我拿起来一看,竟然是《骆驼祥子》,这不正是我要去买的书吗?于是我高兴地拿下楼找妈妈付钱。当时我感觉我与《骆驼祥子》是有注定的缘分吧。</p><p class="ql-block"> 买完书后,我迫不急待地看了起来。 这本书是老舍先生写于1936年,写了北平的一位人力车夫祥子梦想拉上属于自己的洋车,他买车经过了三起三落,最后还是受到了黑暗社会的排挤,最终一个诚实善良、拥有梦想的祥子堕落成一个懒惰自私、行尸走肉的人,抨击了当时的黑暗社会。</p><p class="ql-block"> 祥子怀揣梦想拥有自己的车,因此他进入了刘四爷的车行,当祥子知道了虎妞肚子里怀着自己的孩子,本以为会甜蜜、幸福下去,而老天爷却给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虎妞难产而死。当自己的梦想破灭了,祥子就没有了灵魂,祥子的悲剧是社会的冷漠残酷造成的。最后小福子的死成了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p><p class="ql-block"> 老舍先生是语言艺术大师,他刻画的人物性格十分鲜明生动,就像从书本里走入了现实一样。我们现在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他们一开始怀揣梦想愿意拼搏,但是遇到了生活的磨难和挫折之后,就变成不愿意相信这个社会。其实任何时代痛苦和挫折都是存在的,只是要你如何面对。祥子的悲剧是社会造成的,但是也有他很多的个人因素。如果祥子生活在现在,即使世界也不公平,但祥子也可以通过用正确的方法,遇到正确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这样祥子才可以让自己的世界更精彩和美好。</p><p class="ql-block"> 所以说个人的命运总是和社会国家捆绑在一起的,只有国家强盛了,人民才能起向幸福。所以说祥子的悲剧是梦想破灭的,也是社会现实造成的! </p><p class="ql-block"> 文渊初中705班方泽晨</p><p class="ql-block"> 一场精彩的迎新跑</p><p class="ql-block"> 跑步对于我们来说再普通不过了,但是今年新年学校组织的这一场迎新跑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学校要组织这场活动,我想应该是为了全民健康吧,也或许是为了迎接新年,更应该是传承亚运精神吧!</p><p class="ql-block"> 2023年的12月29日下午,我们两千多号人集结在奥体中心的游泳馆,每个班级都高举着旗帜,斗志昂扬地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站在起跑线上时,我的心已经提到了嗓子眼,主持人说开始时我以最快的速度冲了出去。我们跑步的路线是当时传递亚运火炬的路线,这一路上既有钱塘江的汹涌澎湃,又有现代都市的繁华与浪漫。当我们来到大连花的外部时,都被这美丽的风景惊呆了。这里的花草秀丽,风景迷人。特别是大莲花的外形柔中带刚,特别美丽,有很强的震撼力!</p><p class="ql-block"> 我们迎新跑的队伍到了大莲花的外面,虽然我们不能停下脚步,但是我们的心却已经飞到了场馆内部了。仿佛看见了亚运圣火仍在熊熊地燃烧,运动员们在里面奔跑的身影,也仿佛还在昨天。今天是运动员们坚持的精神给我们的鼓励,让我们一口气跑到了终点。</p><p class="ql-block"> 我们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我们无比的激动和骄傲,和蔼的徐校长拿着许多的奖牌走了过来。当校长走到我面前时,我微微地低下了头,等校长把奖牌挂好了之后,我才把头抬了起来。并对校长说了一声“谢谢”。我心里想这就是我坚持不懈的结果,正如左丘明在《左传》中写道:“君以此始,亦必以终”,就是说有一个好的开始就要有一个好的终点,我们今天的迎新跑就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一个全新的开始!</p><p class="ql-block"> 文渊初中705班方泽晨</p> <p class="ql-block"> 片段练习集锦</p><p class="ql-block"> 镌刻在夏天里的约定</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的夏天,我站在门前,昔日好友早已远去,但那一年夏天的约定深深地镌刻在我心里。我依然等待着,等待着,等着她回来赴我们儿时的约定。我始终相信她不会失约的,于是在原地等了一年又一年。岁月如梭,有情永存,也许她是有了什么困难,但我相信我们终会相聚在最美的时光里……</p><p class="ql-block"> 宁围一小604班童昕语</p><p class="ql-block"> 更好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只要坚持就会成功”,但是在这条路上背着包袱缓慢前进,累得气喘吁吁,与其不如试着放弃,在另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上探索。在不适合自己的路上试着放弃吧。这也许会比坚持更好,因为在另一条路上能找到自我。但这终究是你自己的选择,就像那句话所说:“要成为怎样一个人全靠我们自己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宁围一小604班顾峻熙</p><p class="ql-block"> 春节畅想</p><p class="ql-block">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是啊,在“噼噼啪啪”的爆竹声中,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节。送走了充满美好回忆的2023年,在2023的一年当中我们拥有许多老师的陪伴,也收获了自己的成长。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带着新年的盼望和自己的努力重新投入学习。人生道路上成长尤为重要,收获也很重要,所以我希望新的一年有更好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宁围一小604班倪泽雨</p><p class="ql-block"> 喜欢音乐</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音乐,在我紧张时,音乐可以缓解我紧张的情绪,在我快乐时,音乐可以与我一起欢乐,在我悲伤时,音乐可以抚慰我受伤的心灵。贝多芬曾经说过:“音乐是人类的灵魂”。我认为我喜欢音乐,爱音乐,就是在音乐当中寻找我真正的知音,那就是情感上的大富翁。</p><p class="ql-block"> 文渊初中705班方泽晨</p><p class="ql-block"> 乐观面对生活</p><p class="ql-block"> 丘吉尔曾经说过:“要保持健康的身体,除了节食安静这两位医生外,还有一位就是快乐。”</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我的朋友来找我玩,我们去找太奶奶,我们要穿过一个黑漆漆的秘密通道,旁边又传来了沙沙的响声,有点让人害怕,让人毛骨悚然。但我们要用探险家的姿势跑过去。“啪”的一下,我突然绊倒了,腿上也出现了一条血色的划痕,站都站不起来,但是我没有哭。我觉得面对黑暗我要乐观。因为只有乐观的面对,我才能够看到人生的彩虹。</p><p class="ql-block"> 文渊初中806班钱哲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