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向改变时的无风状态,——就叫做「凪」

夏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夏灵</p><p class="ql-block">文字:夏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节气小雨已过,春在来的路上,倒春寒履盖全国各个城市,昨晚把上周撤掉的毯子又取出来盖上,一夜无梦香甜酣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个晴朗的天气,一大早太阳已挂上枝头。只要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几乎每天都会去山边看日出,布叮就是我的跟屁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你有什么想不通,看不开的事情,就去看世界,看白云,看蓝天。我最热爱的是看星星,看月亮,看太阳……。闭上眼睛,微风吹在脸上,整个世界都为你而欢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布叮在欢快的蹦哒着,习惯性拿出手机听听音乐,看一看群里。很喜欢看原则群主的推文,简单的摘抄,精心的图文,每一张都很治愈,今天的推文有几句话非常打动我,让我突然想起我看过的连续剧《凪的新生活》,和我现在的生活特别相似,突然又有了码字的灵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摘抄原则群主推文如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毕淑敏:你是怎样度过人生的低潮期的?安静地等等,好好睡觉,像一只冬眠的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话说海边啊,白天和晚上的风向是完全相反的。</p><p class="ql-block">然后呢,在风向改变时的无风状态,就叫做「凪」。</p><p class="ql-block">——你现在就是这种状态。</p><p class="ql-block">只要再过一阵子,就会有不同方向的风吹来的。</p><p class="ql-block">——《体感预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江野原:不要觉得自己这一年什么都没干,虚度了时间。</p><p class="ql-block">也许你没有多少快乐,但你挺过了许多痛苦时刻,又多活了一年,这难道不值得庆祝,不值得夸一下自己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着这样的文字就莫名的被治愈。每次感动都会有笑中带泪,泪中带笑的感觉。今天又是吃货的日常一天,计划中午做一个好吃的豆角咸肉菜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窗外的橘色的朝阳,吃着早饭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冰老师昨天问我的一句话。如果你是蛛儿,其实我们每女孩儿都是蛈儿啊。佛主在这一生又问你:你觉得这一辈子,你认为最珍贵的是什么呢?,你将作何回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经思考的回答冰老师,最珍贵的是我自己呀,就是眼前现在的生活了。可以感觉到老师很欣慰,我终于不用再执着于那些得不到和已失去,亦不惧怕未来。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所有日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儿,看自己喜欢的书,去遇见自己所有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决定都尊重自己的意志和想法,想回的信息就回,不想回的不想看也可以不理不看。跟随自己的心情做事儿,没有任何心理负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一个人下定决心做某件事的那一瞬间,上苍也开始行动了。是啊,当你决定了,要开启一段新的旅程,全世界都会为你开路,你的信念决定了你的行动。会遇见对的人,对的事儿。心想事成,就是如此简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到版纳的这两年,给我的感触很深。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结交新的朋友,解决新的问题,从买房到装修所有的流程,所有的事亲力而为。一切都遵循自己内心的感受,如实:这就是一个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像昨天和冰老师探讨的一样。作为一个大写的人,首先我们对于房子要有一个家的感觉,有人重视你有人把你当块宝。</p><p class="ql-block">肉体是灵魂的家园,内心安稳有归处才不会漂泊,灵魂也是需要家用来安驻的,如此的安心拥有亲密关系,你的家才不会风雨飘摇、动荡不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生命的历程都是一个倒置的过程,每个女孩子在渴望拥有自己的形而上的家,脱离了原来的家庭后,奔赴一场场血雨腥风,在对未来没有预练的情况下,把生命经历体验的支离破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命重建中写道,生命就是一个重塑的过程。我们每个人在体验人生的同时,就在经历这个重塑的过程。我很幸运的遇到了冰老师,回看过往,已经整整六年了。当你做好了重新上路的准备,你就会遇到对的人对的事,对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去年六月二十二日正式开启第一次工作,目前在一起工作已经有三十多次了,我才发现这是一个水落石出的好故事,七个月的历程,在我的讲述,战栗,逃离,哭泣中,有人稳定的接住了我,让我再一次相信,这世界上是有共情与理解的,就算男性理解不了女性生育哺乳,育儿漫长过程中的种种艰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在讲述女孩子从结婚后就永远没有家了,这种痛苦漂流的感觉,我看到了冰老师眼中的悲悯与不安,不知道他是否想到了自己的家人和女性家眷。让我有点点心疼,不忍再一次次的陈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性先锋主义上野千鹤子老师和伍尔夫老师作品中,无论是从现代还是百年前,或者是我最近看的《佛陀传》的千年前,大多女性都挣扎拼命活在生活的底层,被物化,被教条,被抨击,被桎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看到一个新闻,《摔跤吧爸爸》里面大女儿的演员,因为印度女性地位比较低下,无奈的从演艺圈退出回归恪守妇道,有一些些唏嘘,比较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这个极好的时代,能够尊重自己自主选择,能够自己坚持自己决定去践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能够明白结婚生育是我的权利,不是义务也非责任,是一个可选项,而不是必选项,这是对于人性的尊重和平等。是锦上添花并不是雪中送炭,是一件如此幸福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 五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个月的时间不短了,我想是该独自上路的时候了,这两天都有回看自己曾经复盘的文章。不敢相信自己能写出这么深刻细腻的文字,原来那个才是真正的我,而不是像以前把自己的感情全部屏蔽与埋藏,一心只想做个好母亲,好太太,所有这一切的好都体现在一个社会角色,而不是我真正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离开那个角色的时候,我是谁才更重要。此时我想起了上野千鹤子老师写的那本书,《终于看见了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第一章 在家庭关系中的几句话,“少年当有鲲鹏之志”,“中年当有妻儿之乐”,“老年当有囊中之财”。我的理解是:看见并遇见真正的自己非常重要,任何年龄段都需要保持经济与精神的独立。让自己有选择的权利,而不是被迫接受不堪的境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疫情之后的这几年,我都走在看见自己的路上。独自旅行,独自看病,独自做义工。做所有一个人可以做的一切事儿,绝不两个人,因为我不需要别人给我意见,我要做真正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独处的日子真好,不想有任何人打扰我,终于想明白为什么不愿意跟别人同处一室了,因为正在沉浸于自己的世界当中,陶醉于写一篇文章看一本好书,听一首好听的歌,不想突然被任何人任何事打断,在某个时刻被布叮打断了,我都有点不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该说再见的时候了,贴一段和冰老师共同经历的旅程来纪念我生命当中的每一个第一次吧。他们对于我来说的异常珍贵,都是我一次次突破自己的历史见证。</p><p class="ql-block"><br></p> 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很开心,第一次冲撞了冰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真的很开心,敞开了跟冰老师聊天儿,说了自己真实的想法。我的思维跳跃都很大,冰老师只有打断我,让我回当下那个情绪点,才能让我深刻的看见自己,我到底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今天第一次攻击了冰老师。质问他为什么支持我谈恋爱,曾经我恋爱这么受伤,如果我再次谈恋爱,我再受伤该怎么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想不起来他在什么语境下说的这个话,我再次质问他,你这是假装忘记了吧。他笑了,坦然的承认了。并且说我完全不需要借着攻击父亲的契机来攻击他,他也是可以接受我任何情绪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种感觉太好了被一个人接住,原来是这样的感觉。就好像你是一个小孩子,撒泼打滚,无理取闹,有一个人允许你了。就觉得自己是一块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为什么,最后还解释一下,很快的支付了下周的费用是为了安慰冰老师。我为什么不愿意承认自己有愧疚感?我对他们是有愧疚感的。所以才会补偿,对孩子也是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也是爱他们的。真实的表达爱恨情仇,在感情里穿越,就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吧,冰老师让我认真仔细的回想每一次付费或早或晚的感受,其实都是有原因的吧。只是潜意识不愿意承认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一切都被允许的感觉,不是什么地方都有的。还有就是不管表达什么,都不会被评判和攻击,也不是什么地方就都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冰老师是一个特别好的老师,我很幸运,我真的也很喜欢他,我的眼光是没有问题的。到这里有了一个拐点,让我觉得很开心,也很幸福和冰老师又近了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了一种心领神会的感觉。所以有冲突不是坏事儿,能超越冲突是很幸运的事儿。关系就在那个瞬间升华了。</p><p class="ql-block">写于2023年12月14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此,我的手机原子笔记已经有了几十篇随笔,有几十万字的沉淀,习惯书写文字是对我自己的尊重和生命历程的记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次阅读自己曾经的文字,有一份感动,有一分惊喜,也有一分告别。原来自己是这样一个人呵,站在自己的躯壳之外,看自己感觉真的太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不仅仅是为了追求结果,更是为了享受过程。如此,继续一路生花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灵于2024年2月23日上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