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遇—神仙姐姐佟玉洁

索南赛玛(拒微)

<p class="ql-block">9⃣️ 如遇—佟玉洁</p><p class="ql-block"> 初遇玉洁姐姐,要追溯到我的少女时代了,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个痴迷写诗的女子,好像是刚刚发表了处女作,记着是在1987年长安编辑部的编读座谈会遇到了诗人岛子,后来这位诗人邀请我去参加了一个文艺沙龙,就遇到了雕塑家陈云岗,她的夫人就是佟玉洁,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就都认识了,那个时候的玉洁身材苗条,面目清秀,她和暖有亲和力,然后我们两个就很能谈得来,后来也就一起谈诗,她还很热心的为我介绍对象等等,后来她还邀请我到她工作单位的广播电台做了一期诗歌朗诵,她那个时候是单位的广播员,现在想起来挺有意思的。</p><p class="ql-block"> 后来听说她备孕很长时间,突然有一天就一下子生了个双胞胎,就是大龙和小龙;我有一次去看她,当时她们住在音乐学院的家属院里,孩子大概两三岁吧!我记得那两个小子,就在屋里里追来跑去的,追着追着,就钻在桌子底下,一会就拿一张纸就开始画画儿了,家里到处都是纸和笔,妈妈布置了孩子创作的氛围,孩子天生就随便涂鸦,就像吃饭喝水一样的自然,她这个妈妈就是这样启蒙培育,她懂得如何保护孩子这种天性的创作和灵感,多年之后,孩子在美国开启了他们的动漫之旅,这两个中国大小龙开始在好莱坞大展拳脚,已经卓有成效,来自美中时报最新报道—陈龙阙:国际新锐艺术家、超现实仿生机械设计天才,他们的动漫设计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我记着这小哥俩七八岁就开画展了,妈妈把他们信手拈来的画收集起来,自然而然的汇集成册,现在这个中英文的画册就摆在我的钢琴上面,书名—龙说说龙,今年刚好是龙年,这个妈妈有多么的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去陪赛赛比赛,跟他们也都失去联系了,后来我跟另一位女神姐姐赵琼在美国遇见以后,通过赵琼的朋友圈又看到了玉洁姐姐,知道她来美国了,那次我们没能见上面,但是赵琼姐姐给我们三人组了一个女神三人行的群,于是我就平添了二位女神姐姐!</p><p class="ql-block"> 每次我回到西安,我们必定要见面,每次她都有新的想法,新的感受,我们聊家长里短、孩子,西安美国,还有疫情民生,时政市容等等天马行空,无所不谈,还有她的那个文艺批评画作分析,作为一个女性艺术家的思考,和艺术评论的角度。反正每次回到西安,就这样随便的坐一坐,聊一聊,都觉得还跟多少年前一样的亲切。我说这个人生真的是谁跟谁做朋友,谁跟谁有话说,真是要心有灵犀的,我很幸运遇到了她。</p><p class="ql-block"> 这次她又送我一本诗集,如凤,这是她多年前的一本集子,每次总能从她身上汲取到一些令我心动的东西,触动我的一丝情怀。</p><p class="ql-block"> 突然想到一句话: 长安 长安 半城诗书半城仙,这是我的神仙姐姐—佟玉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佟玉洁简历</p><p class="ql-block">西安美术学院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学术委员,雅昌艺术网专栏批评家。</p><p class="ql-block">2007年由陕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过美术文论集《谁的后现代》;2012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女性主义艺术性修辞学》美术专著。2018年由今日美术馆出版社出版《中国女性主义艺术》美术专著。</p><p class="ql-block">2011策划过《长安风度——西安当代雕塑展》;2013年策划《纺织城艺术区性学报告·废墟上的婚礼》现场艺术;2014年策划《国宴——以自助餐的形式》现场艺术。</p><p class="ql-block">2012年主持雅昌艺术网“圆桌论坛——艺术区的2012”;2012年与庸现、狄狄共同主持“世界格局中的女性主义——2012北京中外批评家论坛”(伊比利亚美术馆);2015年与陶咏白先生、徐虹女士共同主持“中国女性艺术30年神农架批评论坛”学术活动。</p><p class="ql-block">2010年——2016年参加第5、6、7、8、9、10、11、12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2014年、2015年、2016、2017年参加中国神农架及察尔湖批评论坛;2016年参加北京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