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蜂媒蝶使】写给哥哥的信

宝盖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尊敬的哥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近些年,已经基本告别了信纸、信封,可以随时通过电话、手机与你联系,但无论如何方便快捷,总觉得少了过去写信读信那种感觉。为了找回以往的感觉,今天提起笔来写这封信,聊聊咱们姐弟之间的一些往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咱姐弟四人虽然出生在农村,但小时候受到的教育是比较好的。咱爹是乡村教师,他做事讲原则,明事理,有远见,把家族荣耀看得很重,对咱姐弟四人要求很严格。咱妈是普通的农村妇女,虽然没读过书,没见过世面,但勤劳俭朴,温柔善良,对人和善,坚守着一个人最纯良的底色。受咱爹咱妈潜移默化的影响,咱姐弟四人的底子都是正直、善良、厚道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时候,咱姐弟四人相处融洽和谐,总是大的让着小的,小的尊重大的,相互关心,相互照顾,相互包容。 你比我大5岁,总是呵护着我,曾经给了我多少手足关怀和爱护啊!我记得,你经常为我穿衣喂饭,为我洗脚洗脸,带我到村外捡柴,带我嬉笑玩耍,跟我一起跳绳,踢毽子。我受委屈时,你为我擦干脸上的泪花,我高兴时,你同我一起开怀大笑。我上学遇到下雨天,你撑着雨伞接送我。1960年,我第一次出远门到离家20里的白秋镇上中学,你帮我挑着行李、吃食,送我去报到。后来,我在桐寨铺镇读书期间,咱妈怕我在学校吃不饱饭,你听从咱妈的吩咐,经常到镇上为我送红薯,送窝头,让我能吃饱肚子,安心读书。1960年,咱妈在南阳为咱姐带孩子,我跟着你和嫂子在家生活。一天晚饭后,我突然肚子疼得厉害,你立马请来医生为我诊病。之后,你又整晚守候在我的床边,服侍我吃药,使我的病情很快得到缓解。家里有了什么好吃的,你总是让给我。那年代,上面来的工作干部在村上吃派饭,轮到咱们家管饭时,家里总是把白面拿出来,给客人做一点好吃的,客人不会都吃完,最后总要剩一点。这个时候,你早已借口躲出去了,因为你知道,剩下的这点好吃的,应该留给弟弟吃。这些平平淡淡的手足情,见证着我们彼此的成长过程,也值得我们珍爱一生。我也从中感受到,手足情谊不是一种简单的关爱,而是一种同甘共苦、患难与共的依赖,这种手足之情是永远割舍不断的。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随着年龄的增长,咱姐弟四人走上了不同的人生路。姐姐在南阳结婚后,有了自己的家庭,也有了自己的工作。我和小弟于1968年参军后,都在部队提了干。之后,小弟转业在南阳工作,并在南阳成家。我在部队工作了25年并在广州成了家。 我和弟弟虽然成了爹妈的面子,但为了工作,却成了爹妈几年见不到的人。你是咱三兄弟中的老大,因为咱爹常年不在家,你读完高小就扛起了家庭生活的担子。你既要挣工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又要侍奉咱爹咱妈,天天守护在爹妈身边,跑里跑外,忙上忙下,撑起了咱的家。在咱爹脑中风半身瘫痪后,你又伺候咱爹多年,天天为他穿衣喂饭,翻身按摩,擦屎倒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要说我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在爹妈有生之年,很少在他们身边,没能照顾和孝敬他们。爹妈为我们做的事情数不胜数,而我真正为爹妈做的事却微乎其微,这是我一辈子的痛,也是我对爹妈一辈子的愧疚。每想到这些,我心里就非常难过。你虽然无法给父母撑起门面和荣耀,却是咱们家里最无私、牺牲最多的人。正是有你在家苦苦撑着,才勉强让全家有饭吃,我才能读完高中,参军后又能安心在部队工作。没有哥哥,也就没有我的今天。你是咱家的大功臣,让我不能不从内心深处感激你尊敬你。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同样的年代,同样的父母,同样的家庭,但不同的孩子有着不同的命运。有时候,一种微妙、失衡的关系,就在兄弟之间蔓延。内心里聚集了太多委屈、为整个家庭付出了太多的你,渴望得到姐弟的肯定,因此偶尔也会有一些误解和怄气。所幸的是,血缘关系和手足深情,最终让兄弟之间学会换位思考,进而懂得了这样的道理:活在世上的每一个人都不容易。看似风光混得好的那个人,其实也有很多身不由己,因为众生皆苦,风光之处同样不胜寒。看似没本事的那个人,其实也有伟大的地方,因为他的隐忍和托举,一家人才有了靠山。误解消除之后,内心深处的愧疚和爱,又让我们不约而同地坐下来沟通,说出委屈,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说出自己对对方的期待,然后,在眼泪和拥抱中,彼此搀扶着继续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咱姐弟四人是从困苦的岁月里风雨同舟熬过来的,后来虽然不在一起过日子,但姐弟亲情愈发浓稠深厚。我们虽然相隔千里,但彼此相互牵挂,经常在电话里互致问候。听小外甥建新说,现在咱姐脑子常犯糊涂,但是还时常念叨着我。你每次与我通电话,总是问这问那,嘱咐我千万要注意身体,对我的关怀依然是那么温馨。我每次回家探望你,你和嫂子像接待贵宾一样热情。有一年我回去看望你,你和嫂子提前几天就开始张罗,特意从外村请来做饭师傅,带炊具、餐具到家里做餐食,吃饭时,八仙桌上的碟子、盆子、大碗、小碗堆得像小山似的。一家人围坐在八仙桌旁,热热闹闹地吃,热热闹闹地聊,让我感到了亲情的温暖,同时也为有这样的哥嫂而感到无比的幸福。前年我患病要做大手术,你和咱姐、小弟知道后,天天惦念着我。事后我知道,在我做手术的前一天晚上,你和嫂子焚香跪拜,为我祈祷,祈求上天保佑我平安。知道这一情况后,我的眼睛湿润了,你和嫂子用这种方式祝福我手术顺利,实在让我感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哥哥,你为撑起咱这个家辛苦了一辈子,晚年本应该过几天舒坦的日子。但是,前几年咱姐弟四人中只有你还住在乡下,生活条件还比较差。每想到此,我心里就感到沉甸甸的。2019年,我是身负改善你生活条件的特殊使命回老家的。经过与大姪女商量,在南阳为你和嫂子安排了新居。听说你的新居装修得很漂亮,你和嫂子都很满意,住进去后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听到这些,我十分欣慰,并为你感到高兴!</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么多年,我虽然回去过几次,但每次都来去匆匆,没有很好地和你在一起畅谈。你到南阳居住后,我本想回去看看你的新居,看看你的新生活,但是由于有疫情,再加上身体的原因,一直未能回去看你,这是我最自责、最内疚、最难原谅自己的。我请求你原谅和宽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哥哥,咱们姐弟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这期间有不幸,有喜悦,有坎坷,也有温馨,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生活风雨的冲击,现在仍然亲密无间,这种感情是多么宝贵、多么令人感到温暖啊!血缘之间有着神奇的魔力,把我们彼此紧紧相连。这份手足亲情如厚实的山脉,使人有依有靠,感到无比踏实。即使我们的一生充满了坎坷和艰难,有这种感情在,也总能感到温暖和慰藉。回忆咱们姐弟的成长经历,我最大的感受是,人活在世上,没有什么东西能比温暖的亲情更为珍贵,我们感受到的美好,莫过于亲情。缺少了它,必然会感到狐独和冷寂,咱们要特别珍视姐弟之间的手足亲情。 眼下,咱们姐弟虽然不在一起过日子,分别过着吃穿不愁的生活,以后也不会有大的风险。一家人的骨肉感情永远不能割舍,我也永远不会离开这条“诺亚方舟”。万望保重身体! </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愚弟X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4年2月23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