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龙妈过乡村年(下)

黄庆光

<p class="ql-block">在乡村过年还是挺热闹的,除了服侍老妈,我也没闲着,朋友家很宽敞,也有不少娱乐设施可以消遣</p> <p class="ql-block">那天我扶着老妈去家庭演唱室,随手递给她一支话筒,当时就想给她拍个装模作样的照片而已</p> <p class="ql-block">谁知她居然对着屏幕上的歌词提示念起了歌词,让我忍俊不禁,挺有范的是吧</p><p class="ql-block">96周岁的她,估计也是第一次手持话筒呢</p><p class="ql-block">她可是与周旋同代的“歌手”呢</p> <p class="ql-block">我姐姐一家三口也在嗨着</p> <p class="ql-block">主人家要节后的答谢宴请,我就自告奋勇的说做个帮厨吧</p> <p class="ql-block">结果从采购开始,居然就做起了辅厨,切配,还有主厨</p> <p class="ql-block">乡村宴请,不怎么有炒菜的,我就在厨房里忙碌了大半天,给二桌人做了五六个热炒,结果一致好评</p><p class="ql-block">这老头还是有点功底的</p> <p class="ql-block">我也真是醉了</p> <p class="ql-block">其实真的好多年没有做菜了,但只要主客喜欢,那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哈哈,有点哗众取宠了</p> <p class="ql-block">妈一上麻将台,居然那样的精神</p> <p class="ql-block">还嫌弃姐夫和外甥女打牌磨蹭呢</p> <p class="ql-block">说是烤全羊,一定是先想到内蒙或者新疆</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诸暨也有,还是上门服务的</p> <p class="ql-block">说明浙江真是个富裕之地</p> <p class="ql-block">服务者开着车带着全套家伙在院子里支起一个帐篷就操作起来</p> <p class="ql-block">看着还挺专业的</p> <p class="ql-block">一会儿功夫,弥漫的烧烤烟雾中开始有了满满的香气</p> <p class="ql-block">装盘以后,形象不佳,而且口感有点过火,柴柴的,不过也挺热闹的</p><p class="ql-block">过年嘛,就图个热闹不是</p> <p class="ql-block">老妈精神蛮不错</p> <p class="ql-block">突然提出要求要上楼看看</p> <p class="ql-block">昨天我没答应她,因为做菜以后有点累</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也兴致挺好的</p> <p class="ql-block">感觉还是让她心满意足的为好</p> <p class="ql-block">所以就和男主人一边一个护驾</p> <p class="ql-block">看着她踏步的节奏给她助力</p> <p class="ql-block">二楼阳台上,她开心的和下面打招呼</p> <p class="ql-block">接着,又继续努力,终于来到了三楼</p> <p class="ql-block">赞不绝口就是她的行为,</p><p class="ql-block">噶好额地方</p><p class="ql-block">噶好额空气</p><p class="ql-block">噶惬意…</p> <p class="ql-block">毕竟累了</p> <p class="ql-block">她心满意足,我也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次日,还是决定公交去五泄</p> <p class="ql-block">做了攻略,从北门进入,那就能以下坡的方式依次看水</p> <p class="ql-block">一进门就顺着下坡路走</p> <p class="ql-block">渐渐的听到了水声</p> <p class="ql-block">看到了“一泄”</p> <p class="ql-block">仔细一看,怎么是五泄?</p> <p class="ql-block">再次被证实不是我眼花了</p> <p class="ql-block">原来是我在该走点上坡路的时候一味下坡,结果算是走岔了道</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岩石断层也有点奇特,有点像火山熔岩集聚模样</p> <p class="ql-block">要想看全五个泄,所以就只能再重新爬台阶了</p> <p class="ql-block">还好,也不算太累</p> <p class="ql-block">毕竟还算有一点徒步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那就一鼓作气先上山</p> <p class="ql-block">然后挨个看下来</p> <p class="ql-block">前天算是下了一点雨</p> <p class="ql-block">所以还算有点水势</p> <p class="ql-block">当然和十多年前的印象完全不同了</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那次水势是很大的</p> <p class="ql-block">不然的话我不会第一眼错把第五泄误认为第一泄啦</p> <p class="ql-block">哦,这才是第一泄呢,在那里也遇到了从北门走正确路线过来的一波人</p><p class="ql-block">他们也是先走过一小段上坡路才来到这里的</p> <p class="ql-block">第一泄的附近有个类似农家乐那样的农庄,提供餐食,只是那天无人问津</p> <p class="ql-block">好吧,重头开始:第1泄</p> <p class="ql-block">动态的</p> <p class="ql-block">第2泄</p> <p class="ql-block">摇一下,从2泄回看到1泄</p> <p class="ql-block">3泄</p> <p class="ql-block">还是这个第3泄有点样子</p> <p class="ql-block">这个可以从第3泄摇拍到第2泄同框</p> <p class="ql-block">第4泄</p> <p class="ql-block">它就是孤零零的了,跻身在狭缝之间</p> <p class="ql-block">第5泄</p> <p class="ql-block">刚才已经重点介绍过它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三泄那里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突然想起找出15年前初次来这里的一张照片,感觉应该是三泄这里吧</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妈,她应该是站在第二泄</p> <p class="ql-block">那年我妈已经八十出头,当时去的诸暨也就是今日已发展成建造豪宅的主人家,那天一起去五泄游览,途中因为领路者忽略了我妈的年龄,带领大家翻山越岭的</p> <p class="ql-block">当时的我们的心情,就是现在想起来也是心有余悸</p><p class="ql-block">记得上山时我在她身后助力</p><p class="ql-block">下坡时我挡在她身前护驾的</p> <p class="ql-block">哈</p> <p class="ql-block">五泄禅寺坐落于浙江诸暨五泄风景区的核心地带,距东龙潭仅二三百米。唐、宋、明、清,五泄禅寺香火旺盛,是越中有名的古刹之一</p> <p class="ql-block">五泄山独特的森林景观和举世无双的五泄瀑布,在1000年前就引起人们的注意,唐元和三年(公元808年),五台山高僧灵默禅师云游江南,被这里"天作锦屏环十里"的奇异景色所吸引,"绿竹漪漪欲铺天,栖真岩下可安禅"</p> <p class="ql-block">佛师便选择了这块风水宝地,担土砌石、砍树建茅,建造了禅院。并广招弟子,传播佛教</p> <p class="ql-block">五泄禅寺历经兴衰,曾一度扩建为三十六房,还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后大殿、藏经楼、佛祖楼、官厅及厢房等,总数不下百余间,香火极盛</p> <p class="ql-block">我也被寺庙对面的有点类似“民居”的小建筑吸引目光</p> <p class="ql-block">还有那一小群石雕</p> <p class="ql-block">形态各异</p> <p class="ql-block">有的还颇有现代艺术感</p> <p class="ql-block">这些石雕与毫不伸张的屋舍结合起来蛮有味道的</p> <p class="ql-block">这里还有不少被保护的树木</p> <p class="ql-block">只是看到“被保护”的铭牌,没能看到具体的树种介绍</p> <p class="ql-block">腊梅开着</p> <p class="ql-block">梅花也来报春了</p> <p class="ql-block">大草坪上这些现代的玩意儿,如果是游客高峰期,估计和它们合影的不会像现在门可罗雀</p> <p class="ql-block">今天已经是“开工”日了</p> <p class="ql-block">不少单位已经上班了</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也是抓住了这个空挡日</p> <p class="ql-block">既没耽误免费的公交优惠</p> <p class="ql-block">也幸运地避免了游客众多</p> <p class="ql-block">最主要的是看到前天下了雨</p> <p class="ql-block">所以估计还算有点水可看,因为前几天主人的朋友圈里就看到过游客反馈的五泄实景</p> <p class="ql-block">我是从北门入内的,打算从南门离开,这也是我不开车的缘故</p> <p class="ql-block">不走回头路就需要乘船经过水库</p> <p class="ql-block">渡轮是免费的,平时需要购买门票的话,估计也就已经附带了</p> <p class="ql-block">听说门票是30元</p> <p class="ql-block">我也懒得去售票处证实一下</p> <p class="ql-block">来过二次五泄景区了</p> <p class="ql-block">如果说第一次是没有旅游经验的话</p> <p class="ql-block">这次就可以说是以一个老旅游的身份出现了</p> <p class="ql-block">毕竟退休这些年,走南闯北的到过不少地方</p> <p class="ql-block">看到的够多的啦</p> <p class="ql-block">奉上一张五泄导游图,如果有可能去的话,可以参考一下的</p> <p class="ql-block">此番陪龙妈去乡村过年,包括路上来去共11天,说实活,我的内心还是有点紧张的,毕竟老母亲已经96周岁,这年一过,习俗计数已经是97啦</p><p class="ql-block">况且我自己也不再年轻,以前的美篇,我都有些“轰轰烈烈”,这回的上下二篇,几乎就是平平淡淡的日常生活记录</p><p class="ql-block">却值得我去记录</p><p class="ql-block">我想,你懂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