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伙》 老伴住院 大妈拒绝伺候(很现实)

识途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搭伙</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老伴住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大妈拒绝伺候</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他提的AA制❀我不打工挣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谁来养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导语</b></p><p class="ql-block">在夫妻共同生活中,无论感情如何,注重“公平”是常见的现象。生活费用要分摊公平,家务活也要公平分工。如果在某一方面达不到公平标准,往往需要在其他方面做出补偿。这种习惯甚至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未能实现公平让人感到不适,甚至可能演变成争吵和争执。梅大妈今年已经57岁,与58岁的赵大爷同居已经两年,两人的感情一直处于一般水平。最近,赵大爷生病,被送进了医院接受治疗。在住院的一个多星期里,梅大妈不仅拒绝了照顾,甚至还继续按照往常工作。赵大爷的儿子忍不住为父亲感到不满,却遭到了梅大妈的指责:“他提的AA(分摊费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57岁梅大妈的自白</b></p><p class="ql-block">别看我和老赵搭伙已经两年了,实际上我们之间并没有太多感情。虽然口头上称之为夫妻,但实际上与和舍友一起住没什么两样,或许甚至还不如舍友呢。因此,当他生病住院的时候,与我并没有太多关系,更何况他主张分担费用(AA制),我的生活需要我出去工作赚钱维持,根本没时间搭理他。我老伴命不好,年轻时因病去世。自从老伴去世后,我就一直独自生活。独自度日本就已经不易,更何况是一个女人独自生活。没办法,只能再找一个老伴,否则等年纪越大,找到合适的人越来越难。通过朋友介绍,我认识了在家附近做厨师的老赵。第一次见到他时,我并不太喜欢他的样子,秃头、大肚子,一脸的横肉,给人一种凶悍的感觉。但老赵做了十几年的厨师,手艺很了得,每月能赚八千多。正因为他确实有挣钱的本事,我便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随后,我们确定了关系,我就从儿子家搬了出来,直接搬到了老赵的家里。本以为老赵每月挣那么多,我可以在家当个全职太太,偶尔给他做饭、洗洗衣服,也不用再外面工作了。</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老赵并没有与我一样的想法。由于他以前是厨师,无论我怎样努力做饭,他总是觉得不好吃。因此,厨房的主导权完全掌握在他手中。这让老赵感到不公平,他觉得既在外面赚钱,又得在家里做饭,感觉吃了亏。仅仅搭伙一个星期,老赵就坦率地告诉我,要采用AA制。生活费用各自出,家务也要平均分摊。尽管我并不喜欢AA制,感觉这种生活方式让原本应该亲如一家的关系变得疏离。尽管我不情愿,但由于老赵不再提供生活费,我别无选择,只能外出找工作。由于我没有学历和专业技能,找到什么工作都很困难。尝试了几天的保洁工作,发现不适应;在饭店做服务员也觉得不行,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真的想与老赵分开,然后寻找新的生活伴侣。但很遗憾,我现在只是在儿子家临时居住,住在别人的地方,儿媳妇总是对我不太友好。如果我和老赵分开后回去,不知道儿媳会如何对待我。无奈之下,只能暂时与老赵继续同住。</p> <p class="ql-block">屡次碰壁后,我仍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老赵看不过眼了。他主动与自己工作的地方商量,为我安排了在后厨的工作,让我协助处理一些简单的事务,每月也有一些报酬。老赵为我找到这份工作后,竟显得得意洋洋,好像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看着他得意的模样,我感到很难受。这个大老爷们竟然要和我采用AA制度,然后在帮我找到工作的事情上还显得得意洋洋,仿佛是为我做了多伟大的事情一样。但无论我抱怨与否,我还是得在那家饭店工作。老赵脾气不好,在饭店工作时常因工作而发脾气。周围都是同事,只有我一个是家人,别人不好意思发作,就时常瞪眼睛看着我。后来我实在受不了了,直接与他摊牌,要是再这样对待我,我就立刻离开。他这才老实了一些。虽然老赵整个人都充满了缺点,但有一点值得称道的是,他在食物方面绝不让我吃亏。这也是我能够在AA制度下与老赵共同生活的主要原因。他在家里负责做饭,每一道菜都如同艺术品,色香味俱佳,简直是美味至极。</p> <p class="ql-block">在饭店做饭,晚上下班后,常常能带回一些剩菜剩饭。每到这个时候,我会去附近即将关门的早餐店,买上一些馒头包子。回到家里,与老赵一起享受着用这些食物蘸菜汤的美味,那种滋味别提有多美妙了。老赵也很懂事,通常将大部分好菜都留给了我,毕竟他作为厨师已经吃了十几年了。然而,夫妻关系的培养并非只是通过美味的饭菜就能完成的。即便平时能享受美味的食物,由于AA制度的存在,我仍然感到内心的不适。因此,我们之间的关系仅限于表面,没有更深厚的情感,相较于陌生人,或许稍微亲近一些。我觉得我们更像室友而非夫妻。白天一同工作,晚上一同回家,仅此而已。我们之间没有真正的心灵交流,各自保留着内心的事情。唯一的交集就是在吃的时候,一顿饭结束后,交集也就随之消失。如此,我们过着平淡的生活已经两年。在这两年里,他专心做厨师,挣得的钱都留给了自己。我则专注做着洗碗工,为将来做打算。虽然现在同住一起,但未来可能会分开,虽然我们没有说出口,但心照不宣,就像是两个最熟悉的陌生人。</p> <p class="ql-block">原本以为未来的日子将继续平淡过去,却没想到某一天,意外降临。那天下午,我和老赵回到家,简单共进晚餐,准备晚上再回饭店忙碌。那天不知为何,老赵在吃饭时居然喝了几口,明明在工作时间是不允许的。虽然我没有太在意,毕竟他自己的事情他最清楚。他喝着饭,我则专心玩手机,我们俩各忙各的,不料在吃到一半时,老赵突然站起身来,眼神呆滞地凝视着前方。他这出乎寻常的动作吓了我一跳,让我以为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我迅速询问他发生了什么事,老赵却沉默不语。突然间,他靠在墙上,然后毫无征兆地沿着墙滑倒了下去。这种突发状况让我感到吃惊,我赶紧叫了救护车,将他紧急送往医院。那时候我感到相当害怕,紧急给医院打电话同时也发了消息给老赵的儿子。没过多久,他儿子匆匆赶来,慌乱地闯入房间,但他进门的第一句话并非询问父亲的状况,而是询问医生抢救的费用是否已经支付。医生回答说费用单已出,但还未支付,然后看了我一眼。他儿子才走到我面前,接过费用单去交了钱。在抽走单子的瞬间,他给了我一个充满深意的表情,似乎在质问我为什么没有去交钱。我感到很不悦,但也选择保持沉默。</p> <p class="ql-block">既然他儿子已经赶到,我在医院也没必要继续留下。离开医院后,我打了辆车回了家。刚到家,他儿子就发来消息询问我的位置,我回复说已经回家了。他儿子没有回应,也没有再和我联系。接下来的几天,我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依然去饭店上班。尽管饭店失去了主厨,但工作压力丝毫没有减轻。老板还特地关心地问我是否要照顾老赵,甚至主动提出给我涨三百元工资。他说现在人手不足,希望我能多帮一阵。这可真是意外之喜啊。原本我并没有打算去照顾老赵,老板却主动给我涨了工资,让我真是求之不得。当然,这也意味着我必须得多干几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后厨的同事们对我的眼神变得越来越奇怪,或许是在猜测为什么老赵在医院躺着,我却没有去照顾他。对于他们的疑问,我懒得解释,只是淡淡地回答:“老赵儿子去照顾了。”我按照正常的工作日程上了几天班,老赵的儿子给我发了好几个消息,有时还打电话问我何时去照顾老赵。我懒得解释,一直找借口拒绝,直到有一天,他儿子忍不住了,闯到我工作的饭店来,当着我的面质问我。</p> <p class="ql-block">“你老伴住院了你都不去照顾吗?”他一边说着,一边瞪大眼睛看着我。周围的人闻言纷纷围过来,观望这场突如其来的争论。我毫不畏惧,反问他:“第一,那是你爸,不是我爸,要照顾也是你的责任,我没义务。第二,我跟他只是搭伙,没领证,不算老伴。第三,他提出AA制,我们一直是各付各的,我凭什么要去照顾他?我要是不打工,谁来养我?”我这番话让老赵的儿子目瞪口呆,周围的人也没想到我平时沉默寡言的人居然说出如此有理有据的话。本来他还欲言又止,老板突然赶了过来,担心饭店出事,找了个借口将他赶了出去。之后,我便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继续着我的工作。当天晚上,我向老板提了一下,决定搬到饭店来住,这样就不必再在老赵家里住了,免得引人多想。据老板所说,老赵的并发症相当严重,这次情况十分危急。尽管我对他感到很可怜,但心里却没有太多波澜,毕竟长时间以来,我们早已各自过各自的生活,感情早已不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结束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孤寡老年人搭伴生活比较普遍。这也是一大社会问题。即然搭伴生话了,就要相互尊重,彼此互助。当然出了重大问题,如何处理值得深思!</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