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宜昌的日子~ 健康明媚漂亮的妈妈回来了

丁丁妈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4年2月22日! 2023年10月22日妈妈摔伤胳膊,时间已经过去四个月。想起妈妈摔伤后的一幕幕,生活障碍自不必多说,同时伴随她的还有恐惧、无助、自责、自卑、无奈和没有安全感,整个人是混沌的。初伤,她不愿见熟人、不想出门,像一只“乌龟”将自己裹起来,缩在自己小房子里,整个人看起来很颓废,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妈妈就此“垮”下去,很难接受!我也知道94岁老人这个状态是绝大多数老人的常态。但是,我很难接受我的精气神一直巨好的妈妈颓废状态。治疗静养的同时,我开始注重妈妈的心理调养,首先我每天一定要把她装扮的漂漂亮亮,其次,将漂亮纱巾把她的受伤部位裹起来,很多时候老公开车或我自己开车带她看花展、到公园散步,拍照,一点点一点点的唤起她对美好的向往,加强她的自我管理意识,树立她对生活一日三餐吃喝拉撒以外美好的向往,三十八般武艺全都用上,经过我和她的努力,眼下已经还我一个健康明媚积极向上较为独立自主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在她恢复与她相处期间我很直白的告诉她,不能事事依赖我,她必须独立自主自己安排自己过好每一天,这样她才会长久保持良好状态,她自身才会不受罪,儿女也不受累,彼此都会安好!与妈妈的相处,我也深刻悟出“养老”之道,老人和儿女都要改变“孝顺”的理念和做法,老人一定要亲力亲为的折腾自己,让自己精神处于“亢奋”状态,拥有独立的个人空间,不断了解接受新的理念和生活技能!儿女,不能为老人大包大揽他们生活中的所有,让老人很早就“失能”依赖儿女,我很“残酷”明白的告诉我的妈妈:你需要你的生活模式,我也需要我的生活追求,我不能完全陪着您过您所要的生活模样,2不离身的相依相伴,这样不但会废了您也会废了我……!我完成对妈妈必要的照料之外,我一定要做我喜欢的事情,我要按照我的作息习惯起居,我要去外面看世界~旅行,拓宽眼界和内心世界;我要去会闺蜜朋友,交流吐槽舒展内心,我要去逛街,看看五彩多姿的街景与时尚;我要时不时与朋友来一场麻将掼蛋,活跃我的智商……一切的一切让我的世界不停留在狭小的空间。不是我自私,而是为了我和我的妈妈都能够保持良好状态,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我这样不近“情理”违背常规的做法让妈妈的状态越来越好,她每天可以自己开关理疗仪器,为自己进行理疗,她恢复了写日记!刷视频、看书、看电视,她自己安排自己的每天时间,不但收拾自己的房间,还整理我和老公及儿子的房间,饭前摘菜,端菜,饭后收拾餐桌,做着力所能及的家务。天气好就会提出陪她下楼遛弯,自信与安全感逐渐回归,不再有那么强烈的依赖感!我的“付出”很值得,时间和精力还我一位健康明媚自信的妈妈!感谢妈妈的自强不息!</p><p class="ql-block"> 祝福我的妈妈余生都在健康明媚快乐中度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