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纸灯笼

董安宏

<p class="ql-block">  灯笼,我见过很多,要论精致,我最喜欢的当属毛家沟人做的“印花纸灯笼”。</p><p class="ql-block"> 一里一外两个灯架,上下为方,四侧呈矩;外架有四足四头,内架无足无头且固悬于当间;其用材皆为精挑的高粱杆,灯之各个地方皆用半寸细竹签穿接而成。这种灯最特之处是其外侧纸裱,不像其它,并非纯红,而是五彩缤纷。架杆上一概为锯齿状纸做“龙脊”,以彰显“龙文化”这一主题;内架四个侧面皆为一种当地艺人创作的“版画”,底色为白,所制图案颇有趣,有神话故事里的人物,有寓意吉祥富贵的卡通,也有好看的四季花卉……</p><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最喜欢,一是其形方方正正,四平八稳,手提、门挂、杆挑、空吊、置地皆可。二是其图案最具中国文化之特色,其所表达皆为国人耳熟能详之物之事,尤其是那一幅幅版画内容与中国百姓之祈高度契合。三是其设计独一无二,结构精巧、搭配合理,让你无可挑剔,尤其是做工不仅精致,而且纯手工。这种灯笼最能表达东塬人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集中了东塬先辈们的智慧。</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来,我走过很多地方,什么灯笼没见过。然而,除了老家,在其他任何一个地方,我还从未见过与毛家沟人所做一模一样的灯笼。</p><p class="ql-block"> 正月初六,是灯笼会。这一天的崇凝会,好像是毛家沟人的“专场”。印花纸灯笼成了灯笼会上的主角,只要是卖这种灯的,你不相信问问,十有八九都是毛家沟人。我看见舅家的几个表哥也在其中,经过他们摊前,他们一边和我打着照呼,一边忙着做交易。</p><p class="ql-block"> 在灯笼会上,除了一种“镜子灯”,就数印花纸灯笼价钱好了。做工最好的一只可卖到五六毛钱,做工一般的可卖四毛钱或者三毛五,快散会时价格统统都下来了,两毛五或者两毛就能买一只最好的。</p><p class="ql-block"> “文革”期间,走亲戚和点灯笼皆被视为“四旧”,一律不允许了。直到“四人帮”倒台,“文革”结束,这些民俗才又得以恢复。</p><p class="ql-block"> 然而,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人们的日子富裕了,一种大红宫灯,就像天安门城楼上挂的那种,悄然走进了崇凝灯笼会。而且,其来势不容阻挡,有点喧宾夺主,很快将印花纸灯笼替而代之,成了灯笼会的新主角。</p><p class="ql-block"> 相比之下,也许是因为做工太过复杂,且卖价又上不去,就这样,不知红火了多少代人的印花纸灯笼,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听后来的老家人说:</p><p class="ql-block"> “你说那种印花纸灯笼,唉,早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嗨,可惜,可惜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假如今天还有,毛家沟的印花纸灯笼不也是一种“非遗”?我的几位表哥不正是这种古老手艺的“传人”?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也许在某一天某一年,印花纸灯笼这种古老的手艺突然之间又会红火起来,凭其独特的文化造型、做工与魅力,一定能够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经典。</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