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港湾—— 怀念我的姑母李彩芹

木子李

人生留住儿时的记忆总是很有限的,就是这有限的记忆却储存了许多美好甜蜜的回忆。我的孩提时代在厚厚的黄土崖上留下赤脚足迹,毛毛草尖托起笑脸,蚂蚱的蹦跳中扬响了笑声,水渠边的青蛙鼓起的腮帮唱落了太阳,我们追逐看着最后一片落霞被召唤后才悄悄溜回家。在所有家人中,稚幼的我叫声最多是姑母-----李彩芹。 三年前的今天,我的姑母李彩芹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她的离去让我们深感悲痛和失落。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无数的思念和痛苦,但也感受到了姑母的爱和关怀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br><br> 我的童年时代是物质贫乏的年代,姑父一个人以几十元微薄的工资养育着这家8口(老公公,5个孩子,姑母和姑父),捉襟见肘的日子可想而知。姑母每天天还没亮的时候就起床,开始为家人准备早餐。白天在田地里劳作,种植、收割等,晚上洗衣、打扫卫生,还要照顾孩子和年迈的公公。特别是夏季麦收往往成为姑母最繁重的体力劳动。幼小的表哥、表姐需要人照顾,只能任他们去玩耍。一车拉二三十个麦垛子,往复十多趟拉,精壮的小伙一天下来,也吃不消力,但您总说,您把苦难当糖丸。为了改善生活,你在一个不大的院子里养猪、养鸡、甚至为了孩子、老人有奶喝还养了山羊。后来还做起了衣服。每到冬天,亲戚朋友几家子大小人过年的衣服全部要你连裁带缝,连明带夜做个不停,每一年都需要缝制20件衣服。这时候的你不是站在炕沿边裁翦就是坐在那个老式的脚蹬缝纫机旁加工,你家俨然一个小型的衣服加工厂,而工人只有你一个。艰辛的劳作让你的肌肤失去了年轻时的平滑,鬓角慢慢多出了少许白发。 从青春年华到两鬓斑白,你坦然穿过风风雨雨,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幸福美满、温馨和睦的大家庭。 正是因为有你这样的姑母,使我童年的时光丰富多彩。我的同学只有圆珠笔的时候,你就给我买上了钢笔,英雄牌的,说是考第一名的奖励,祝我百尺杆头更进一步。说起你送我的礼物,太多了,糖果、日记本等等一些珍稀的东西,都是你对我的一片亲情,历经了多少似水年华,荡不尽你在我心中那份永恒的记忆。你公公逝世后,你带着五个子女进城和姑父团圆。教育子女、经营家庭、打工,经常给奶奶邮寄物品。只要村里邮差一出现,大家很快都会知道是你又汇钱(衣服)来了。在那个靠儿养老的年代,你无疑是孝女的楷模。而我因为和奶奶生活在一起,从小乖巧、懂事,一直得到你的偏爱。忘不了你做的那一双圆帮黑布鞋;忘不了你寄的衣服鞋子;忘不了你开学给我的学习资料钱;忘不了你给哥哥托人找的工作;忘不了姐姐打工在你家住的日日夜夜,也忘不了高考落榜后你和姑父为我联系的民办学校并预备的一年学费和生活费;忘不了年迈父亲往返70公里骑车给你送面,你让姑父悄悄把钱塞在他兜里;忘不了你80多岁和所有子女亲自参加我外甥的婚礼;忘不了你待我们犹如亲儿女一般的一生;还有很多忘不了的桩桩件件......。你的儿女们家庭幸福,生活美满。孙辈们成家立业,事业有成。这一点,正好印证了“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大学”这句名言。 <p class="ql-block">  姑母你一生向善,吃苦在先,容人在先,有善良也有锋芒。姑父因病去逝,你不愿打扰儿女们的生活,不想和他们同住。晚上和周末,表哥表姐们也默契抽空陪伴着你。白天偌大的房子就只有你一个人打理,农活不忙的时候,我的母亲、七爸夫妇也抽空去你家倍你,仲夏的时候你也回老家避暑。本不善言谈的我去西安你家,和你有时聊2个多小时,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p> <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在外地工作,每逢出差路过西安或过年,第一站必是你家。虽然我的工资不高,可我每次总是要掏出一点钱塞给你做零用,但都被你婉言拒绝。每次去探望你,你总是提前为我收拾好房间、早早在路口等我,并尽其所能,拿出你认为是最好的东西如红烧肉、饺子、糖醋排骨、油泼面、芝麻番薯干,以最体面的方式招待我。临走时,还给我带上最新鲜的水果。</p> 人生的苦难总比幸福多,很多时候,刚刚感觉拥有幸福了,灾难就要降临。2021年当新冠疫情从武汉爆发后,西安封城中,我和你通过多次电话。你告诉我自己很少出门,表哥、表姐给你生活用品备得充足,你也很小心地保护着自己。听着你的赞美,我也欣慰。有孝顺的儿女应该是暮年老人最大的幸福和骄傲。<br><br> 2022年,我从方舱医院隔离出来,听说你不小心摔倒,脑部出血引发一系列病症住院,一周来,尽管表哥、表姐用心陪护,医生全力治疗,但你还是安静地走了。你的离去让我们深感遗憾,但你的精神和品质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我们将永远怀念你的笑容、你的声音和你的关爱。我们也将继承你的优良品质,努力工作,关爱家人。 亲爱的姑母,你就是一部书,记载着走过的路,淋过的雨,吹过的风;你就是一棵树,生枝展叶,高大挺拔;你就是一块玉石,完美无瑕;你就是一朵彩云,夕阳如画,清风醉晚霞!你经历了时代的变迁,经受了风浪的考验。生活的艰难没把你打倒,倒是把你历练成了“进得了厨房,上得了厅堂”的女汉子。你的一生是勤劳勇敢的一生,你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 花开花落,四季交替。万物有生死,魂魄有所归,自然规律不可抗拒。古人曰:子欲孝,亲不待。这既是人生在世的遗憾,也是一种无奈。人生来去太匆匆,红尘俗事皆可看空看淡。三年回首,恍若隔日,犹见音容笑貌。三年已过,青山依旧,故人沧桑变化。您惦念的终究难了,感念于您的恩情,每每思及此事,心中郁结难以舒缓。 <p class="ql-block">  今天虽然不能到你的坟头祭拜,谨以此文,祭奠对您的思念。姑母,侄儿只想说一句话,“一切均好,您老勿念,愿您在天堂放下牵挂,静静地安息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