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瓯江的风 - 告别

青田台联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林海</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寂寞时总在想,谁许下一腔痴狂?谁抛下半世的别离?岁月长河中,所有故事都将是一种传奇,没有人能对世俗进行救赎,也没有人能够看透人生结局。</p><p class="ql-block"> 昨天与侨联又一次沟通,总的来说,他们的方案还是过得去的,“以证论史,以证出史”,只要展出有和记林子才的榜文,历史就一目了然了,山口林足庚连名字都对不上,更何况没有任证据山口林参加过和记,历史真相,总会浮出水面的。明天就要回意大利了,这次回国该办的事不能说圆满,总的来说还是满意的。没有通过纪检委来解决问题,今后在青田于某些人还可以见面?又胡思乱想了,他们的方案会落实吗?他们有契约精神吗?</p><p class="ql-block"> 临走前想去别墅与守护人观林叔叔告别,顺便再找找爷爷的日记本和那二十来首失落的诗。初冬,竹林依旧青青,风阵阵拂过耳畔,犹如祖宗在叮咛,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放下沉重的心情,载着五子出洋的梦想,继续前行。手中,经历了二百年的和记印章,鸦片战争、甲午战争、两次世界大战、几经改朝换代,是历史的唯一见证。印章,带回意大利?交给青田人民?找老同学徐啸放!</p><p class="ql-block"> 真没想到,这次回国第一位碰面的是啸放,最后一位也是他。这次也幸好有他,给了我前行的动力。缘,是一纸心暖,是写在记忆中的诗篇,是妥贴在光阴中的感动,是回荡在岁月深处的铭记。中午一点,夏威夷酒吧!徐主席如期而至,我说:“老同学,耽误你午休的时间了,我是来告别的,这次是真的回意大利了!”聊天聊地,真诚相待,他的几句话让我看到了希望,也更加觉得和记的印章也应该交给方志馆。也许,有人会笑我,和记收藏品都捐赠了,怎么会在乎一枚印章?任由他们笑吧?印章承载着历史和祖先的灵魂。</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6号,档案局陈庆华先生办公室,我、叶肖忠记者,开始聊天聊地,从和记的创办、曾祖林子才1905年出洋传播文化、我爷爷的文字改革、一至到我的诗文、今年七月我儿子回青田参加学术会议,正是和记的和衷共济的精神,以及祖先的灵魂一直在祝福我们。下午16点10分,王仲平先生进来的时候,我把印章交给了他:“印章上刻的是什么字?四侧刻的是什么字?”王先生拿来印油,印在白纸上,指着一个字说:“这个是和字!”四侧的字因年代久远,已经模糊不清了,毕竟在风风雨雨中走了二百零二年。</p><p class="ql-block"> 生命旅程没有预期,缘聚缘散唯有且行且惜,和记将退出历史的舞台,今后还有谁能记得“和记”?人,是不能够永远抓住所有的美丽,惟愿珍重一份生命的经历。手中的印章,拿起无力,放下就是距离;很多历史只能留下一个回眸的机会,今后会不会再想起?方志馆二楼,将是归宿,今后来参观可以回思曾经的辉煌和凄楚。</p><p class="ql-block"> “字看不清了,必须拓片。”王仲平先生等人反复观看之后得到的结论。其实,刻着什么字已经不重要,历史的真相,人们的心中都知道。</p><p class="ql-block"> 路总会转角,但不管如何改变,都在走向一个未知的归期,灵魂的归宿万里迢迢。人生如路,从最荒凉的五子出洋的旅途开始,走出最繁华的风景,而到今天的退出舞台。趟过沧海桑田的风雨,终究会在历史史中沉寂。透过指尖柔情,轻拾一份纯净,和记的印章今后在青田方志馆静守一份淡泊,与时光同行。没有仪式,没有任何的留恋语言,也许这是最好的答案。</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走出方志馆,沿着防洪堤徒步,有些许失落,又有些许庆幸终于放下肩上担子了。能全放下吗?阜山岙口还有祖宅,土地当年是自愿捐给人民公社了,房子呢?已经破旧不堪了,今后怎么办?道坦里用石头砌成的八卦图是1592年的,如今还在,今后呢能保存下来吗?祖宅后山坡竹林中的点易台还是平平整整的,点易亭已不复存,连早年的石条都无踪迹了……</p><p class="ql-block"> 一枚载着思念的落叶,随风起航,那色彩,是脉络里永不褪色的情怀。穿行在瓯江岸上的风景里,在诗意中感受世间的恍惚,余阳的辉光印证着生命的真实。走上太鹤大桥,瓯江的风吹着,犹如牵起我的手,我握住了一个轻柔的温度,无言的感动,浸润了心灵的每一个角角落落。伫立风中默默凝望,找寻祖先的痕迹。写不完的历史,诉不完的情,只因刻在心中。</p><p class="ql-block"> 快餐店简单的晚饭之后,陪同老婆、丈母娘一起散步,前几天在涌金街夜市我老婆买了一条围巾,丈母娘娘很喜欢,步行少年宫路、龙津路到了涌金街。夜市人比较多,除了百货商品还有小吃,我想,这次回青田快一个月了,竟然没有吃过一次小吃,各类小吃让人很馋,但是我有晚上19点之后不进食的习惯,明天就要离开青田了,也只能下次回国再来尝一尝了。</p><p class="ql-block"> 买围巾的小姑娘在为我丈母娘从高架上拿围巾,当然还有各种职业性的推销,什么颜色好,什么颜色不好,这些我都不懂,只要她们喜欢就好。微信响起,是夏仲秋大嫂,她说要与我们告别,问我们在哪里。碰到大嫂的时候我们刚从龙津路口的水果店出来,买了几个黄岩橘明天旅途上吃。大嫂与我丈母娘很熟,好像同事过,当她们聊起我的时候,我说:“虽然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回来,但是一定会安排时间去老年大学看看。”</p> <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告别青田的前夜,青田有着我缠缠绵绵的思念,我去防洪堤又走了一圈,瓯江的风吹着,不带凉意,恰是心与心的温暖,在不经意间刻骨。我倚在石柱埠头,让心灵漫步于苍穹,在宁静中相依,在静默中相伴,只愿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这次回国的遇见,我都感恩,古时称缘分,如今称量子纠缠,来过,便是最美。从此,见与不见,念与不念,一直驻留在那年,那月,那时。用文字记载下来,等我老了回眸时,亦会滋生出情怀,如最初般,静好。</p><p class="ql-block"> 防洪堤的行人涨稀,瓯江水涟漪,踽踽独行的那个人是不是你?梦里的扁舟又将驶向哪里?晚风来急,月辉寂至,遐思,恍若碎玉满地。</p><p class="ql-block"> 瓯江的风又起,我的根在哪里?当年的景色已经毫无痕迹,这次回国我竟然没有去泥湾书院、栖霞寺、还有秦学士的莺花亭……我伫立在薄凉的晚风里,怅然地,寻问着我的归期。 </p><p class="ql-block"> 最怕人生某一日,忽然读懂生命的意义。接下来专心编辑文集,有人说是浪费时间,有人说是历史使命,其实我并没有告诉别人,看日出日落的浪费时间的方式,才是我追求的本意。曾经拥有的,曾经走过的路,虽然轻薄地难描具细,却在苍茫岁月里留下抹不掉的印记。任风侵雨蚀,永远保持铭心刻骨的心迹。</p><p class="ql-block"> 要看么? 任我泪眼迷离,也唤不回岁月流逝,瓯江的风,共鸣我的告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