啸河的美篇

啸河

<p class="ql-block"> 濮阳探亲记 </p><p class="ql-block"> 张小和</p><p class="ql-block"> 河南濮阳,自从我大姨家1964年离开家乡甘肃礼县去了那里,这个注定和我们有缘的地方,是我们多年来牵挂亲人的地方。60年后的今天,终于盼来了相见与团圆;去年春天,喜喜哥和香姐玲姐三人从濮阳寻亲而来,让舅舅和我们在甘肃的姊妹实现了一种亲人团圆的幸福。一年来,我们建立了各种联系,香姐带女儿轩轩及小孙女汐汐二次来礼县,进一步增进了三代人的亲情,大哥和二个姐姐及家人们多次邀请我们去他们那里做客,姐姐早就约我和表弟一起去濮阳看望那边的亲人们;尤其对于我而言,虽然和大姨家亲人们有了联系,但我去年一直在杭州,没有机会见面,我想看望大哥和二个姐姐的心情更为迫切和向往。</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甲辰龙年的春节里,我和爱人按照今年以来多次的约定与姐姐姐夫,表弟弟媳一行6人终于踏上了去河南濮阳的旅程,这是我们三家第一次来到这个古老的城市,也是我们结伴第一次同行,我们带着对我大姨家亲人们许久的思念和对濮阳多年深深的向往,正月初三愉快的乘坐高铁踏上了这段旅程。</p><p class="ql-block"> 姐姐和表弟两家从天水乘高铁直达濮阳,我和爱人从成都乘直达濮阳的高铁,由于出发地的不同,我们比他们早到半小时时间,当我们走进濮阳的那一刻,己经是晚上9点多了,但是大哥不顾76岁高龄依然带着二女儿慧慧和女婿,大姐带着女儿轩轩和女婿及大孙子浩然早就等候在濮阳东站出站口,远远的就看到了许多亲人,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虽然我从未与亲人们谋面,但由于多次的视频,早己不再陌生我的大哥大姐了,我等不及用身份证验证出站,我们的手就紧紧的握在了一起,这一握等的时间太久太久,60年一甲子,终于等到了,我们热泪盈眶,从出站到坐上接我们的车,我和大哥的手就没有松开过,仿佛从此永远都握不够。</p><p class="ql-block"> 在这趟濮阳探亲中,我们自始自终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当我们休息一夜后,第二天一早在香姐的陪同下到喜喜哥家中时,大哥一家和二个在濮阳的女儿及子女们早已摆好各种干果、水果等候我们的到来了,与此同时香姐一家人来了,玲姐一家人也来了,客厅里一下汇聚亲人30多人,我们首先按照当地春节接已逝老人回家过年的习俗,在我大姨的牌位和遗照前上了香,磕了头,这也是我们远在甘肃礼县的亲人60年来第一次面对早逝的大姨行磕头礼。随后经过亲人们之间的叙寒问暖后,我们和大家在大门口合影留念。接着我们在大哥和二个姐姐及家人的带领下去了离大哥家不远的大姨墓地,让长达60年未曾上过大姨坟的我们终于祭奠了大姨,我们在墓前声泪俱下,告诉大姨我们来看您了,今天走的这一路并不长,但时间却长达60年,大姨我们来迟了,这一许久的愿望压在我们心中太久了,也太沉重了。今天各方面条件都好了,亲人们浓浓的血缘情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让我们终得实现心愿。我们今天可以告诉在天之灵的妈妈,我们替您尽了姐妹情,这是一种心慰,也是一种释怀,这种亲人的相聚团圆,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p><p class="ql-block"> 中午时分,大哥家在饭店准备了三桌丰盛的当地酒宴,大哥香姐和玲姐及在濮阳的三代亲人们一起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倍感大家庭团聚的幸福;在这个温暖的春节里,家族宴的丰盛深深地打动了我们,那一桌桌丰盛的佳肴,如同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馨和关爱。大家族的兄弟姐妹们及后辈儿孙们则为大家提供欢乐的氛围,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爱与关怀,让人在品尝美味佳肴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家族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在大家庭欢乐宴上,大哥带领我们举杯同庆来之不易的团圆,相互祝福着,诉说着感情;同时,我们深深地被亲情感染着,被亲情血缘凝结着,更被久违的亲情包围着,无以言表。</p><p class="ql-block"> 大哥家举办欢迎宴的丰盛,不仅仅是一顿饭,更是一个家族的凝聚和传承。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家族的力量和温暖,可以感受到家的温馨和关爱。这种情感,如同春天的阳光,温暖而持久,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也让我们更加珍惜身边的亲人。</p><p class="ql-block"> 去年十月深秋,我从杭州回到陇南,在礼县姐姐就和我及表弟商议何时动身来看望濮阳的亲人,我为此专程去天水看望病中的舅舅时,告诉他,我们计划春节去濮阳探亲,希望他身体尽快恢复后,我们一起去。</p><p class="ql-block"> 当探亲时间确定后,香姐就开始为我们的到来作了大量又具体的准备工作,先是把她二儿子的新装修好的三居室确定为我们的住宿地,又为我们筹备了三套新被褥,彻彻底底打扫了卫生,并且让她女儿轩轩年前回到濮阳后,为我们专门买了新拖鞋,新洗漱用具,在亲人当中调配了三辆车子,供我们出行的方便。不仅如此,在探亲期间,香姐在家每天都和二儿媳做好丰盛的早歺和回住处需要吃的晚饭,既有濮阳地方小吃玉米糊,疙瘩汤,糊辣汤,也有特色凉热菜,各种饼、馒头让我们品尝。总之,香姐不仅为寻亲挑头操心,更为我们来濮阳探亲积极筹备,操心。我们到来后,她又终日忙前忙后,我们被感动着,当我们都说谢谢大姐的辛劳时,她确说是应该的,我对大姐说没有应该,只有你对我们弟妹的爱,她又对我说,你大姨看着呢,我把你们招呼不好,你大姨就不高兴了,我即刻为之动容,热泪盈眶,我们的香姐践行着我大姨生前给她的嘱托,推动着我们相聚团圆,实现着血缘亲情的关爱。</p><p class="ql-block"> 在玲姐家,我们受到了热情接侍,大家一起高兴欢语,一起倾诉着过去和现在,又一起品尝当地刷火锅,亲情在三代人中传递,玲姐的孙子高子恒也就是个小学生,吃饭时坐在我身旁,时不时地劝菜让我吃,一会说这个好吃,一会说那个好吃,他也知道亲情浓浓,我想这大慨就是亲情的最好传递。</p><p class="ql-block"> 在探亲的过程中,香姐家的女儿轩轩更是为我们到濮阳的起居和出行等日程安排忙前忙后。轩轩从小耳濡目染妈妈日夜念叨她小时候在甘肃的生活和对亲人的思念。轩轩从小就坚定的要为妈妈找寻到家人的愿望努力,一直支持妈妈来礼县找寻家人,并为此做了许多的工作。这次我们来探亲,她和濮阳的亲人做着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积极和我们沟通行程,让我们可以放心并期待着这次探亲旅行。</p><p class="ql-block"> 香姐的大儿子旭升,大孙子浩然一直为我们开车出行服务,还时常为我们当导游;大哥家二女儿慧慧和女婿开车接送和陪同我们出游景点,也请我们顺道去了她家作客;还有其他亲人子女们一同陪伴我们,让我们时刻感受到了浓浓亲情。</p><p class="ql-block"> 我的外甥杨波一直为我们来濮阳操心,时刻关注我们的行程,提供着远程服务,看到我们团聚后动人的场景,激动地赋诗一首:六十年来音书断 ,一朝寻亲续血缘 。推杯换盏相见晚 ,人生至乐庆团圆。我姐夫也很有感触,随即附诗一首:甲辰初春赴河南,至亲相聚恨见晚。举杯高歌庆团圆,来年甘陇再相见。我的女儿,儿子也在家庭群中祝福我们探亲相聚愉快;大哥家的大女儿志霞远在日本,也一直关注着,被感染着,在家庭群中遥祝亲人团聚幸福;大哥家小女儿革革带着家人从滑县赶来,玲姐家蒙蒙忙完家事后也带着家人来了,真是全家上下齐团聚,分享着亲情团圆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这段旅程将成为我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在岁月的长河中,有些情感如同美酒,愈久愈香。60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少年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但这份亲情却如陈酿的美酒,历久弥新。在今年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表兄姝们再次聚首,共同回忆那逝去的岁月,感受那份流淌在血液中的亲情。</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唏嘘声中品味人生,那时的我们虽然分别在甘肃,河南两地,但都历经沧桑,共同面对困难,两地的亲人们度过了无数个坎坷的日子。那些艰辛的岁月,如同磐石一般,磨砺着我们的意志。此刻,我们的眼神中充满了回忆,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坚韧不拔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我们庆幸,在这60年的时间里,我们的血缘亲情没有被岁月的洪流冲淡,反而在时间的沉淀中愈发浓厚。这份亲情,如同一棵参天大树,无论风吹雨打,都能屹立不倒。</p><p class="ql-block"> 我们庆幸,在这60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姊妹感情没有被岁月的霜雪冻结,反而在时间的温床上愈发炽热。这份亲情,如同一朵娇艳的玫瑰,无论岁月流逝,都能绽放出迷人的光彩。</p><p class="ql-block"> 我们庆幸,在这60年的时间里,我们的亲情没有被岁月的车轮碾碎,反而在时间的磨砺中愈发坚固。这份亲情,如同一座雄伟的桥梁,无论岁月变迁,都能连接彼此的心灵,并且传递到我们两地三代亲人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在濮阳,我们也被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吸引,这座城市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气息。我们在大哥大嫂、二个姐姐及其子女们一直的陪伴下参观了许多著名的景点,如作为“华夏龙都”“颛顼遗都”“帝舜故里”“中华帝都”,曾出土“中华第一龙”的蚌塑龙形图案;作为中国姓氏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张姓氏发源于此,当地建有挥公园,张姓词堂等,世界张姓华人均来此地参拜认祖,我们也拜谒了张挥大墓,有幸找到了张姓的根,深入了解到张姓由来。傍晚时分还游览了濮阳市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第二天,亲人们还陪同我们去了邻近的开封市,游览了新建的清明上河园,仿佛感受到中原大地历史名城汴京城当时繁荣似锦。此外,濮阳人杰地灵,英才辈出,造字圣人仓颉、天文学家僧一行、一代名相商鞅、《吕氏春秋》的编撰者吕不韦等历史名人均在这里诞生;这些景点让我们感受到了濮阳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我们感受到好像回到了历史的长河中,也让我们更加珍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p><p class="ql-block"> 相逢是一首歌,离别便是依依不舍。踏上返程的日子很快到来了,我们离开濮阳的前一天晚上话别时就说大哥香姐和玲姐明早就不要到高铁站送行了,有小辈开车送就行,当我们早晨去车站时,首先香姐说啥都要跟车去送我们,到濮阳东站后,大哥大嫂和玲姐都来了,进站前那一刻,大哥、二个姐姐和我们姊姝都潸然泪下,相互拥抱,依依不舍由然而生,我坚信,离别是不舍的,相逢是期待的,再见了大姨家的亲人们,我们以后再相聚!</p><p class="ql-block"> 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家人共团圆,共喜庆的日子里,我们表兄姝们再次聚首,共同回忆那逝去的岁月,感受那份流淌在血液中的亲情。让我们珍惜这份亲情,让它成为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让我们感恩这份亲情,让它成为我们人生中最坚实的后盾。让我们传承这份亲情,让它成为我们人生中最璀璨的明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4、2、22于成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