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走上机要战线的

铁甲骑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怎样走上机要战线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夏广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48年4月,由淮北军分区宣传科长赵瑾同志推荐,介绍我到分区学习机要工作的。条件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家庭出生好。</p><p class="ql-block"> 2、高小以上文化。</p><p class="ql-block"> 3、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 4、最好经过战争锻炼的。</p><p class="ql-block"> 5、年龄20岁以内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基本上符合条件。我和一团小刘被选中。到分区机要科报到后,由机要科于光明科长单个教练,王志远同志协助,即被安排在机要科对面的一个比较昏暗的小房间内(有时白天都要点灯),一张桌子,两条短板凳,开始紧张地学习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个月后的5月27日江淮军成立,形势发展,需要大量机要人员。军区立即着手组织机训队,由江淮军区机要处机要股长蒋明负责。从苏中选拔20余人,在半城北某村进行训练,我和小刘也到训练队学习。训练内容,基本上与于科长讲的相似。由于我已学习两个月,比较轻松。综合一下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政治:</p><p class="ql-block"> 1、要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不动摇,不背叛。</p><p class="ql-block"> 2、什么是机要工作?我们自己称机密工作,对敌人来说就是谍报工作。</p><p class="ql-block"> 3、任务:用密码电文通过无线电电波传给对方,尔后由对方同行翻译成文即完成收发任务。反之,对方发来我翻译。</p><p class="ql-block"> 4、保密。自己知道内容不得向何人透露。</p><p class="ql-block"> 5、密码本要妥为保管, 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它。像施奇烈士那样保护密码(上饶集中营牺牲的新四军女机要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业务:</p><p class="ql-block"> 手抄乱码(专用名词)大量写反复练1、2、3、4、5、6、7、8、9、0字母要在心中扎根。坚持学数学。练习加减乘除,特别是加减法要非常熟练。这是以后工作中常用的。</p><p class="ql-block"> 2、学习26个英文字母,要牢记背熟会写。</p><p class="ql-block"> 3、练习书写文字和阿拉伯字的速度,要快而清晰工整。</p><p class="ql-block"> 4、背记明码本。这是基本功。以后工作中会常用。每天练习的纸张资料一律焚烧,严禁带入宿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8月中旬训练队结业,全部分配到旅以上有电台的部队。我被分配在军区机要处。我翻译第一份电报是由华野发来的,翻译出来一看,内容是电台波长呼号,许多英文字母,搞得我头皮发麻,不知所措。坐在那里发呆。深感这工作太难了,还不如在前方打战更痛快!以后咋办?带领我工作的蔡立吾同志,看出我的心思,耐心地对我说:不要急,不是每份电报都有很多英文的,这份电报你就照葫芦画瓢把它抄下来就可以了。我照办,并感谢他。不久我即到前方指挥部工作,参加淮海战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热爱党的机要工作,它是上传下达的重要一环。绝不可缺失!我前后整整干了十年。占我的革命经历近四分之一。外文是我的短板,但强记硬背密码是我的长项。我在1950年剿匪时一个人曾背四套密码与四家(十兵团、29军、87师、龙岩军分区)通报。如果不会强记硬背是会影响工作的。我的主要通报单位密码本能熟背800字以上。基本不翻密码本则可完成任务。达到快速准确的要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通过十年的磨炼,觉悟和文化均有很大的提高。为后来的做宣传、画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淮海战役间隙中我也曾与其他老同志合编过密码本。但不知有否启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51年年底我结束闽西剿匪工作,回十兵团机要处报到,要求去抗美援朝,某同志答复我:你到省政府范主任那里报到。我问:抗美援朝要省政府批准吗?他说:你去了就知道。我急匆匆赶到范主任那里。我向他提出抗美援朝。他笑笑说:“不能批准 。地方政府没有机要机构,很不方便。你要到永安专署去,建立机要科,派姚焕兴配合你。”我听了差一点晕过去。心想:怎么会这样?范主任看我犹豫,就说:“你是党员吗?”我答:“入党6年了”。“那好,你是老党员了。应该知道:抗美援朝和建设事业都是一样的,没有后方的支援,前方能打胜战吗?”我听后无言以对。只好:“服从”。从而结束了我在部队七年战斗生活!踏上新的征程,未料一干就是三十四年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