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皖南祖源,天上木梨硔,徒步梦里古道。

巧巧

<p class="ql-block">曾经,看过一部纪录片《了不起的村落》中介绍云端村落木梨硔,据说黄山有个藏在云海里的村子,叫木梨硔,少见的建在山上,已经存在了几百年,终日有云海的陪伴……。于是,木梨硔成了让我心中向往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木梨硔位于黄山市休宁县溪口镇海拔近千米的苦竹尖山腰,是徽州古镇中海拔最高的村落。始建于明末。</p> <p class="ql-block">木梨硔观景平台上拍摄,最佳摄影点没能等到最完美的拍摄时间。</p> <p class="ql-block">想要到达木梨硔这个天上人间,除了老老实实地走山路外别无选择。上到木梨硔,需要徒步40分钟左右的山路,山路原始而陡峭,并不好走。</p> <p class="ql-block">这条木栈道,似乎也将喧嚣隔绝在了外面。</p> <p class="ql-block">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进出山村的物资垃圾都要靠人工扛运。都说愈美的风景,愈难抵达<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而人间奇景,总在人迹罕至处。</span></p> <p class="ql-block">正是年,山里人自家的腌制品。</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二早上五点,踏着晨露,我开始了今天的山道独自徒步之旅。抬头望天空满天星星陪伴我,大自然的静谧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宁静,仿佛整个世界都只属于我一人。</p><p class="ql-block">冲动和浪漫,稍许有点后悔,不敢停留哪怕喝口水拍摄一下繁星点点的天空,紧赶慢赶往前走。</p> <p class="ql-block">到达祖源天还黑着,但经过一小时的徒步已经没有了刚开始的害怕,我停下脚步拍摄了唯一的这张黎明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天亮了,四野寂静,层层叠叠的梯田一地霜白。</p> <p class="ql-block">冬日清晨,饮烟从白墙青瓦间升起,飘飘袅袅。</p> <p class="ql-block">祖源山村全景</p> <p class="ql-block">在祖源山庄难忘老板娘的一碗面,临了塞给我一只棕子,纯朴的山里人。</p> <p class="ql-block">古道上花开烂漫成诗</p> <p class="ql-block">小草儿发芽了</p> <p class="ql-block">祖源地处高山,群山拱秀,生态绝佳,徽风浓郁,如果是3月的油菜花期间更美,有“梦里山村”之誉。</p> <p class="ql-block">偶遇住祖源山庄山西一家三口还有一狗狗。</p> <p class="ql-block">二天行程结束,没有做功略也没有规划,就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p><p class="ql-block">当我们用心去贴近这些自然,会发现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有着自己生命与灵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