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难忘的记忆

梦蕊(拒聊)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在整理相册时,无意中看到了这张快四十多年的老照片,瞬间我的双眼湿润了,那一段难忘经历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记得那是数九寒天的冬季,那年我才16岁,正读初三,正是年少无知、天不怕,地不怕的岁月。当年革命热情高涨的我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为响应学校团委号召,在寒假期间带着18位同学前往北京郊区顺义县,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调查。</p> <p class="ql-block">记得出发的那天,我们是在北京站集合,到了约定的时间,同学大都已经提前到达了车站,唯有一位女生还未到,眼看就要检票进站了,在万分焦急中,我只能安排副书记带领同学先进站,我一个人留下来等候,左等右等人没等来,眼看火车就要开了,那种焦急的心情无法形容,也是现在手机时代的人无法想象的。火车开了,人还是没有等到,我却漏车了!</p><p class="ql-block">随即,我便决定直奔东直门长途汽车站,赶乘上午九点多钟,开往顺义的那趟汽车。当时北京的交通还不是很发达,去顺义方向的每天只有上下午两趟车,所幸的是我终于赶上了上午的那趟班车。</p> <p class="ql-block">11点左右车到达了顺义站,下车后我需要徒步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村里(坐火车要近些)。寒冷的冬季,我一个人身带十几个人的生活费,行走在荒凉空旷的田野里,心里忐忑不安,不知走了多长时间,终于见到了柏油路,此时,迎面过来一位赶马车的大叔,我便急忙上前问路(踩点去过一次,记不清楚路了),大叔热情的告诉我,他途径我要去的那个村,可以顺路送我一程,听后我激动不已,没有多想就上了马车,经过了一段时间,大叔把我放到了到了村口,我心里万分感谢,感叹世上还是好人多!</p> <p class="ql-block">中午时分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当我看到先前到达的同学们已经安排妥当,生产队里还为我们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这时我悬着的心才放下!</p> <p class="ql-block">整个实践调查中,大队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房东大叔一家人也给我们生活上的照料,每天晚上为同学们烧炕、烧水,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短短的十天,我们与老乡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分别时,大家依依不舍,含泪告别。</p><p class="ql-block">开头的照片是回北京一个多月后,部分同学再次返回村里看望与房东,与大叔全家的合影。正是那次的社会实践调查,留给我一生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弹指一挥间,转眼四十多年过去了,每当想起那次社会调查的经历,我都心有余悸。终于明白了,当初在家长会为什么有一半家长不赞同本次活动!那时凭借战天斗地的热情,想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试想:一个16岁的女孩独自带队去郊区吃住农村,中间发生事情又如何处理;没有赶上火车我一个人在路上,万一碰上坏人又怎么办?!庆幸的是,那时的人们纯朴善良,一路上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才使得我们的社会实践调查平安、顺利、圆满的完成!这次经历也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历练。</p> <p class="ql-block">文编:梦蕊</p><p class="ql-block">图片:部分来自网络,在此鸣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