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匆匆情悠悠

知足常乐

<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又进入了农历12月份,今年腊八后似乎有点与往年不太一样,无形中有了小时候盼望过年的感觉。小时候,从腊八开始就掰着指头一天一天地数着日子盼过年。可今年,当时间老人刚进入农历12月分,又还像小时候那样,盼望着时间能快点过,盼望着除夕年边快点到来。当然今年的盼望与小时候的盼望过年是完全不一样的心情,小时候盼望过年是为了吃和玩,是儿时的天性。而今年的盼望,是为了等待分别多年战友的一家,约好了相聚在惠州碧桂园十里银滩水蓝天小区一块过年。</p><p class="ql-block"> 盼望和等待,每一天都是漫长的。为何心情会如此激动,说来话长,也许是命运、缘分吧,来龙去脉,要穿越时光,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p><p class="ql-block"> 1982年春节后,我们所在的工程兵部队撤编,我被重新分配到新疆军区博尔塔拉军分区通信站,辖区内有最偏远的边防哨所,因当时复杂的国际形势,博尔塔拉军分区也是新疆军区十分关心的边防前哨之一。而那个时代的军人,心里始终装着“革命战士像块砖,哪里需要那里搬”。军人自古就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管去哪,都是工作需要,不会向组织和领导讨价还价的。</p><p class="ql-block"> 大约是82年3月份的某一天,我带着简当的个人行李:背包、绿色军用挎包,边防通行证及介绍信,独自乘坐通往博尔塔拉军分区的大巴车,于第二天15、6点左右,大巴车顺利到达了博乐汽车站,连长还特地派了一名74年兵的王台长在汽车站接我。整个大巴车就我一个人穿着军装,下车后王台长一眼就看到了我,他帮我背起被包,我跟着这位台长到了连部后,作了自我介绍,并把介绍信给了连长,随后连长叫来了另一位台长,让我去他那儿报到。</p><p class="ql-block"> 跟着台长到了宿舍,虽然所在地区较偏远,一看居住环境和条件,比我们所在的工程兵部队要好很多,二人一个房间,而且还有标准的单人床。住宿安排好以后,他把台上另外二位报务员也叫在一起,算是开了简单的欢迎会,通过相互介绍,大家来自五湖四海,都是为了保家卫国的共同目标,又都是年轻人,很快就熟悉了。自此后值班、学习、训练;业余时间,下象棋,打篮球,读唐诗宋词;有一段时间,他还带着我去博乐师范学校听老师讲课,三年多的时间除了探亲外,几乎形影不离。我们海阔天空,各抒己见,无话不谈,有时也抬杠,争得面红耳赤,不管怎样争吵,但始终都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情谊。还有,那段时间让我静下心来,学习了许多在后来受益的很多知识,如:报社投稿,如何写作新闻报到之类;那时候是文凭、技术吃香的年代,部队成立了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学习期间,我学会了收音机、电视机维修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了初步的基础电子、电路方面的基本常识。为我回到地方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由于相处都像亲人,生活在一起就像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他工作责任强,待人热情,对人真诚,与他一块工作过的人,都会留下难忘的印象。因天天都呆在一块,加上性格、兴趣又很投缘,我们建立了不是兄弟胜似兄弟的战友情谊。1985年的2月份他调边防团当了通信股长。分开后天各一方,见面机会不太多,但一直保持联系。他,张大英,河北人,是领导,又是兄弟。</p><p class="ql-block"> 回到地方后,我们也一直保持着互动,在我们的心里,相互始终牵挂着对方。</p><p class="ql-block"> 后来有一件事让我特别特别感动,那是2003年非典时期,凡经历过的人们都会记忆犹新。当时在北京上大学的孩子,由于非典原因,学校封闭,学生放假,回家更是一票难求,许多车次都停运了。孩子六神无主,吓得哭着给我打了电话。我安慰了孩子后,急忙给张大英打了电话,让他想想办法帮帮忙,把孩子接到他们家去,他们家离北京也有一定的距离,但当时我也是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才出此下策。他问清了很多细节后让我放心,一切由他来安排。然后他就给在北京认识的老板打通了电话,让他开车去北京的学校接上我的孩子,送到他们家去。孩子吃、住在他们家将近二个月,不仅没要生活费,连一句感谢的话都不让说。这就是战友,世界上许多的亲兄弟,也不过如此。</p><p class="ql-block"> 时代在前进,科学技术飞速发展,虽然现在电话、微信、视频能时常互动,但总觉得有点美中不足,一晃又有20多年,我们未能见面,日盼夜盼,总想两家人能聚在一起,回忆曾经的岁月,倾诉别后之情。终于我们约好了今年两家去异地过年。我提前于元月16日(农历12月初六)到达了约定的位置。等啊盼啊,终于在元月29日两家人聚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 此后,我们又像在部队一样,不管白天晚上,没事两个人约好在沙滩上漫步,海边散步溜达,望着大海翻滚的波浪,心潮起伏,似乎又回到了几十年前的军营,更令我没想到的是他风趣的谈吐,饱含哲理的话语,促膝谈心的真诚,让人受益匪浅。他的修为,远高于我的认知。</p><p class="ql-block"> 从与他的交谈中,让我慢慢参悟了文化的含义,文化,不是文凭,不是水平,也不是能力,而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与人为善的品质等等。与他相处的这段时间,让我感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p><p class="ql-block"> 昨天,当听说他儿子已给他们买好了返程车票,突然感觉相聚的时间过得太快。是啊,一天天,一年年,岁月无情匆匆而过。人生呢,苍老了容颜后,留下的是对往事无尽的思念,对友情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相聚是缘分,分别是命运,祝愿亲爱的战友阖家安康幸福!年年吉祥如意!天天开心快乐!龙年大吉大利!</p><p class="ql-block"> 于十里银滩水蓝天</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2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