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童年】难 忘 那 片沼 泽 地

股海浪花

<p class="ql-block"> 美篇号:5904895</p> <p class="ql-block">  忆童年栏目给我们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平台,让我们尽情的书写童年的欢乐和梦想,山野、蓝天,小河、沼泽,瓜果梨枣,花鸟虫鱼,大自然给了我们一方神圣的天地,其中还有一方变幻莫测令人难忘的沼泽地,让我们把童年的快乐和梦想尽情的挥洒在天地间…</p>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在信阳息县,那是个古老的县城,上世纪的60年代后期,老家的城外约三公里处,荒草湖泊中有少量的沼泽地,就在这片沼泽地里,春天野花野草在春风中摇曳.,夏天飞舞着蜻蜓,地上跑着野兔,水里泥鳅和黄鳝,螃蟹与老鳖,自然界物竞天择万千生物在沼泽地共生共荣。冬天,白雪皑皑,芳草萋萋时,鹤鸣山野,天上雁鸣阵阵,荒滩沼泽总有觅食的动物,那是鸟类的一席之地,是它们嘻嘻玩耍打闹繁衍的天堂,也是各种珍稀物种自由自在的王国。</p> <p class="ql-block">  忆童年又把我带到了童年时代,心中涌动着无穷无尽的眷恋和思念:“独鹤归何晚,昏鸦已满林”,(杜甫《野望》)长空雁群排成阵,云端晚霞任鸟飞,鸟类及各种动物,周边村庄的人类和植物,河流与沼泽,迁徙的候鸟,都在自然界中忙碌着,忙什么?生存!地球村也就给了万千生灵一个安身立命的栖息地。</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父亲工作的单位就在沼泽地的旁边,我一边看父亲搞天气预报,一边就在沼泽地附近玩耍,早晨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太阳出来了,沼泽地的老鳖(甲鱼),一个一个探出头来,开始往岸上爬行,我飞快的跑过去,想用自己的小脚踩着龟背,但甲鱼很聪明,听觉灵敏,听到了脚步声,飞快的潜入水中,我的计划落空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上午我往河边跑过几趟,也不知道老鳖还能爬上来几回?心中的惦念和好奇总在打鼓,为啥老鳖要爬到岸上?这个疑问 迷惑我好多年,许多年以后终于找到了答案,一方面是因为它需要晒太阳,另一方面它要爬到陆地上产卵下蛋,是我的好奇打扰了它们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沼泽地晴天很美,阳光明媚花儿盛开,麻雀乌鸦飞来飞去,仙鹤白鹭鸟翩翩起舞,它们细长的腿像个绅士一样悠悠然走过沼泽,而大雁排成一字长龙阵飞过天空,我把目光投向它们:“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刘禹锡《秋词》)它们是候鸟一年两次迁徙,雁群要到南方过冬去了,各种鸟类动物也要过冬,飞不走的动物也要挖洞潜入土里冬眠,各种动物一举一动都很有意思,它们的表演就是一幅优美灵动的画卷。</p><p class="ql-block"> 雨天的沼泽地一片汪洋,淅淅沥沥的雨声吓跑了鸟类,凄风冷雨中只能听见“咕咕”的蛙鸣,青蛙在沼泽地上鼓着大嘴巴,嘴角冒着两个大泡泡欢快地唱歌呢,间或看见水中的游鱼,摇头摆尾在水草中穿梭往来,我很兴奋有它们的陪伴,童年生活好了许多,那时我想抓水中游动的鱼,下雨的时候,父亲弄个网兜放在水里偶尔也能逮上几条,就在这种动物的王国里。我的童年生活也过的有滋有味。</p> <p class="ql-block">  后来人口飞速发展,城市人把目光投到了城外,建房开发农耕,沼泽地的面积越来越小,终于荒草湖泊没有了,鸟儿失去了他们的乐园,乌龟王八不知去向,不见了翩翩起舞的白鹭鸟,听不到雁鸣阵阵了,很遗憾童年的美梦也不知去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深深怀念着那片令人难忘的沼泽地,一段往事一段情,童年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那片有趣的沼泽地常在我脑中盘旋,我想了很多,当年还买来《十万个为什么》?脑袋中的疑问书上是找不到,强烈的好奇心,让我不断的前往沼泽地,后来我还养上了小鸡和小鸭子,大自然的神密每天都在地球上上演着,需要人类的探索,也让我产生了学生物终身和动物为伴的梦想,遗憾我没成才。</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有诗曰:“弹指一挥间”,(《水调歌头》),童年远去了,万事万物都在自然界中发展变化共生共存,人类也一样发展进步,也许鸟儿去了远方?远方有它们的天堂,愿那里天更蓝,水更绿,“万类霜天竞自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文:股海浪花</p><p class="ql-block">图:来自网络(感谢)</p><p class="ql-block">欢迎浏览,祝你健康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