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班生

枫叶(谢勇泉)

<p class="ql-block"> 一到五年级我是在本村小学念书(红丰小学)。读六年级的时候,学校只剩下我一个学生,其它的学生不是留级就辍学,我被学校按排到了离家七、八公里远的中心小学去读书,吃住在学校。</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秋季我成了中心小学的插班生。教室里塞满了许多返校生,一个个都是少年懵懂。我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老师站在讲台上,从不提问我,偶尔提问也是从不叫我的名字,“红丰的同学你来回答,”在同学们哄笑声中,我站起,一言不发,只是冷冷的看着老师,有的问题我是知道的,可我不愿意说,我宁愿被认为不知道。在课间,大家最大的乐趣就是取笑我乱糟糟的卷发和数我衣服上有多少个补丁。</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我本不打算来这么远的地方读书的,不得已才来的,我唯一割舍不下是小说,不管长篇小说还是短篇小说,我都能入迷的把它读完,平均两天读一本小说。上课时低着头偷着读,晚上在宿舍里裹着被子读,偶尔星期天回家还通宵达旦的读,不知道读了多少。</p><p class="ql-block"> 老师也从不过问我读的什么书,课堂上他提问都是课本上的问题。期中考试,全年级三个班一百多个学生,要开展竟赛,任课老师都很重视。在语文课上,老师下达任务,教室里一共有四排。第一排(都是尖子生)要求每人都得考上90分以上,第二排每人要考上80分以上,第三排每人要考70分以上,第四排每人要考60分以上。我是坐在第四排的最后。</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这种按排明摆着看不起人,我站起来,眼睛冒着火,想发狂。我想我当时的眼神一定很可怕。可我还是坐下了,只是冷冷的笑了几声。</p><p class="ql-block"> 考试结束了,我考了92分,全年级第二名,第一名考了93分,也在我们班。老师很高兴,在讲台上表扬完了那位第一名的学生后。 拎着我的试卷,走到我身边,轻声的问:“是你吗?”我扬起头,朗声答道:“报告老师,正是在下!“是你自己考的吗?”我双手插腰,说:“你说呢?”</p><p class="ql-block"> “不错,很好!坐,请坐。”那一刻我看到了老师眼睛里不一样的眼神,我的心突然间暖了一暖。</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老师发现了我,同学发现了我,我也发现了自己。我只是爱看小说,用看小说来躲避生活的苦,麻醉苦难带来的无奈。</p><p class="ql-block"> 后来,那场“史无前例的大革命摧毁了我的上学梦。”从此,我便早早地步入了社会,做起了发财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