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未报 春风含泪

田医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新年携着昨天的故事和明天的憧憬,款款划过,节气在不经意间已过雨水,总觉得,过去的十个春夏秋冬似乎也只是一晃眼而已。今天,2月22日,娘亲病逝整整十周年,2月22日,这个定格与娘亲永别的日子,也从未在十年的光阴里被搁浅,被忘记,也许真的是忘不了的,所以,永远都是放不下的,娘亲,一生值得我感恩的人,更是怎么能够忘记和放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想见音容空有泪,欲闻教诲杳无声。十年间,花开花落,寒来暑往,没了娘亲耳提面命的教导,没了娘亲慈爱关怀的笑容……也没了娘亲香甜可口的饭菜……只留下时光交替着倒流。十年了,让太多模糊的事情日渐清晰;十年了,让太多的不理解变成了如今的坚守;十年了,娘这一称呼,于我,变得咬字不清;十年了,团圆的日子,上座永远空着;十年了,我还是习惯不了没娘的日子;十年了,想娘的时候我还是会嚎啕大哭……娘啊,您能告诉我为什么人一定要死?为什么别人可以有娘,而您让我没了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往事并不如烟,穿过记忆的长廊我心依然疼痛如初。娘,我让自己小心翼翼的不去沉入深深的怀念,可您病逝那天的情景还是历历在目:那天,您说您想喝小米粥,父亲熬好小米粥,我把躺着的您扶起,端着碗喂您,您破天荒的喝了半个月来最多的一次,您吃了整整一满碗,您说好香。饭后,您有了力气,说不想躺着,说想坐起来歇歇,我坐在您身后,让您靠着我,就在我们娘俩还您一言我一语说着话的时候,您的声音开始变得断续、低沉,慢慢的,您说好累,再然后,您的呼吸越来越弱,我松开一直攥着您手的手,呼天抢地的抱着您摇晃着您喊娘,不想您那么冷,不想您睡着,可您终还是闭上了眼没再醒来。姐姐站立不稳的拉住了我,哭着对我说:弟,咱娘走了,咱没娘了……我的亲娘,我的娘亲,狠心的您可知道,那一刻,我和姐姐是怎样的一种肝胆俱碎,是怎样的一种痛不欲生,可,任凭我和姐姐泪如雨下,任凭我和姐姐一声声喊娘,您还是义无反顾的踏上了通往天国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切宛若眼前,一切又是那么的遥远,曾几何时,娘的唠叨,让我厌烦的不以为然,而如今,娘的唠叨让我渴望的朝思暮想。时间是枚望远镜,记忆中越久远的往事,有时竟越发让人刻骨铭心;时间也是显影剂,那些值得回味的过往,在时间的跟前越发清晰动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娘亲病故于2014年2月22日,得年63岁。娘的一生善良、朴实、勤劳、节俭。娘忠厚处世,尽人悉知;娘克己待人,有口皆碑;娘俸婆至孝,常有不足之担心;娘疼子爱孙,永怀割股之呵护;娘妯友弟恭,不乏让梨之美德;娘济困扶贫,无分老幼;娘怜孤恤寡,不论贤愚;娘严于律己,言行不染邻里;娘宽以待人,左右无生是非;娘胸怀大度,从不起赚巧之意;娘吃苦耐劳,永持发家致富之心……论娘亲功德之高,实无量耶,叹命运之舛,其有天焉?善根之善安酬,哪里是真!因果之报应说,原是胡扯!天理如在,娘会早亡?道行若存,能不叹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八个字在娘的身上体现的尤为具体和醒目。坚执、要强,是母亲一生的特质。这,成全了作为孩子的我,却也深深地伤害了母亲的健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泪眼处,印象中,娘总是头戴一顶斗笠,身着一身质朴的衣服,扛着铁锹锄头出去做农活,我偶尔也会随娘出去,也会帮娘做些农活,但都是简单至极的。甚有时候,娘是让我去一边玩耍,而娘自己默默地做着,所以,长这么大,更多的时候是看着娘辛苦的翻地、撒种、施肥、除草、除虫、收割、晾晒…….娘总是那么能干,整田碎地,玉米小麦,娘管理的籽粒饱满、岁丰年稔,就连家东的菜园,娘拾掇的也是各种各样的蔬菜春夏秋冬应有尽有的丰富。关于生活过日子,更不用提了,为了节省,娘宁肯早起晚睡的自己蒸馒头摊煎饼,也尽量的不去或少去外面集市上买。最让我不忍的是,娘总会把家里的活计留在一早一晚的做,然后,大多数的时间里,娘都是去附近砖厂、苇箔厂、蔬菜大棚给人打零工。我的记忆里,娘一直都是在朝五晚十的劳作、忙碌,娘像一台高速转动的机器一样不知疲倦的运作,娘就是这样的克勤克俭、劳筋苦骨。尽当然,定必然,积劳成疾,身心交瘁,日没出而作日早落而息的超负荷劳作终把娘累倒,把娘病倒,娘,是为家庭为我病入膏肓、油尽灯枯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娘走了,但,她的那些倔强的爱,温暖的爱,永在。回首往事,娘亲的情,叙说不完,娘亲的爱,笔墨难述。记得看过老舍的《我的母亲》,他里面这样说过:“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娘都不在了,我就成了那失了根的花,也再无旺盛的生命力(娘走后的日子里,我的生活曾经一团糟),快乐和幸福更是屈指可数到微不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烟花绚烂,爆竹喜庆,又到元宵节,大街小巷掩不住节日的味道,处处燃放的烟花,不知绚烂了谁人的眼睛,声声的爆竹,可是喜庆了谁家的门楣,娘若还在,我们家也应该济济一堂的喜气洋洋,也应该欢声笑语的其乐融融,只是,这样的情景注定此生再不会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往事如风,来了又走,走了又来。转眼沧桑后,才慢慢明了娘亲的心是怎样一份操劳,才渐渐品味出那浓浓的母爱中所蕴含的无穷的关怀。又一年元宵佳节,只一度伤痛永别,成长岁月的种种,在今天羡慕别人团圆的日子里又幕幕映入脑海:忘不了,童年时娘亲教我吟唱的歌谣;忘不了,童年时娘亲给我冬烤衣被夏打扇;忘不了,学龄时娘亲给我缝的新衣做的热饭;忘不了,我有病时,娘亲恨不能代替之的焦急;忘不了,娘亲辛勤劳作挥汗如雨的背影;忘不了,娘亲照看昀辉时祖孙同乐的笑脸,忘不了……永恒的每一点回忆都是每一个美好的瞬间。我常闻,葬之厚不如养之薄,娘亲逝后,即便我虽厚葬之而何益?欲养之薄而何之?娘亲在的当初,我总认为岁月还很长,报恩的时间有的是,可一刹那间,回报的意愿竟被病魔无情折断,我终于明白,是我错失了孝顺娘亲的岁月。娘啊,倘若苍天有眼,我母子来世当复为母子,所欠娘者,来世,儿当以身还报之,只是,只是草木有枯荣,人生无来世,什么都可以重来,人死却不能复生,面对着万家灯火阑珊,儿只能眼羡到任由泪如雨下的想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日居月诸,娘离开我十个年头啦。十年来,我无数次地想念娘,而,娘留给我的就只有一张身份证上的照片可以翻看,太想娘的时候,便期望着能在梦中遇见她,但,这么多年,母亲极少来到我的梦中,我相信天国的母亲,只是为了不愿打扰我的生活,从而让我少些对她的牵绊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岁月如梭,又过去了一个十年,我和娘能在另一个世界再见面的日子又近了十年。娘啊,儿不了解天地间到底有没有另一个世界,不晓得生命终了之后儿可不可以寻得到您,如果可以,请您等我,若天堂之上再为母子之时,儿一定不再悖逆的和您争论是非曲直,不再任性的惹您生气。母爱的恩情永远难忘,这辈子,从小到大及至到我都有了儿子,娘亲您一直都是在无微不至的用心爱着我,我知道您一直最疼我,甚到了一种溺爱的程度,只是,您的这种爱,在今天却晦暗了我一生的心理,娘啊,子欲养而亲不待,您厚重的爱我如何才能报答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亲恩未报哀痛不觉九回肠。娘亲您是走了,撇下了我和父亲,撇下了家,您的离世,我无法估量父亲对您的思念胜过我多少倍,您走后,父亲还是在拼命劳力,依然在能干则干,但,不一样的是,您逝后的那两年里,父亲整个人苍老了许多许多,性情也变得不可理喻的古怪,如今,本就不善言辞又好喝酒的父亲,更是一日三酒,每每看到父亲一个人孤孤单单的在那儿喝酒抽烟,我心酸的不能自已,却也无奈,因为只要和父亲坐在一起吃饭,父亲总会次次提到您,喝多的时候更是如此,他的眼睛是湿润的,他的言语是哽咽的,那个时刻,我才发现,爱,真的不复杂,很单纯,很单纯,娘,父亲对您的思念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娘,您放心,儿会尽力照顾好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天寒地冻倒春寒,雪白风低断肠人。慈母在,人生即有来处;慈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娘亲走了,岁月无法伸出一只手,替我抓住渐行渐远的娘,娘的离世,于我人生的意义是那样不可企及,任凭生活富足也好,亲情围绕也罢,娘,终究是独一无二,无可取代,娘的缺失,成了我此生永远无法愈合的痛与哀伤!一阵风吹来,卷起地上的残雪,那声音似娘在呢喃,也许娘想告诉我不要想她。都说时间可以治愈伤痛,岁月也已然过去了3650多个日子,可,还是会有太多太多的瞬间会触动我思念母亲的心弦。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一物一景,甚或电视里的一个情节,一首曲子,都能勾起我对母亲深深的思念,每及此恍惚间,心里的酸痛也总会不请自来到双眼热泪盈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春晖未报,春风含泪。曾以为自己长大了,曾以为可以离开母亲独立的生活了,原来那是一个千般虚伪骗自己的谎言。曾经在脑海中一幕一幕幻想有母亲在的画面,却往往摧残到支离破碎,我一次次一回回的在虚幻的梦境中寻觅母亲的痕迹,却无一例外的每每泪如雨下,毕竟,成长的历程中,娘注入了满腔心血,用身体力行这种最朴素的方式教育了我和姐姐,使我们读懂这世间的真善美,而娘所付出的爱,也终是举世无双。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疾劳早夺慈母命,悲风难诉儿孙情。安息吧,我亲爱的娘亲,您该放心,儿会努力奋斗促生活蒸蒸日上;您莫牵挂,儿会敬老慈幼让家和和美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愿母亲大人天堂安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