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走近"龙游梅"

乐游

<p class="ql-block">  正月初十,2月19日杭州气温回升到27度,梅花也迫不及待地绽放,眨眼间已进入了盛花期,动作之快有点让人措不及防,于是背起行裹,携带相机出发了。杭州赏梅地方很多,有灵峰,孤山和西溪,并称为杭州西湖赏梅的三大胜地。但是,我最爰的还是灵峰的古老梅花~龙游梅</p> <p class="ql-block">  灵峰梅园有着悠久历史,从五代吴越国(907一978年)时就起植梅树,至今已有1000余年,"植梅百株"的由来说的就是这里。建国后又陆续种梅,至今约有7000余株,赞梅轩是灵峰梅林的核心区块。漫步于此,仿佛让人走进了龙游梅的"集散地",而每一棵树型,几乎清一色的枝条自然下垂,形成了独特的伞状树冠。</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如此注重龙游梅,我心生好奇。景区有一幅对联"龙行龘龘,香韵灵峰",龙行龘龘是今年龙年最时髦的一句"祝福"语,香韵灵峰传承老牌梅花的底蕴,经过现场一番"微调",终于有了答案,原来龙游梅的树型如此美观,除自然之外,也一直以来经过园林工人人工"整形"的,是通过修剪而成的,对发枝力強的梅花,当年还是用棕丝扎,铁丝缠拉等人工枝艺进行整形修剪,才形成了今天"苍劲虬曲"的格式,真是滿足了人们的观赏和美感。梅花不仅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且还有药用价值,能改善肝胃腹胀疼痛等作用。</p> <p class="ql-block">  借着暖阳,漫步在这片"梅海",仿佛是一个"赏梅官″,选择性"检阅"着这里的每一棵龙游梅的"细薇之处":而龙游梅的香气浓郁,散发出来的那种迷人的芬芳,也是首先吸引到我。我直觉,龙游梅的花蕊"喷发”出来的香味,与花朵近距离"闻香"会让你"陶醉",真是像宋代卢梅坡在《雪梅.其一》所曰: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p> <p class="ql-block">  走近龙游梅,拍花朵形态,也是我的摄影爱好。在这里,我发现龙游梅的花朵也相对较大,花瓣而且重叠紧密,颜色多为白式和奶白式,与其他梅花品种相比,更具有观赏性。在现场,我挑三拣四用单反定格了许多漂亮的花瓣,瞬间让人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  边走边赏,边走边摄,一天的灵峰探梅很快就过去了。收获滿滿,了解了许多关于龙游梅与其他梅花品种的特征和差异,内容涉及包括品种来源,花朵形态,花期,香味,树形和抗寒性等方面。而这些特点,龙游梅不愧为在梅花家族中具有独特的地位,梅中之精品。</p> <p class="ql-block">谢谢浏览,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