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轮战,战斗英雄梁岭烈士,五封遗书感天动地

周建国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 25, 25); font-size:22px;">本文的主角,是战斗英雄、原67军199师597团4连副连长梁岭烈士。</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朋友,当您点开这个美篇,准备继续阅读时,笔者提醒您:英雄的壮举和他留下的千古绝唱的遗书,一定会若干次地触动您的泪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就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近英雄伟岸的身影,聆听烈士最后的心声吧……</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b style="font-size:22px;">(梁岭烈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梁岭,男,汉族,1961年11月27日出生,安徽省利辛县孙集镇梁营村人。中共党员。1980年11月入伍,历任战士、文书、济南陆军学院学员、排长、副连长等职。1985年12月2日,梁岭在对越自卫还击战突击“405”高地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4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战后,梁岭被成都军区追记一等功,并被授予“战斗英雄”光荣称号;“405”高地被命名为“梁岭高地”;梁岭的母校原涡阳县城关第三小学,被命名为“梁岭小学”。</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2px;">【梁岭(前左一)在出击作战誓师大会上。摄影记者:王赛】</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是1985年12月2日这一天,上午7时30分,一阵震耳欲聋的炮声撕开了老山上空的浓雾。数千发炮弹呼啸着飞向敌人占领的405高地。我炮火刚停,副连长梁岭便带领突击队,向敌阵地横插过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405高地是敌军防御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山高坡陡,洞穴密布,地形极为复杂。通往该阵地的道路,是仅有的两条宽不足70公分的陡峭的山间小道,路旁布满了地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战斗打响后,狡猾的敌人为阻止我军进攻,用炮火封锁了道路。</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战前67军军长张志坚为梁岭戴上光荣花。摄影记者:王赛)</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面对这一情况,梁岭沉着冷静,毫无惧色。“散开队形,跑步通过!”他一边指挥着部队,一边率先向敌炮火封锁区冲去。当他们冲到两个阵地之间的凹部时,突然被敌人发现,雨点般的子弹立即朝他们打来。梁岭时而卧倒,时而跃进,勇猛冲击。</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梁岭(左一)与战友合影。摄影记者:王赛】</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突然,一块弹片飞来,钻进梁岭的左腿,顿时血流如注,梁岭疼得一下子瘫坐在地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战斗仍在激烈地进行着,梁岭咬紧牙关,用手紧紧地抓住弹片,猛一用力,硬是将弹片拔了出来。随即又以惊人的毅力,拖着伤腿,果断地指挥机枪压制敌人火力,掩护其他队员迅猛地突破了敌人的封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他们继续前进时,前面齐人高的草丛挡住了去路,走不动,钻不进。为了赢得时间,梁龄毫不犹豫地扑了上去,硬是用身体压倒了一片片草丛,为后续部队开辟了通路。</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梁岭准备出征。摄影记者:王赛)</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梁岭的果断指挥下,第一、二突击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仅用七分钟的时间,就占领了敌表面阵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被打得晕头转向的敌人见大势已去,便采取“老鼠钻洞"的办法,躲进洞内作垂死挣扎。他们集中火力向高地顶峰狂轰滥炸,企图封锁高地上的几个洞穴,不让我方靠近。同时,越军还组织兵力向高地反扑,妄图趁我军立足未稳之机,里应外合,夺回巳失的阵地。一时间,阵地上弹片横飞,成了一片火海。</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2px;">(梁岭准备出征。摄影记者:王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这关键时刻,梁岭临危不惧,他一边向上级呼唤炮火,组织人员顶住敌人的反扑,一边带领部分突击队员搜剿洞穴,消灭龟缩在洞内的残敌。敌人的八个洞穴已有七个被梁岭他们拿下,只有五号洞还在敌人手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五号洞是敌排指挥所,位于高地的半山腰。敌人依托该洞的天然屏障和坚固工事拼命反抗,同时,用炮火死死封住洞口。由于敌火力封锁严密,我突击队几次炸洞均未成功,敌人乘机进行疯狂的反扑,整个战斗处于相持状态。面对这种情况,如不尽快拿下五号洞,我已占领的阵地就难以巩固。于是,梁岭及时组织第三突击队冲了上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第三突击队在排长都昌林的带领下,迅速冲到高地顶峰。梁岭要都昌林在山头指挥,自己去炸洞。都昌林说: “那不行,你是副连长,又负了伤,不能离开,还是我去!”说罢,便端起冲锋枪向五号洞口冲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梁岭将通信员张尤新派去协助都昌林炸洞,把坚守顶峰的任务交给马明举、盛荣生等人,自己和报话员徐吉田去掩护都昌林和张尤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都昌林和小张冲到五号洞口时,梁岭突然发现洞口的右上方20多米处冒出敌两个暗火力点。他急忙大喊一声: “都昌林隐蔽!”话音未落,敌人的子弹已打了过去,把他们俩压在了洞口前方约5米处的一块大石头后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见此情景,梁岭挺身跃起,抓起两枚手榴弹投向敌人,“轰”!“轰”!两声巨响,敌右侧火力点顿时哑了。在浓浓的烟雾中,火力点内的两名敌人跃出洞口仓惶逃窜。梁岭端起冲锋枪对准敌人一阵猛烈扫射,两名敌人当即毙命,接着他又摧毁了敌左侧火力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搜索残敌时,梁岭发现在敌左侧火力点前七、八米处,报话员徐吉田身负重伤倒在了地上,他急忙跑过去给小徐包扎。</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2px;">【梁岭(左二)出征前和营长郑鹏臣(左三)、4连指导员张玉清(左四)、战友王伟(左一)、张北健(右一)合影。摄影记者:王赛】</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在这时,另一侧高地上的敌人,突然打来一串重机枪子弹,击中了梁岭的腰部。梁岭一阵昏厥,晕倒在地。片刻,他被隆隆的炮声震醒,看到躺在身边的小徐,便不顾自己的伤痛,使劲挽起小徐的胳膊,吃力地向前爬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鲜血染红了泥土、碎石,地上留下了一滩滩殷红的血迹。梁岭爬到一个洞旁,可洞穴太小,只能容纳一人。梁岭用尽全力将小徐推进洞内,自己蹲在洞口给小徐包扎。</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梁岭随身的笔记本既有弹孔又被鲜血浸透)</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在这时,一发炮弹在梁岭身边爆炸,一块罪恶的弹片穿入了他的头部,梁岭倒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梁岭的遗体被抬下来后,战友们发现,他身上有30多处负了伤。</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连的勇士们听到梁岭牺牲的消息后,悲痛至极,义愤填膺。他们呼喊着“为梁岭报仇"的口号,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经过一番浴血奋战,我军彻底歼灭了越军,胜利占领了405高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战后,在整理梁岭的遗物时,战士们发现了梁岭的部分遗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一个上战场的战士,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他们都提前给家人写下了遗书,梁岭也不例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战斗打响之前,梁岭分别给父母、哥哥、弟妹、未婚妻、父亲单位的领导写了诀别信。有的已经寄出,但写给弟妹和未婚妻的这两封信,梁岭没有忍心寄出,他委托组织在他牺牲后再交给收信人。</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梁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此时此刻,我们捧读烈士三十五年前所写的这五封亲笔遗书,心中百感交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遗书的字里行间,我们认识了英雄的崇高,读懂了烈士的情怀,看到了仍然栩栩栩如生的梁岭……</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给父母的遗书</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爸爸妈妈:您好!</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我就要重上阵地了,此时此刻提笔给您写信,我的心情是难以平静的。我所在的连队于九月初受领了战斗任务,对敌人某个高地的进攻作战。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以及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现战斗准备已基本就绪,只等这一声令下,我们就将冲向敌高地了。此次战斗,鉴于我的职务,届时我将带领主攻排第一批冲向敌人,因此危险性极大。所以,在未上阵地之际,我觉得有些心里话,现在还是说出来要好点儿。</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假如有一天,爸爸妈妈听到了关于我阵亡的消息之后,首先请您要节哀,不要过于悲伤,以免有伤您二老的身体。因为在战场上牺牲一个人实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况且人也总有一死。我的死是为国家利益而死,死得其所,是值得的,相信您会因为有我这样一个为国捐躯的儿子而感到自豪和骄傲的。</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坦率地说,每考虑到战场的残酷,考虑到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就难免不想一想家里,难免不想一想我的亲人。而每当想到爸爸妈妈时,心里就特别感动、不安和内疚。爸爸妈妈辛苦了一生,尤其在前几年里,家中人口多,负担重,家庭经济比较拮据的情况下,含辛茹苦把我和哥哥等兄妹七人拉扯大,实在不易,也许是我那时的年龄稍大了点,已懂了点儿事儿。我也不敢说能完全理解父母对于子女成长所付出的艰辛,但我深深地知道,爸爸妈妈哺养我们兄妹所付出的辛劳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我曾暗自下过决心,一旦我能自立,必将竭尽自己的能力孝敬爸爸、妈妈,使爸爸妈妈过个幸福的晚年,(当然我也知道对于父母的恩情,做子女的是无论如何也报答不了的),然而,不幸的是,我就要撒手人间了,再难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再也不能孝敬爸爸妈妈了,请原谅我,饶恕我吧,我对不起您二老对我的养育之恩。</u></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22px;">不幸中之幸事的是,您虽然失去了我,我并不是个好孩子,以前总是让您二老生我的气,我现在想来仍然很生自己当时不争气的气。但您还有我哥哥、小影、小敏、红贞、小六,小七呢,他们都比我懂事,比我好,比我孝顺,一定会把您的晚年安排的幸福如意,他们都聪明,懂事。在孝敬父母方面,我深信一定会做得非常圆满,这也是我现在能够以此安慰自己的。</u></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别了,亲爱的爸爸妈妈,让我来世再报答您吧!</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敬祝福安!</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另:随信附人民币壹佰玖拾元整。请家中查收。</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 儿:梁岭</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u></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给哥哥的遗书</b></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哥哥:你好!</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我就要随同连队走上战场了。在即将走向生死战场的时候,我觉得有些话还是早点说出来要好点,也许以后再难有此闲时长谈了。我这样说话,请哥哥不要以为是我太悲观了,坦率地说,我一向还是很乐观的,现在在工作、生活、精神上都很正常、安然、愉快。即使走上阵地以后,我也依然如此。可是考虑到未来战争的残酷,考虑到在战场上随时都可能发生不幸,我不能不做一切坏的打算。</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对于此次赴滇参战,用社会上庸俗人的话来说,只能是我命中注定的,在劫难逃。那么我也只有自认倒霉了,因为很显然怨天尤人是任何问题解决不了的,然而从另一层道理上说,国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身为军人,服从命令乃是天职。再者说,既然打仗就需要人来参加,不是你就是他或者是我,当然是我来了应当认为是一个荣誉吧!因为这是为国而战,退一步说,我也是应该来的。因为我到部队里已受到了五个年头的军事训练,而且又在军校受过一年系统的军事指挥方面的训练,有较好的军事素质。受部队教育培养多年,又是中共党员,现在来边疆正是报效祖国的时候,真是没有理由不来。通过爸爸妈妈和您的来队以及家里的来信,您和全家人都是十分支持并鼓励我的工作,我衷心地为有这样深明大义的家庭,为有如此高觉悟的亲人而感到自豪。同时,也请您和亲人们相信我,此次上阵地也一定不辜负亲人们的希望,多杀敌,多立功。</u></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22px;">根据我本人及所在连队的情况,我此次参战上级都必将把我放在主要方向上,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也就是说将把一些艰巨的任务交给我。当然,这是对我信任的缘故,这次上阵地我被布置在第一线,阵地和越军直接对峙,距离很近,说话的声音稍大就会被敌军听到,而招来炮击。由于是在前沿阵地,其工事构筑,生活设施都很不完善。条件相当艰苦,鉴于以上条件,一旦发生战斗危险性很大。假如有一天您听到了有关我的噩耗,首先请您一定要坚信我是英勇战死的,而决不是因为贪生怕死或是因为当逃兵而死,是死在敌人的手里的,绝不是自己人。其次,请不要过于悲伤,因为在战斗中牺牲个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而且人总有一死,我之所死乃是为国捐躯,可以说是死得其所,死的值得。再次是做好爸爸妈妈的思想工作,劝二老要节哀,以免有伤身体。</u></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22px;">回顾我们家的过去,生活的确是不易的。你比我更有体会,爸爸妈妈在经济拮据的情况下,含辛茹苦把咱们兄妹七人拉扯大,真是费尽了艰辛。我曾暗暗的发过誓,一但我能自立,定竭尽全力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我也知道,对于父母的恩情,做子女的是无法报答,报答不尽的)。然而,在我刚能自立还未能靠自己的能力,孝敬父母的时候,我就要离开他们,应当说我不是一个孝子,如果我在天之灵有知,也一定会感到内疚和惭愧的。从这个方面上说,我感觉到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这个问题也是我现在想来都难以安心的。哥哥,以前咱弟兄俩在闲谈中,我曾说过,现在我也依然这样认为,您给我的印象是知道孝顺父母,爱护弟妹,谙熟世理,办事干练,老成持重,懂事达理,好学上进的贤兄。您在生活里,无形之中都给我做出了好的表率。我自从踏上社会,也暗暗地以您为榜样,为人处事,虽然我知道自己所做的远不及您之所为,但我的确是那样做的。我死了之后,请您在父母面前,在尽您自己的孝心的基础上,多辛劳一下,把我应该孝顺父母的那一份为我代劳了,这是我的第一个请求。我的第二个请求,哥哥您和我在兄妹们中排行为老大、老二,对于弟弟妹妹们的成长也应当负有一定的责任(我想对这点哥哥一定和我有同感),然而我却就此撒手不管了,所以还要请您在这个方面帮我代劳了,以上两个请求请代我为之,我在天之灵一定会得到告慰,就此拜托了。</u></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22px;">提笔给您写信,心中还有千言万语要说,但此时此刻我实在写不下去了,别了哥哥。我是多么留恋人生,我是多么热爱生活啊!再见了哥哥。让我来世再与您做兄弟吧。</u></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22px;">祝您幸福!</u></p><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22px;"> 弟:岭 </u></p><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22px;">草于一九八五年五月十二日第62医院</u></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给妹妹弟弟的遗书</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亲爱的妹妹,弟弟:你们好!</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这是我和你们的第一次通信,也是最后一次通信了,我觉得在我即将走向阵地的时候,非常想和你们谈几句,不吐心里不快。假如有一天你们收到了我的这封信,那就是说我已经发生不幸了。人说“自古忠孝难以两全”,一旦我为国家尽了忠,那么也就再也不能侍奉孝敬父母了。谈到孝敬父母上,我是应当感到惭愧的,爸爸妈妈含辛茹苦把咱们拉扯大,尤其是我现在刚刚自立,也刚有能力来孝敬父母,却就不辞而别,离开你们。一点也没在爸爸妈妈面前尽到孝心,虽然其中客观原因很主要,但从根本上说,还是我自己不好,是我的不是。妹妹,小弟们,我走了之后,你们更要听爸爸妈妈的话,认真学习,努力进取,你们的天赋都很好,都很聪明,咱们家的学习条件也是比较好的。如果你们都能专心于学业,都必将会在学业上出人头地的,对此我深信不疑,也希望你们戒骄戒躁,奋力进取。在学习上,尤应当以咱大哥为楷模,哥哥的确以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弟弟、妹妹的做出了好的榜样。将来有一天你们都成了家,立了业,在孝敬父母的时候,请别忘了,一定要把我应当孝顺父母的那一份也代劳了,你们能够做到的话,如果我在天有知,一定会感到安慰和放心,在此我就拜托你们了。</u></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在这里我还要对你们说声对不起,你们现在的年龄很小,虽然什么事都有爸爸妈妈操持,可我作为兄长的也应当在学习以及生活上尽力地帮助你们,对此我以前做得很欠缺,现在看来更没有机会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了,请你们好自为之吧,也希望你们能原谅我这个不称职的哥哥吧。别了,亲爱的妹妹、弟弟,愿你们幸福成长,早日成才,我永远怀念着你们,永远,永远。</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祝你们幸福愉快!</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 哥哥:梁岭 </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晚</u></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给未婚妻的遗书</b></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22px;">敏,您好!</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我就要重上阵地了,此刻提笔给你写信,我的心情委实难以平静。</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此次重上阵地,是因为我们连将要执行对敌人某个高地的进攻拔点作战,届时我将和主攻排一起冲向敌人高地。因为是进攻战斗,所以我的危险性很大,很有可能是上去就再也下不来了。</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敏,假如有一天你收到这封信,那就是说我已经遭到了不幸,我深知这将对你是个精神上的打击。坦率地说,我现在在写出来这些话的时候,早已是泣然涕下了。如果听到了我不幸的消息,请你首先要坚信我一定会没有辜负你的期望,是英勇战死在沙场上的,而决不是因为苟且偷生或是因为临阵逃脱而亡命的。其次请你要注意节哀,不要过于悲伤以至于有伤身体。应当为曾经有我这样一位朋友而高兴和自豪,因为他是为国捐躯的,死的值得,死得光荣!</u></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我走了之后,你要常常想起我的缺点,我的不是之处,我曾经惹你生气的地方和事情,渐渐地把我忘记,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地愈合你心灵上我所留给你的创伤。的确,往事不堪回首,敏,想起你,想起你那熟悉的音容笑貌,忆起你的柔情,思念起你诚挚的爱恋,深深的情意,回忆着我们幸福的初恋,甜蜜相聚,那难忘美好的时光,特别是想到你痴情的爱恋,为了爱情所遭受的痛苦和折磨,我的心禁不住就要震颤起来。我曾经说过,现在我还是要说是我连累了你,我耽误了你的好年华,让你受尽了委屈。敏,我对不起你,即使你能原谅我,我也难以原谅自己。可惜的是我难以预知后事,我真的感到后悔,后悔在那封信中没有能坚决地提出和你分手,假如那时有勇气分手的话,也许对你现在的打击要小得多,或者就会从根本上避免今天给你的打击,可恨的是我当时实在没有那个勇气,现在想来也许是我当时太过于抱着侥幸心理了,过多的考虑到的是自己能侥幸的活着回来,殊不知“古来征战几人回”呢?虽然如此,对一个死去的人,你也许能够原谅他生前这个善意的过错吧?</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敏,我深知你是爱我的,我也是深爱于你的。我的爱之深,也绝不亚于你对我的情,我“狠心”地走了,远离你而去。敏,爱你的人很多,这是一定的,但我不相信会有人能超过我对你的爱。敏,今生我们不能够在一起,来世让我们再团聚吧。</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我衷心地为你祝福!</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 梁岭</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于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二十日</u></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给父亲单位领导的遗书</b></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22px;">尊敬的各位领导,你们好!</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我叫梁岭,是贵社职工梁修科的第二个儿子,80年底从县社参军到部队服役,81年4月被提升为部队文书职务,82年8月考入济南陆军学校,同年光荣加入党组织,84年自军校毕业,被分配至现在的部队。今年年初,随部队奉命赴云南老山前线参战。</u></p> <p class="ql-block"><u style="font-size:22px;">参战以后,我与家庭保持了经常的通信,我的家庭是一个深明大义的家庭,对于我的工作一向是持大力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在频繁的家书中,父母以及兄长总是不断的在来信中叮嘱我,要我团结好同志,努力工作,多做成绩。“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处在战争环境中的我,总是从家书里得到家庭的温暖,精神的安慰和支持,也从家信中汲取到追求上进的力量。尤其令我感动不已的是,家信多次谈到县社党组织和领导同志对我家的关心和照顾,赵紫云主任和其他领导同志在百忙之中,多次来我家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并帮助解决了不少家庭中的实际问题。如此重视和照顾一个普通参战人员的亲属,这种踏实的工作作风和态度,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精神实在可嘉、可佩、可敬。对于县社对我家的帮助和照顾,我已向我的上级党组织及领导作了如实地汇报,在此,我个人并代表我的领导向您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战斗的敬礼。有您们在后方辛勤的工作和大力的支持,无论这前方的条件有何等艰苦,环境有何等危险,我们都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多打胜仗打好胜仗,请家乡的亲人们放心吧!</u></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光阴荏苒,我随部队来到老山前线,参战已八个月有余。就我个人在此期间的工作及其他方面的情况,向尊敬的各位领导做以简单的汇报。</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我所在的连队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连队,曾在抗美援朝中被上级命名为“钢铁连队”。上级很器重,常常把比较艰苦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连,因此,在五月份我们刚上阵地接替友军防御时,我们连队就配置在团的主要防御方向的最前沿。当时我是第一排排长,鉴于我自身以及所在排的条件,连队把我所在的排放在了连的最前沿,当然这也是出于对我的极大信任。我所在的高地和敌人的阵地,直接对峙,双方的哨位最近的仅30余米,而且我高地三面受敌,敌情 危险比较大,特别是常常受到敌炮和狙击步枪的威胁。也因为在最前沿,生活比较艰苦,首先是“吃”的困难:通往我所在高地的小路,也是唯一的后勤补给线,恰处在敌狙击步枪的封锁之下,因此给养非常困难,吃不上水,吃不上粮的情况是常常出现的,尤其是在6、7、8月那个旱季里,水对于我们来说真可谓珍贵如油了,有时候我们只得干咽压缩干粮。因为吃不上蔬菜,体内缺乏必要的维生素,许多同志的身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口溃疡,烂裆,烂足的很多,大家常常忍受着疾病的痛苦,坚持上哨执勤。其次是“住”的问题:在阵地上,谈不上住,只能说是栖身的地方,都是猫耳洞和一些简陋、低矮、潮湿的小山洞,他们最大的特点也是其最大的实用价值,仅在于能够防炮。由于常住洞中,好多同志的关节也患上了不同程度的风湿症。再次是“行”的方面:战场中的我们时刻都被战场上的特殊环境所左右,白天我们不能够走出洞外到表面阵地上去,因为敌人在白天能观察到我们,只要看到我们的人,敌枪炮马上就会打过来。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排连连续取得了“5.31”“6.7”“7.19”防御战斗的辉煌胜利,尤其是在“5.31”战斗中,我所在的排共毙敌85人,伤敌112人,战绩显赫,因而也受到上级的通令嘉奖。但是,我们也付出了代价,排里伤亡各一人,在此次战斗中,我排第一班出现了一个战斗英雄——赵光来烈士,他的英雄事迹不少报刊、杂志都做了登载,我为自己曾有这样的英雄部下而感到自豪,更将学习和发扬烈士英勇杀敌的精神,在战斗中英勇杀敌,为烈士报仇。</u></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八月的中旬,我们连队被换防下了阵地,到第二线修整。九月初,我们连又接受了新的战斗任务,对敌人某个高地的进攻作战。为了能出色的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我先后四次带领有关人员到距敌前沿五六十米的地方勘察地形,侦查敌情。此中虽也冒了不少的惊险,但次次都是在完成侦查任务的基础上,平安返回连队的。通过两个多月的战前准备,模拟演习以及准备工作的落实,连队的战斗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战斗准备已大体上就绪,进攻的日子已为时不远,指日可待了。届时,我将带领主攻排第一批冲上敌人的阵地,不管有多么危险,我都将奋勇前进,而决不退缩半步,绝不给家乡人民丢丑的,请您们放心,静候我们的佳音吧!</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在以上的参战中,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挥和同志们的大力帮助下,我虽然已取得了一点成绩:六月中旬因作战勇敢被提升为副连长职务,并荣立二等军功一次,但是我决不会就此满足。你们对家中的照顾和帮助,更是对我们参战人员的关心和鼓励,我将谨记家乡人民的嘱托和重望,继续努力,再创新功,为家乡人民争光,为我的家庭增辉。请放心吧!</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 此致 </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军礼!</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 参战军人:梁岭</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u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十日</u></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梁岭微笑着走向战场。摄影记者:王赛)</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诵读着梁岭烈士的遗书,眼前跳动着的何止是流畅隽秀的文字,更是灵与肉的升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封封家书,一一牵挂。有对父母的感恩,有对兄长弟妹的手足情深和拜托,有对家乡父老的感念,更有对未婚妻的殷殷深爱......真是有血有肉,拳拳之心,眷眷之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一位为国捐躯的烈士都热爱生活,梁岭说“我是多么留恋人生,我是多么热爱生活啊”。但是,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战斗和牺牲。在生死关头,他依然是那么乐观而豁达,自然而平和。“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气魄,在南疆的天空上久久回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梁岭英勇地牺牲了,他的音容笑貌永存,他的革命精神永存,他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永远行进在人民解放军的队伍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此时此刻,亲爱的朋友们,您们一定与我一样,早已泪流满面了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梁岭是军人,是战斗英雄,是革命烈士,也是一位充满革命乐观主义激情的诗歌爱好者。现在就让我们以梁岭写的一首诗来怀念他、歌颂他吧!</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微笑着走向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无论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以什么方式回敬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报我以平坦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一条欢快奔流的小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报我以崎岖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一座大山庄严地思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报我以幸福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一只凌空飞翔的燕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报我以不幸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一根劲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任凭风狂日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生活里不能没有笑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没有笑声的世界多寂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什么也改变不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对生活的热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微笑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走向火热的生活……</b></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35qhehf?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颂歌献给您:我的系列我的心</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33uqel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为什么战旗美如画:我的营长我的营</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vw59l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英雄的父母亦英雄</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2kq8y9n?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永远的珍藏和骄傲</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