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一位大龄剩女的临终〈遗书〉》(短篇小说)作者:南山之松

南山之松(江明善)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约凌晨五点左右,M市XX小区的一栋居民楼下,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坠楼事件——住在五楼的一位年轻女子,从自家阳台纵身一跃,顷刻间结束了她年轻而宝贵的生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一位早起的清洁工徐女士,无意中看到五楼那户人家的阳台窗户突然被打开,一位年轻的女人探出半个身子朝楼下张望。突然间,那位年轻女人爬上阳台,纵身一跃,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就此结束了,清洁工徐女士目睹了年轻女人坠楼的全过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徐女士急忙掏出手机,立即拨打了120急救中心和110报警电话。片刻之间,120急救中心和110的工作人员及时赶到事发现场。经认真检查,坠楼者早已气绝身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位邻居认出了跳楼者叫杨紫墨,今年二十八岁,是本市某高中的语文老师。杨紫墨的母亲闻讯火速来到楼下,她紧紧抱住浑身是血的女儿嚎啕大哭,痛不欲生。她捶胸顿足,撕心裂肺般的哭声,惊动了左邻右舍的邻居们,一些大妈大嫂们,也都情不自禁的流下眼泪,深深地为杨紫墨的轻生感到十分惋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之后,在勘察杨紫墨的卧室时,发现了杨紫墨的单人床上,摆放着一部她生前使用过的智能手机,手机锁屏密码已删除。在手机旁边还有一张杨紫墨生前使用过的工资卡和身份证,还有一沓崭新的5000元百元大钞。旁边还有一本她生前使用过的备课教案,教案上边还放着一张杨紫墨写给妈妈的简短留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恕女儿不孝,今日不辞而别。我手机微信里,有一条我刚才写给方寒的《遗书》,务请妈妈仔细阅读。我的工资卡里还有现金若干,请妈妈早点取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即将离开这个令我留恋的世界,白发人送黑发人,请妈妈不要难过,多多保重,吸取这次血的教训!切不可让我的妹妹再走我的老路,待妹妹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多给她一点宽松的择偶条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刚才我没敢直接发微信给您,这条给您的留言,是我从教案里撕下的一张纸写上去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过仔细核对。杨紫墨给母亲的留言和那本教案里的备课记录,两者的笔体完全吻合,毫无疑问是杨紫墨一人所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杨紫墨在临终之前,在微信里写给方寒的《遗书》全文如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二】</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哥!这是我和您相识、相知、相恋半年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样称呼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您是市作协副主席,省作协理事,一位才华横溢的作家。我一直对您心存仰慕之情。在此之前,无论是在我俩的微信聊天中,还是和您会面时,我都一直称您方寒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对您仰慕已久,您在我的心目中,就是一位至高无上的男神!虽然您已过“知天命”之年,但至今您依然年轻帅气,是我理想的白马王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发给您这最后一条微信里,让我叫您几声方寒哥吧!这条长长的微信,也算是我临终前写给您的《遗书》!当您看到这条微信时,恐怕我已不在人世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哥!昨晚我俩微信聊天一直到今日凌晨两点。此刻,不知您是在奋笔疾书?还是沉浸在梦乡?是在梦中与我徜徉在幽静的林荫小路?还是为我的抑郁症而牵肠挂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您知道我的性格内向,但我对您刻骨铭心的爱,犹如大海一样波涛汹涌。我生命的蜡烛即将熄灭,在我俩即将诀别之时,我把满腔的肺腑之言,用泪水写下这封《遗书》用微信发给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俩即将天各一方,人间天堂两相望。我无法跨越母亲为我设置的那条无形的鸿沟,这道鸿沟就像王母娘娘在天庭划的那条“天河”,将我俩这对有情人,相隔在天河的两岸而无法相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刻,我已泣不成声,悲痛和绝望的泪水打湿了我的手机屏幕,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的心在滴血,一对戏水鸳鸯,即将挥泪而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哥!您也知道,我刚上高一那年。父亲就因病撒手人寰。在父亲去世前的弥留之际,他曾语重心长地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紫墨呀!我很快就要去阎王爷那报到了。我对你的最大期望就是,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三年后能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在大学期间不要过早谈恋爱!待学业有成之后,谋得一份好工作,再早一点成个家,我在九泉之下也就瞑目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遵照父亲生前的嘱托,四年的大学生涯,我发奋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同学们都说我是班级里独一无二的班花!也可以称得上是全校的校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班级乃至全校,狂热追我的男生可以组成一个男子足球队,然而,想起父亲生前的谆谆教诲,我紧紧关闭爱情的大门,胆小的男生只能在门外来回踱步,胆大的男生也不敢贸然推门而入。四年的学业有成,我终于迈出了大学校园的门槛,成为一所高中的语文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三】</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离开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起,妈妈就到处托人为我说媒,让我去相亲。几年过去了,无数次的相亲都无功而返,无法修成正果。其主要原因,都因为妈妈为我设置的择偶门槛太高!结果相亲的男士们都是高兴而来,扫兴而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相亲期间,曾有两位男士让我一见倾心,但最终,还是因妈妈的条件太苛刻而告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哥!您也知道,妈妈是本市一所小学的老师。平时为人强势,家里的大事小情她说一不二,尤其是我的婚姻大事,更是完全在她的掌控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况且我已二十八岁了,已步入了大龄剩女的行列。我多想有个幸福温馨的家啊!我多么渴望能早日找到我的白马王子!与他同乘一叶爱情的小舟,驶向幸福的彼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妈妈数年来无休止的逼婚,由于我缘分的天空至今依然空白,因而使我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前两年不幸患了抑郁症,数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经常拜读您发表在网络和报刊上的小说。记得半年前,在给您小说留言中,我鼓足勇气,冒昧的索取了您的微信号,大胆添加了您的微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之后,我俩常常用文字聊天到深夜,我对您的爱恋愈发强烈了。虽然在聊天中我得知您已五十二岁了,比我年龄大两轮,比我妈妈的年龄只小两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但我从不在乎您的年龄!年龄有差距又何妨?这丝毫不影响我对您深深的爱恋.。真正的爱情与年龄毫不相干,找一个成熟、稳重的大叔又何乐而不为?况且在当今社会,老夫少妻的例子屡见不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俩这半年的交往,我认定您是一位正直、善良,极重感情,是一个完全值得托付终身的好男人!自从认识了您,我的精神压力消失了,心情豁然开朗,我的抑郁症也奇迹般的康复了!我又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发誓今生非您不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四】</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哥!您的结发之妻不幸病逝,您唯一的女儿,去年大学毕业后又远嫁他乡。您一个人孤苦伶仃,白天要忙于工作,夜晚又只能独守空巢,既要忙于小说创作,又要打理繁琐的家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多么渴望能成为您婚姻舞台上的新“搭档”!与您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共享天伦之乐。为您分担更多的家务劳动,为您腾出更多的写作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您生日那天,我买了两瓶上等的红葡萄酒和生日蛋糕,又下厨为您做了几道你最爱吃的菜肴。我在餐桌上的两只高脚玻璃杯里,斟满了芳香扑鼻的红葡萄酒。我这个平时滴酒不沾的女人,为了给您的生日祝兴,那天也痛痛快快的喝了两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有七情六欲,况且我已是个二十八岁的女人,平生从未与男人有过亲密的接触。两杯红酒慢慢下肚,我觉得自己的脸颊发烫,心里“蹦蹦”狂跳。此刻,我多想立刻得到您的爱,多想做一回女人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羞涩的接受了您那火辣辣的拥抱,两颗相通的心紧紧贴在一起,互相能听到彼此的心跳声。我兴奋的接受了您那激情似火的热吻!将我人生最宝贵的初吻献给了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您是一位有血有肉的男人,但您同时又是一位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好男人。今日真是天赐良机,您完全有理由索取我人生那最宝贵的“第一次”!然而您没有这样做,在天黑之前,您毫不犹豫地将我送回了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五】</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那天起,我对您的为人和高尚人格,更加敬佩和尊重,对您的爱恋愈发强烈了。上个月我曾试探着跟妈妈探讨过此事,妈妈当时听说了你的各方面条件后,她破天荒地感到非常满意。然而当她听说您是一个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丧偶男人时,她竟然暴跳如雷,坚决反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半个月前,我大胆的再一次跟妈妈“摊牌”!妈妈又大发雷霆,狠狠地朝我脸上甩了一巴掌,并杨言:如果我继续和您来往,她就要敲断我的双腿,并当着我的面死给我看。妈妈的以死相逼,我一直没敢告诉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那天起,我又整日心事重重,郁郁寡欢,心情低落到极点。妈妈对我的逼婚天天加码,我对您的爱恋又无法自拔,我的抑郁症又再次复发!种种精神压力的折磨,压垮了我的神经,我整个人几乎要崩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哥!今生无缘与您结为夫妻,这是我最大的遗憾!最近这半年来,和您如痴如醉的聊天,和您心旷神怡的约会。我都将铭记在心。这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是令我终生难忘的180多个夜与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感谢爸爸、妈妈对我多年的养育之恩。虽然妈妈为我择偶的做法令我无法接受,但我不过多的去怪罪她。在某种意义上说,她也是在为我好。来生我愿当牛做马,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要走了!我即将带着我二十八年完好无损的处女之身,带着父母赐给我的1.68米的高挑身材,带着我端庄秀气,貌美如花的面容。去往另一个我陌生的世界报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哥!当我跨过鬼门关,走向黄泉路,来到奈何桥头时,我绝不喝“孟婆汤”!我要带着我俩那段美好的记忆,跨过奈何桥,直接到阎罗殿重新投胎做女人,做一个相貌、身高和我一模一样的女人,来生我俩再做夫妻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舍不得离开我崇拜和爱恋的方寒哥!舍不得离开和我朝夕相处的妈妈和妹妹!舍不得离开我的同事和学生们!舍不得离开我热爱的三尺讲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永别了!我亲爱的方寒哥!永别了!我亲爱的妈妈和妹妹!永别了!我所有的亲朋好友和同事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杨紫墨绝笔于X年X月X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今日凌晨四点才上床休息,上午九点左右才从睡梦中醒来。他穿好衣服走进客厅,习惯性的从茶几上拿起手机平板电脑。他点开微信,杨紫墨今日凌晨发给他的那条长长的《遗书》,顿时映入他的眼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刚刚看了这条微信的开头,便心头一震,自知情况不妙,凶多吉少。他走马观花般的看了个大概,便心急如焚,火速驱车来到杨紫墨家的楼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邻居们口中得知,杨紫墨凌晨已跳楼身亡,尸体早已被殡仪馆的车拉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顿时觉得如晴天霹雳,天塌地陷。他身体摇晃了一下,险些晕倒在地,他觉得这个世界一切都不复存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杨紫墨的灵棚早已搭好,灵棚周围摆满了花圈。灵棚内悬挂着杨紫墨的遗像,低沉哀婉的哀乐响彻了小区的上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杨紫墨生前工作过的那所高级中学,送来一条宽大的黑色挽联,从杨紫墨家阳台的窗外悬空垂挂。挽联上写着七个醒目的大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杨紫墨老师千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心如刀绞,站在杨紫墨遗像前,深深鞠了三个躬。他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此情此景,方寒潸然泪下,泣不成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紫墨小妹!我来晚了,没有最后再见到你一面。昨晚我俩还微信聊天到凌晨两点,没想到几个小时后,你竟然匆匆离我而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方寒泪流满面,拉着杨紫墨妈妈的手,说:“丁老师!您要多多保重,是我对不起紫墨小妹和您呀!是抑郁症夺走了她年轻的生命。我和紫墨相爱了一场,办丧事所花销的全部费用都由我来出。现在我就开车去隆福陵园给紫墨买墓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杨紫墨的妈妈声泪俱下,她也紧紧拉着方寒的手,说:“方寒!紫墨的离去,这都是我惹的祸,是我害了女儿呀!我对不起紫墨,也对不起你呀!早知今日,何必当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哀婉凄楚的哀乐,依然在小区的上空回荡。天空突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苍天似乎也在为杨紫墨的离去而哭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紫墨小妹!请你一路走好,待给你下葬那天,我再最后去送你一程。盼来生我俩再做一对恩爱的夫妻……”方寒在心里轻轻默念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南山之松2024年2月22日第一稿写于鞍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本文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图片作者所有!图片与文章内容无关!如有侵权,请立即联系删除。</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原创声明】:本人《美篇专栏》里的文章全部为原创的纯文学作品,所有作品均已向美篇官方声明原创,并获得了原创标识。可以原文转发分享,请勿寻章摘句“改编”为己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不得在网络媒体和纸质报刊转载刊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作者简介】:</b><span style="font-size:22px;">辽宁鞍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家),《小说作家》微刊特约作家 。笔名/南山之松,本名/江明善。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发表文学作品,曾在《工人日报》等国内多家纸质报刊发表《伞》等小说作品三十三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之后因视力不佳而辍笔二十年。2017年3月起,又在《现代作家文学》等微刊发表小说《似水流年的初恋》等及散文近三十篇。至今为止,在全国多家纸质报刊和网络平台发表小说、散文六十余篇,诗歌十余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本人《美篇专栏》全部加精的文章中,还有五十余篇(部)小说和散文等待向报刊和网络投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