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之思

李东川

<p class="ql-block"><b>父、子是不知修多少世才修来的缘分,所以在这有限的人生中,我分外珍惜它。</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日那天,儿子来电话:老爸,晚上我们吃个饭吧。</p><p class="ql-block">他压根没提生日的事,于是我明白儿子懂我。</p><p class="ql-block">对过生日这事,我有自己的看法:人来到世上本没有去划算着这日子一天一天怎么过的必要,既然如此,去算计什么时候过生日实在没有什么意义。</p><p class="ql-block">在四川川南一带过生日的风俗很独特,主人家给来贺礼的人回礼是一个碗,我当然不知道给贺寿人的碗是什么意思,于是想当然地认为,在长期缺吃少穿穷困潦倒的那些岁月里,主人家还赠贺寿人的碗应该有着“饭碗饭碗,有饭有碗,有碗有饭的良好寓意吧。”</p><p class="ql-block">那年老父亲九十大寿,我们一家人赶回家为老父亲祝寿,当我看到那回赠给贺寿人的碗上印着“李在永老人九十寿诞纪念”的纪念文字时,就想“九十寿诞”庆贺一下倒真是有意义的。</p><p class="ql-block">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因为我看到家里的贺寿人家回赠的碗上还有“XXX五十寿辰留念”的字样,就想五十就祝寿,这年龄也太那个点了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生命的结局就是我们终于走出了有限的时间,走进了无边无际永恒的空间。</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离开我们后,我常常想,父亲一定是在浩瀚的宇宙某处等着我呢,在周而复始的轮回中,我们一定会以量子纠缠的形式聚合在一起的。</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从《心经》里面看到了:</p><p class="ql-block">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p><p class="ql-block">好像一下悟到了生命原来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既然是“诸法空相”,又何必去算计着这日子一天一天是怎么消失的?又何必去算计这生命是一天一天是怎么被减少的呢?</p><p class="ql-block">这世上总有三、两个彼此理解的朋友,却极少有心有灵犀相通的父子,庆幸的是我和儿子能成为这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分之一的父子。</p><p class="ql-block">当我把儿子每天上下班,父子之间都要通一路话的情况告诉身边的朋友时,他们都发出深深的感叹,直言这种情形真是太少太少了。</p><p class="ql-block">我们父子俩基本不拉生活方面、物质层面的话题,而是拉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他最近又看到了什么好文章,又有了什么人生感悟;我们还常常就一个话题展开讨论,当然这种讨论是建立在思想交流,相互碰撞,话语平等的基础上的,所以我们总是能从中受益。</p><p class="ql-block">在我生日之时,当听到儿子的“老爸,我们在一起吃个饭吧”时,我看到的是他对生命“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领悟。</p> <p class="ql-block"><b>当我们悟透了诸法空相的生命真相时,我们便进入了永恒的时空。但愿这种认知同属你我。</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2024年2月22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