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我的年

小马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随着新年的脚步临近,娘与我电话的沟通也愈加的频繁,娘最最关心的是我什么时候能回去,我最关注的是近期的天气,生怕大雪封堵了回家的路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过了小年,古城西安的年味越来越浓了,我的心里回家的渴望也愈加强烈,真有茶不思,饭不香的感觉。自己总想着该给娘带那种好吃的,纠结给娘买棉袄还是羽绒服,计划着过年回去陪着娘该走那几家亲戚,想着家里大大小小有关过年的事情,居然失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时候,想过年是因为有新衣服、好吃的、好玩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如今成年了,想家其实是因为恐惧,对自己能陪老娘过多年的次数不敢算,不敢想,也没有勇气想,所以就尽可能的多回家看看娘,陪娘说说话,听她唠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年,过年回家,因为怕娘担心,因此,我决定封锁自己回家的消息,腊月二十七一大早,我收拾停当,专程去秦镇买了娘爱吃的米皮,带了娘喜欢的春宵花,马不停蹄的从银昆高速奔向家乡。</span></p> 回家的旅途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路途白茫茫一片,一个个游子,如同洄游的鱼儿一样,匆匆忙忙赶往自己出生的地方。因为今儿要回家,昨夜我兴奋加焦虑,一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但是开车回家的路上,没有丝毫疲惫,因为想娘就是最大的动能,因为每前进一米,就距离娘又近了一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午四点左右,经过数小时的奔波,伴着时隐时现的爆竹声,我终于回到了我的小山村,当推开大门的那一刻,看到了娘,回到了家,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母子连心这话绝对不假,因为,我虽然没有告诉自己回家的消息,但是娘说,她感觉到我今天一定会回家,所以就提前了让弟媳妇做好了我爱吃的猪肉白菜炖粉条等着我。</span></p> 回到家,开心的娘亲 兄弟姐妹欢聚一堂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腊月二十八,家门里在外面工作的人,从各地如约而至,都赶回了老家,而在家的家人,早已做好了各种美食,等着我们回来。久别重逢,大家聚在一起,聊着各自的工作生活,个个都开心无比。</span></p> 马翊诺小公主表演节目 家中美食 上山祭祖 开开心心一家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年三十,上山祭完祖,在村里水坝上溜滑滑、打雪仗,已然成为过年我们预热的节目,村子里的水沟回荡着我们的欢笑声。那一刻,不论长辈,同辈和晚辈,我们所有人都仿佛回到了童年,溜冰、打雪仗,尽情的在冰雪世界里嬉戏打闹,共同拉开了过年的序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年三十下午六点不到,大伙儿都已迫不及待的齐聚小叔家,美酒、美食,还有家族新年文艺节目都早早准备好了。家族文艺节目主持人马浩瀚格外认真,为我们一家人准备了合唱、小品、舞蹈、游戏、幸福盲盒抽奖和拜年等精彩节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考虑到今年过年还有家人还在外地甚至在国外,因为工作不能回家过年,我们特意录制了“亲情连连看”节目,以视频的方式,把他们对家人的思念和祝福带回了家族春晚现场。当视频连接打开的一瞬间,家里的长辈们激动不已,非常开心,抢着要和他们说话,大家互说衷肠,共同庆贺新年的到来。</span></p> 节目主持人:马浩瀚 开心的我们,幸福的年 节目:亲情连连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偷偷拍摄下老娘准备压岁钱🧧的镜头</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尽情欢唱,跳舞,享受着新年的快乐和喜悦。那一刻,真希望时间能慢点,能停一停,正如歌词,“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过年的每一个镜头都是欢歌笑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回家过年,父母不求儿女能有多大出息,做多大事业,只求能团团圆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陪着他们过年,胜过山珍海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陪着他们热闹热闹,这就是为人子女过年的最大贡献。</span></p> 热舞:《小土豆》 燃放烟花 老姑回娘家 回娘家的女儿们 舅舅家亲戚 外甥女 我们仨的鼻子👃,谁更大 到妹妹家走亲戚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后,祝愿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关注我们的人,龙年行大运,祥瑞照门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感恩有您相伴,愿您在新的一年里,如龙腾飞,事业兴旺;如龙入海,生活美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祝您龙年吉祥如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2024年2月15日于宁夏隆德县光联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