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

瘦马

<p class="ql-block">春的踪迹,常在无意间被眼尖的孩子捉获——短袖的亮相,如同春意的一笔修正,轻轻抹去了冬日遗留的寒意。貂皮与羽绒的隐退,是身体对气候的无声接纳。</p><p class="ql-block">早春的篇章悄然铺展。书案上的文竹嫩绿透出生机,而枯黄的枝节似乎在低语着季节更迭的秘密。在这早春时节,生命的荣枯交织,是最真实的轮回写照。而关于剪去枯枝的犹豫,却让我在思考中徘徊复徘徊。</p><p class="ql-block">早春,其实不是写诗的最佳时机,情感虽满溢又难以下笔,生怕打扰了这份宁静——春天也似乎随时会逮着你追问:“你看这天地哪里不是我的文章?你能写什么啊?你为什么又不写了呢?”</p><p class="ql-block">而春困,比春天本身更早一步渗透身心,带来一种平和的过渡,提醒我们在花开的早春,不妨悠然入梦,享受春光中的短暂沉睡。</p> <p class="ql-block">想起近日与友人的交谈,让我关切地询问他冬日里忍受的疾痛:“春风是否已轻抚过你的喉间?腿疾的痛苦,是否已有所缓解?”简单的问候,在春意中或许能变得更加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天,是一部由勇气编织的大书,它负责翻开新篇章,推动万物重生的壮丽景象,以春风为令,唤醒沉睡的世界。然而,这生机勃勃之中蕴含的细腻情感,还需我们细细品味。</p> <p class="ql-block">作家李娟在《春天,去看一个人》中,以诗意的笔触带领我们追随沈从文的足迹,重温他年轻时写给张兆和的情书,重走过他们走过许多次的桥,看他们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许多种类的美酒,也去找一个正当好年龄的人。 而我,却更渴望融入李白描绘的春日画卷,看一看早春桃花与紫叶李的曼妙舞姿,以及山石间青苔的生长,在春夜宴上引吭高歌:“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p><p class="ql-block">此刻,屋外的社戏正上演着春天的故事,质朴的唱腔中蕴含着泥土的芬芳,一遍遍述说着对春天的期许与祈愿。早春,正是许愿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美好的时光,犹如手中的春酒,让人流连于每一段寻春之旅:“何日寻春携漉酒,有时留客试擂茶。”春天的酒其实无需争艳,春色带来的微醺已足够让人沉醉。而早春的茶,清静、自然、无我,正是“活在当下”的禅意体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问我,早春是什么?是千年古镇棉湖诱人的春卷,是三山国王庙旁流过的春水,是榕城市区刚开的黄色风铃花,是长沙白鹭塔边未谢的梅,也是安徽某处老房子前,下了一整夜的雪。 </p><p class="ql-block">刚刚抵达的春,仿佛是一封去年寄来的信,读来令人心潮澎湃。信中的一字一句,都是一瓣又一瓣的桃花。早春啊,你带来的每一刻,每一个场景,都值得我用厚重的信纸,一笔一划,逐字逐句地回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