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雪无痕

悠游

<p class="ql-block">我们从外面回来后,我绕着这栋楼转了两圈,把每一块未被涉足过的雪地都印上了我的足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龙年的第一场大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路边的长椅时,让我想起2018年的那天早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是经历过一夜大雪,清晨你在无人的河边用手机拍下一组组美景,河面、长廊、路灯、桥面,还有被白雪覆盖下的落叶。那个清晨我非常开心,因为还没有起床就已经看到那么多的好景致,并且仿佛闻到了槐树湾那几株腊梅的清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无人的雪地上写下繁体的爱字,然后拍照发给你,我说现在的爱都是没心的。你说没心好,把心留给自己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8距离今天已经又五年过去了。五年又五年,我的身边换了人,我也因此换了地址。再过五年,不知道又是怎样的一种情景。我不着急,也不想去想,反正时光匆匆如流水,命运自有安排,非人力可以更改,所以那天,我把微信的签名改为“从流飘荡,任意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从流飘荡,这句像极了道家的无为,任意东西,也只有顺势而为,才不会被按在地上摩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圈有一位见面甚少却惺惺相惜的老朋友,他说晚上携老妻在雪中溜达了一圈。让我顿然觉得,我已经没有所谓的老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离婚前的那半年,每个夜晚都睡不着,心里的难受对任何人说都觉得不妥,于是搞了一个小号,天天写天天写,把那些愤懑那些恨意,一个字一个字书在电脑里,最难过的时候,我真希望自己是个巫师,诅咒伤害我的那两个人出门被车撞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婚前一晚,照旧失眠。权衡了很久,不想让自己的人生从此在泥潭里打转,必须快准狠地切掉毒瘤,挖去脓疮,尽管,那是身上的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这样失去了余生还拥有老伴的资格,可是,对于挽留这件事,足够卑微足够无底线,也就放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的我,遇到模棱两可的关系感情链接,会告诉自己别要了。不想委屈自己,也不想为难他人,但凡有一点儿不坚定,全部pass掉,重新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的你,说过我很多次,劝我不听劝我不听。可是,即使那么了解我的你,我也从未告诉过你全部的真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真相,听的人觉得难堪,说的人觉得羞耻,那就算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一场失败的婚姻里走出来,我习得了一种能力,亦或者,这种能力是从我身体内部不知不觉长出来的,那就是,我有很强的屏蔽力了,我不想关心的人,就可以做到视而不见,我不想在意的事情,也能够充耳不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相信,这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被启动了。因为很多年前,因为情绪隐藏在身体里无法发泄,造成的皮肤溃烂,直到今天,还没有完全痊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不可能什么都拥有,越往后走,越要习惯失去。拥有并不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失去也并不丢人,每个人的剧本,都是独一无二的,好好演,该谢幕的时候,不要拉扯,优雅一点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年以后,我的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我每天打坐冥想,每天做瑜伽写字。这其中的某一部分,是被一个朋友点醒的。春节回南阳,一家亲戚也没走,只去拜访了一个老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位老朋友,也是我许久以来很想深聊的一位。我们从天刚擦黑聊到深夜,几个小时里,一杯白开水放凉都忘记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来后我更加笃定一件事,那就是,切断可有可无的人际链接,结束消耗自己无意义的关系,把注意力和能量放在自己的人生上,集中精力活自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既苦又短,一个像你我这样的女人,一辈子用在自己身上的时间太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当想起余生这两个字,我都会想起我那惨遭厄运几秒钟离开人世的堂哥,我都会想,如果他生前知道自己那么快就离开这个世界,他会怎样利用他剩余的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跟着你学会了一句话:不计划不期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我又早熟又晚熟。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比他们更闹腾更孩子气,可是与成人较量时,我早早就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无意义的,及早抽身离去不要恋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喜欢每一场雪,今天的这场,我们一直在家,隔着窗玻璃,我说雪像烟像雾像白砂糖像面粉,我珍惜每一次下雪时陪在我身边的人,也包括十年不离不弃的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理解每个人的有限和无可奈何。最主要的是,我不为难我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演员吴越说,看到太多的婚姻,他们出发了,我还留在原地,多年以后,他们也回到了原地,所以,有婚姻,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不得了,没有婚姻,也没那么有所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没有婚姻,都不是值得骄傲或者自卑的根源,对于我来说,我能安排好我的每一天,自洽平静随和,这才是我想要达到的终极目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场雪,来得无声逝去无痕。我想我们的生命,逝去之后,也是无痕的。我们的后人,会像我们看待我们的前辈一样,突然有一天发现,哦,原来妈妈并不是那个只在厨房和洗衣间才能找得到的女人,哦,原来她也会看《红楼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要有这样一幕,就足够了不得了,但就算有这样的一幕,我们也是看不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已经很多天都没有收到女儿主动给我发来的消息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