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的回忆

王丽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入春,四野便绿意盎然,万物苏醒。瞧,那田间、地头、河畔,乃至墙角、石缝,都可见到马齿苋的身影。它无需土壤深厚,不惧风霜雨雪,那份倔强的生命力,是我对它最初的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马齿苋,别名五行草,马苋,是乡间常见的野菜。其叶如马齿,肥厚多汁,青翠欲滴。初春时分,它便从枯黄的土壤中探出头来,不畏严寒,展示出生命的顽强。及至夏日,更是绿油油一片,给大地披上一层薄薄的绿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时候,母亲将挖回来的马齿苋洗净剁碎。那些翠绿的叶片在她的手下翻飞,仿佛在跳动着春天的舞蹈。这马齿苋不仅喂了家中的猪、鸡、鸭,更为我们的餐桌添上一道道美味的佳肴。水开了,母亲便将马齿苋轻轻放入,烫了个热水澡。很快,母亲便将它从热浪中捞出,那速度,仿佛怕烫伤了那碧绿的衣裳。紧接着,它被迅速放入凉水中,依然是那般碧绿。待其冷却,母亲将它捞出,轻轻沥去水珠。然后,它被盛进碟中,放入蒜末、酱油等调料搅拌均匀,端上了餐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马齿苋油饼在我的童年时代也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母亲将嫩嫩的马齿苋切碎,然后与面粉、水一同拌匀,再加入盐和白胡椒粉。随后,母亲将那稠稠的面糊倒入烧热的锅中,只听得“咝咝”声响,一瞬间,整个屋子都充满了诱人的味道。那面糊在锅中慢慢凝固,变成了一张张金黄的面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当此时,我总喜欢站在一旁,看母亲轻盈地翻动着那面饼。一面煎好,母亲便翻另一面。不一会儿,一个个香脆的马齿苋饼便呈现在眼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马齿苋成了乡亲们口中的“仙草”。哪家小孩拉肚子、长疮,只需掐一把马齿苋,洗净后捣烂敷上,不几日便能痊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个冬日,风如刀割,霜似银针,稍不注意,我受了凉,腹泻不止。那一日,我腹痛如绞,捧着肚子,躺在床上。母亲眼中满是担忧。不多时,她默默地转过身,从那橱柜中取出一块老冰糖和一把马齿苋。我微微睁眼,只见她将这两样东西轻轻放入锅中,然后煮成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喝吧,喝了就好了。”母亲把碗递给我,慈爱地说。我将信将疑地接过那碗汤,轻轻地抿了一口。那汤,甜中带苦,苦中带涩,仿佛人生的五味杂陈。别说,这土方法对我还挺有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长大后,离家求学、工作,但心中始终牵挂着那片土地和那抹绿意。每当回到故乡,总要去田间走走,看看那些久违的风景。而那随处可见的马齿苋,也成了我心中永恒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了儿子以后,一次我带着他去摘马齿苋。当我把做好的凉拌马齿苋端到餐桌上的时候,儿子夹了一点放进嘴里,然后马上就吐出来了。我说:“妈妈以前可是经常吃这个菜哦!”儿子不解:“妈妈,你为什么要吃这个又酸又苦的菜呢?”“因为它对妈妈有帮助呀!”我摸着他的头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也许,在艰苦的日子里,是什么都能吃下去的。但是,对于帮助自己度过艰苦日子的人和物,谁又能轻易忘记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