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外孙不亲

徐长玉

<p class="ql-block">外孙4岁多了,大部分时间,与爸爸妈妈一同住在外爷外婆家。一天,外孙和外爷外婆展开了一场忍俊不禁的对话。</p> <p class="ql-block">外孙让外爷跳舞,外爷不会。</p><p class="ql-block">外孙:外爷是个笨外爷。</p><p class="ql-block">外爷:那给你换个精外爷。</p><p class="ql-block">外孙:不能。</p><p class="ql-block">外爷: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外孙:这个笨外爷亲。</p> <p class="ql-block">外孙要看电视,外婆不让。</p><p class="ql-block">外孙:外婆是个坏外婆。</p><p class="ql-block">外婆:那给你换个好外婆。</p><p class="ql-block">外孙:可以,但要换个和这个外婆一模一样的外婆。</p> <p class="ql-block">外婆家的门铃响了。</p><p class="ql-block">外孙:谁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外婆:爸爸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外孙:啧麻烦了!</p><p class="ql-block">​外婆: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外孙:我不想回马家湾(她爷爷奶奶家)。</p><p class="ql-block">​外婆:你爷爷上班回来了,想你了,你和你爸爸回去,好好和爷爷奶奶住上几天。</p><p class="ql-block">​外孙:不,我就要在外爷外婆家住。</p><p class="ql-block">​外婆:明天外爷外婆和你爸爸都要上班,你妈出差还没回来,没人照你。</p><p class="ql-block">​外孙:让舅舅照我。</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家乡,有一种说法:“外孙是狗,吃了就走。”言下之意,外孙没有家孙亲。可我的外孙吃了也不走啊,谁说外孙不亲?</p> <p class="ql-block">作者:徐长玉,陕西省志丹县人,长期在延安工作和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