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古德寺记

欢乐

<p class="ql-block"><b>今天是2024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七。我早上8点半钟从藏龙岛出发,一路乘出租车到藏龙东街地铁站,然后换乘了3趟地铁,从地铁罗家庄站下车出站后,在汉口的大街小巷中穿行,终于在上午10点半钟到达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工农兵路24号的古德寺。</b></p> <p class="ql-block"><b>今天天气晴朗,来古德寺参观打卡的游人和烧香拜佛的香客川流不息,人们在寺院入口处排起了S形的队伍有序进入寺院内。</b></p> <p class="ql-block"><b>我来古德寺参观前预先做了些功课,从查阅的资料中得知,古德寺是武汉佛教四大寺庙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个寺院至今有100多年历史,于清朝光绪三年(1877年)由隆希创建,初名古德茅蓬。民国初年间由主持昌宏多次进行扩建,改名古德寺,有“心性好古,普度以德”的意思。据说匾名还是由民国初年的副总统黎元洪亲笔题写的。</b></p> <p class="ql-block"><b>100多年来古德寺历经战火洗礼和社会动荡,目前身处闹市、被林立的高楼大厦所包围,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观光游客认为古德寺最大的特点是寺庙建筑物与其它汉传佛教寺庙相比迥然不同、别具一格。</b></p> <p class="ql-block"><b>那我们一起来看看它的建筑风格吧!</b></p> <p class="ql-block"><b>我进入寺院后,热闹非凡的景象映入眼帘,数座硕大的香炉,香火旺盛、青烟缭绕,游人熙熙攘攘、接踵擦肩。来客大多数人和我一样是来参观打卡的,忙着找机位排队拍照,少数人是来上香磕头、许愿还愿的。</b></p> <p class="ql-block"><b>寺院里呈“井”字形的排列着4个大殿,分别是天王殿、圆通宝殿、观音殿和财神殿,天王殿和圆通殿之间的露天广场上还供奉着一座四面佛,让我一一道来吧!</b></p> <p class="ql-block"><b>天王殿,这是一座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廟花格挂落窗。</b></p> <p class="ql-block"><b>圆通宝殿,这是古德寺的核心建筑。其建筑式样象西方的大教堂,殿顶有九座佛塔的塔刹,即象风向标、又象十字架、还象中国古代兵器中的戟。很不凑巧,今天圆通宝殿因“内部修缮”,不能进殿参观,只能在殿外四周看看。</b></p> <p class="ql-block"><b>观音殿,揉合了西方教堂和缅甸的阿难陀寺的建筑风格,不少游客在殿外拍照打卡,我也去凑热闹、请人帮忙咔嚓了1张。</b></p> <p class="ql-block"><b>打完卡便进入观音殿,正好碰上做完功课的僧人下班由殿内往外走,游客由外往殿内去,一时间观音殿人头躜动、人涌如潮。</b></p> <p class="ql-block"><b>我定晴一看,出殿的僧人都是女性,哦!原来现在的古德寺是座尼姑庵。</b></p><p class="ql-block"><b>我也随着人流进入了观音殿内,大殿内金碧辉煌、供奉着溜金观音菩萨坐像,有些香客正在像前虔诚跪拜。</b></p> <p class="ql-block"><b>上二楼走到回廊处看殿外的圆通宝殿,这里有不少小姐姐们倚着观音殿的立柱、以殿外的圆通宝殿作背景拍照打卡。</b></p> <p class="ql-block"><b>还可以看到观音殿外有一池枯荷和池中矗立的观音佛像。</b></p> <p class="ql-block"><b>拍完照后我随着人流离开观音殿,站在寺院里柚子树下再回首看观音殿外观。</b></p> <p class="ql-block"><b>圆通宝殿旁边还有座财神殿,殿内有很多游客在上香求财,我深知自己此生发不了财啦,站在门口朝里张望了一下就离开了,不挡他人财路。连张照片都没留下只好从小红书中复制一张。</b></p> <p class="ql-block"><b>圆通宝殿前的广场上有座四面佛,这是1997年香港张紫珊出钱,由泰国将四面佛请到古德寺的。四面佛是小乘佛教供奉的诸佛之一,也称四面神,神的四面分别代表慈悲、仁爱、博爱和公正。有人说因为四面神的神力巨大无比,任何一座神殿内都供奉不下,所以只好住在露天苍穹下了。</b></p> <p class="ql-block"><b>今天四面佛旁游人、香客太多,人山人海,无法拍照留存,只好在网络上借用一张。</b></p> <p class="ql-block"><b>正午艳阳高照,晒得人发躁,加上游人太多,拥挤不堪,一看时间也快12点了,我便离开了古德寺。</b></p> <p class="ql-block"><b>虽说是匆匆忙忙、走马观花逛了一趟古德寺,但我仍觉得不枉此行,因为古德寺揉合了哥特式基督教堂、罗马式天主教堂、拜占庭式东正教堂、伊斯兰清真寺和中式徽派建筑风格,造型独特且工艺精湛,是一座极具建筑特色的寺庙,和传统的汉传佛教寺庙黄瓦红柱、飞檐翘角的大殿迥然不同,风格别具,故被网友戏称为“古德茅宁”。</b></p> <p class="ql-block"><b>张军 记于2024年2月17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