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我们正年轻(二)

春来江水

<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正年轻(二)</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曾少平</p><p class="ql-block">进入初三,班主任老师换了,同学们说是教政治的,叫曾少平。听到这消息,心里莫名的凉了一大截。兴许是因家庭成份不好,所以对政治特别敏感。果不然,第一次班委会我们就遭了批评。曾老师虎着脸说我们班委的精神状态不好,没有朝气。我偷偷地瞄了下新来的班主任,她个儿不高,说话声音却挺大,每个字好象都是用力挣出来的,咄咄逼人。我突然发现,她基本不会笑,开了一个钟头的班委会,脸一直绷得紧紧的,凶神恶煞的没有一丝笑容。</p><p class="ql-block">班委会结束了,曾老师却指着我叫我留下。顿时,我心里七上八下忐忑不停。我迅速搜索着自己在班上的表现,感觉还没有什么出格的地方。我们班的课堂纪律在年级里是出了名的好,学风也很纯正。经常是其他班的同学下课了,我们班的同学还津津有味的听老师讲课。数学粟老师的“啰—格,”语文钟老师的“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至今记忆犹新。上自习课从没有大声说话和吵闹的现象,后排几个活跃的同学有时高兴了要闹一闹,班长尹九华便出面制止,批评,教室马上恢复了安静。任课教师对我们班的学习风气给予高度赞许:“63级4组不错,好班!”“班上的同学都很爱学习”。</p><p class="ql-block">我正胡思乱想着,“程长阳”!曾老师发话了:“你是班上的学习委员,要带领全班同学把成绩搞好才对,不能只管自己,这是自私自利的表现!”</p><p class="ql-block">我脑壳“轰”地大了,第一次听到有老师批评我在学习上自私自利。我不明白学习上怎样才不会自私自利!我们是全天走读,中午到学校后同学们伏在桌上休息,我和班长轮流给大家读报,有比较难解的题,不管是数学,物理或是化学,我做出后总要和同学一起讨论,力求多解,努力在班上营造积极的,活跃的学习氛围。班上有几个成绩不太好的同学,我利用课余时间也给他们补习。</p><p class="ql-block">“曾老师,我没有自私自利啊!”我很委曲的试图为自己分辨,”但我明显感觉到曾老师根本不听。</p><p class="ql-block">“现在有些人,”曾老师顿了顿:“自己学习搞得好,根本不管集体,走白专道路,自己要引起高度注意!”</p><p class="ql-block">曾老师的话象炸弹炸开,我蒙蒙懵懵昏昏沉沉的不知是怎样离开的,报纸上天天在批叛白专道路,曾老师虽没说我是白专,但明显在警告我,她也许早把我划在了白专行列里。</p><p class="ql-block">初二期未考试考了六科,语文、政治、物理、化学、代数、几何,我总分599,只有语文扣了一分,其他都是100满分,当时的班主任是金惠仙,她给了我很好的评语,说我德、智、体全面发展,还评我为全校优秀学生。假期一过,刚进入初三年级却成了白专典型,一个在天,一个在地,就短短的一个假期,我还真没弄明白怎么会一下就变成这样。</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少年,青年时代都是在没有任何欢乐,没有任何娱乐活动中度过的。上小学时,茄子溪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学校组织同学们坐火车去参观,班上点名大部份同学都去,唯独我没份不能去。我是班上的中队干部,学习成绩也很好却没份,那时讲阶级、讲成份,可能是出身成份不好怕我搞破坏吧!有同学用一种十分古怪的眼神来看我,我难受得说不出口。这件事给我很大刺激。从那以后我对任何事物没有多少兴趣,唯有我沉浸在艰难的破解难题时仿佛才是一个生龙活虎的人,我活跃在知识浩翰的大海洋中,活跃在宽广无边的天宇下,身心多么欢快,多么愉悦,忘记了人世间所有的烦恼和朝不保夕的饥寒交迫。我尽情地翱游和飞翔,伸展着稚嫩而脆弱的翅膀,可是,题解出来了,“轰”地一声又实实在在重重的跌在地上,掉在人间,从虚幻中醒过来,清醒了,又真实的感受到人世的艰辛和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渺茫。心情又异常沉重起来。学习就成了我在这世上唯一的欢乐。</p><p class="ql-block">初三了,马上要毕业了,班主任老师的评语至关重要,班主任老师的评语就是学校的意见,每个毕业生都在思考如何给班主任留下美好的印象。</p><p class="ql-block">曾老师找我谈话后的很长日子,我睡不着觉,思考着如何来改变曾老师对我的看法。没有别的选择,也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让曾老师感觉她的话是绝对正确才能搏得她的好感,为此,我就必须承认自己在学习上是自私自利。</p><p class="ql-block">晚自习后我急急的赶到曾老师必经过的食堂小路边,眼睛死死的盯着教学楼出来的小路,一遍又一遍的在心里重复着自己的检讨。星光下,远远的看着同学们的身影陆陆续续都离开学校,所有教室的灯一盏一盏都熄了,寒风吹着我单薄的衣裤,牙齿不自主的打起了颤,此刻的我感到好悲怜,好无助,好凄楚!</p><p class="ql-block">“曾老师,我错了,我在学习上是自私的,我向你承认。我要改正。”透过路灯昏黄的光,我感到曾老师的眼睛冷冷的,寒气逼人没有预想中的热忱和鼓励,她的眼睛高高的一直看着其他地方。</p><p class="ql-block">“能认识自已的错误是好的,关键是怎样去改正,不要停留在口头上。”“出身不能选择,而道路是可以选择的。”“白专的路没有前途。曾老师的话铿锵发聩,一句一句直往心里压。</p><p class="ql-block">不能太出众也不能太冒尖了,初三年级,我不敢全身心的投入学习,毕业班的同学都在竞取,而我心恢意冷,我必须松懈下来放松自己夹起尾巴做人,我的学习成绩明显不如初二。但不能说,只有自己心里明白,我尽量不在曾老师面前露脸,悄悄的尽量无声无息。</p><p class="ql-block">升学考试后我被一所平平淡淡的学校录取,也不知道是我没有考好或是其他什么原因。</p><p class="ql-block">多年后77年全国恢复高考,我在仅复习几天后以第一名成绩考入重庆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分配到市教委有关部门工作,2007年获中国教育影视协会大赛金奖。不知道为什么,我很想知道当年班主任曾少平老师现在的情况,我到12中打听才知道她已经过世多年。</p><p class="ql-block">每每回想初三年级那段历史就不能不想到她—-班主任曾少平。</p><p class="ql-block">我该怎样来评价她和我的初三年级才是正确的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悔恨</p><p class="ql-block">初一年级的时候,班主任是个女老师,名叫徐昌祯。因我比较笨,徐老师有多少岁我从来没看出来,只感觉徐老师很爱好,她的头发梳理得很整洁,从来看不到一丝乱发在外漂风,她常穿黑色的平绒上衣,说话声音有磁性,特别的亲切好听。</p><p class="ql-block">有一天课间休息时教室里发生的事却令我大吃一惊,我突然听到罗在金公然在教室后面辱骂徐老师,他把徐昌祯老师的名字改了一个字叫成徐昌F,我非常反感,怎么能用这样恶毒的语言来伤害老师呢!她可是我们的老师呀!我们对老师应当尊敬,怎么能乱骂老师呢!</p><p class="ql-block">罗在金人高马大,在我们班上有点凶,我从不招惹他,他在班上想攻击谁就攻击谁。初中时我身体很瘦弱矮小,坐在前排经常听到他在后面骂,骂得那么自得,那么流畅。我心中非常忿怒,可我没有办法,想了很久要不要把这事告诉给徐老师,最后我终于决定要这么做。</p><p class="ql-block">徐老师的脸都气白了,一节自习课徐老师站在讲台上愤怒地对着全班同学:“你们乱骂我,凭什么骂我,骂我的人站出来!”教室里空气异常紧张,我没想到徐老师这样怒火中烧,心中有了点不安。“谭言华!站起来!你骂过没有?”谭言华的座位是在教室第一排靠门边。谭言华站起来了,他屯了屯说:“我骂过。”“邵连平!你骂过没有?”坐在第二排的邵连平也被叫起来,“我骂过。”邵连平承认道。“吴胜华!你骂过没有?”“我骂过。”男生一个接一个依次被抽起来站着,一个个都说骂过。</p><p class="ql-block">班长尹九华也说骂过,眼看就要抽到我了,我内心激烈地思考着,我从来没有骂过老师,不光是徐老师,对所有老师我都非常尊敬。要骂老师,做梦都是不可能的事。我没想到的是徐老师会用这种方式对全班男生进行责问。此刻我如果说我没有骂过,以后我在班上将被同学们孤立,那种日子怎么过?我如果违背事实曲从压力说骂过,那么自己在扭曲自已的人品和灵魂,自己的内心将不会得到安宁。</p><p class="ql-block">谭言华为什么你要带头说骂过老师?你这一开头,后面的同学便跟着说,徐老师心里会多难受。班长尹九华你为啥也这样说?</p><p class="ql-block">终于,徐老师叫到了我的名字“程长阳,你骂过没有?”那瞬间我全身冰凉血液仿佛凝固。我最终屈从了班上歪风邪气的压力违背了事实,违背了自己做人的准则,我艰难地违心地说自己也骂过。可话一出口便后悔,我心好痛,好难受。</p><p class="ql-block">“杜洪康,你骂过没有?”杜洪康歪歪倒倒的站起来,脖子上的青筋鼓得高高的,“我没有”杜洪康楞楞地倔犟地说。杜洪康的回答让我振惊,我突然感到他那么值得我尊敬,那么可爱,那么值得我学习。</p><p class="ql-block">我的心痛了好久,我不知道徐老师将怎样看我,而我最心痛的是我为什么这样儒弱,这样胆小怕事。这苦果一直卡在喉上难以咽下。</p><p class="ql-block">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每每想到此事,心里尽是无地自容的遣责,懊悔。我恨我自己,我没有一个男子汉的英雄气概。</p><p class="ql-block">必须给徐老师坦诚我的事实,虽已工作多年,我一直在想办法铲出身上的这块污秽,我必须要让徐老师的情感、尊严得到应有的慰籍和尊重。</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到处打听徐老师的信息都没有结果,我便给12中学党委写了一封信,我将事件的前因后果向学校党委作了陈述,并请学校党委转达我迟来近半个世纪的对徐老师的忏悔:“徐老师,当年我从未骂过你,你永远是我尊敬的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没过多久,我收到了学校党委寄来的信,12中学党委在信中告诉我,党委专门开过会,研究过此事,目前徐老师已经过世,但她的家人还在,你可以和她的家人联系。信的落款是中共12中学党委。</p><p class="ql-block"> 接到学校的回信,我的心才稍稍有所平静。</p><p class="ql-block"> 但我没有谅解我自己,这深深的诲恨,深深的教训每每想到就会陷入深深的沉思,我努力从中寻觅自身人性上的弱点,我在深刻的反省中吸取教训,在讲阶级和阶级成份那个年代,我们受到的岐视和压抑在我心中留下的阴影让我失去了勇气和尊严,它也消磨着我的意志。</p><p class="ql-block"> 我必须要认真思考,一定要努力把自己今后的路走稳,走好。</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的确很年轻,对社会对人生都不理解,罗在金也好,谭言华也好,那些年我们都是矇矇胧胧,懵懵懂懂的,不知道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是生活让我们成熟起来,也是生活让我们逐渐明白了事理。</p><p class="ql-block"> 虽然那时我们很年轻,我们却一直在不断的探索,探索做人的真谛,探索外界美好的世界,努力规范自己的言行。</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我们现在走到了黄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