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茶缸

锦裕茶业

<p class="ql-block"> 奶奶的茶缸</p><p class="ql-block"> 作者,胜寒女人</p><p class="ql-block"> 记忆里,安化老家。</p><p class="ql-block"> 奶奶家有一个好大的茶缸。那时候,乡下没有功夫茶一说。</p><p class="ql-block"> 奶奶的茶缸上放两样东西,一个竹筒子,竹筒子装上一个长长的把,还有一个大磁碗。每天早上,奶奶烧一缸开水,从火炕上吊着的竹篓里,抓一大把茶叶,放到茶缸里,茶叶一会就寖泡开来,很大很大一片。这茶叶是奶奶每年从自家菜园子里的老茶兜里摘的。摘回后,自己用手揉出汁来,晒干,然后就放竹篓里,吊火炕上,熏着。泡的时候就抓一把,茶缸里的茶放茶叶后,凉在那。家里人,口渴了都舀一大碗茶咕噜咕噜,喝下去,那个爽。做功夫的大人回来都会到茶缸旁喝上一大碗,那甜味,沁透心底。</p><p class="ql-block"> 山里人,贤惠的人家,来了客,就马上舀一碗大碗茶,先解渴。一缸茶喝完了,那大叶还有很多用处。有一次,我的脚生了很多苍,发浓了,妈妈因为忙也没有管我,乡下的女孩命贱,一点小节子,没有当回事。奶奶看见了,心可痛了,拉着我走到她的大茶缸前,捞出好多茶叶,将茶叶贴在苍上面。第二天,就奇迹般的好了很多,第三天就差不多好了。我很惊讶。奶奶笑着说:丫头,茶叶好处多咧。</p><p class="ql-block"> 果然,不久,又一件事情发生了。那天生产队里人在我们家旁边田里干活。忽然,一个邻居中暑了,奶奶见了,赶紧把他扶到家里,</p><p class="ql-block"> 从缸里捞出一把茶叶,把他的背后的衣服撩起,擦点盐,将茶叶放上去用劲上下擦,十多分钟,这个邻居就缓过来了。我赞奶奶,好有本事,如此神奇,奶奶笑着说:是我们家的茶叶好。</p><p class="ql-block"> 如今安化黑茶席卷全国。很少有人泡大碗茶喝,我常常想起,奶奶的大茶缸和奶奶自己做的大片茶叶。好甜的大缸茶,好神奇的茶叶。</p><p class="ql-block"> 奶奶的茶缸,安化的大叶茶。</p><p class="ql-block"> 我无法忘确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