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害相权取其轻

董中旺

军营花絮 <p class="ql-block"> 文/董中旺</p><p class="ql-block"> 在国防科工委第廿三试验训练基地勤务船大队X船服役的十四年中,迎来送往新兵入伍老兵退伍诸多次。但这其中有十二年时间,是我等战友迎送他人,而第一期和第十四期,则均是他人迎我送我。</p><p class="ql-block"> 记得服役第十年的一天,我船一个八九年的河南兵和一个八八年的河北兵因琐事发生摩擦而动粗。河北兵把河南兵打了个青眼窝,视网膜浅表出血。指导员休假,船长把此事上报大队政治处。政治处干事休假,派陈参谋到我船了解情况。陈参谋顺便到无线报房找到我说,事情我已了解清楚,我不但要征求领导意见,还要听听你们船战士们的意见,究竟对这件事如何看待和处理才合适。你是船上的元老级人物了,我想听听你的意见。我说,可不敢当,领导准备怎么处理?他说先不要考虑领导怎么处理,先说说你的看法。我说这超出我的职责范围了,我说合适吗?他说合适,这也是政治处主任的意思。我说那我就直言不讳了。他说但说无妨。我说,他们背井离乡远离父母报效国家,当几年兵不容易,若再背一个处分回去更无颜见江东父老。我的考虑:</p><p class="ql-block"> 一、河南兵小陈系新兵,又是伤者,可派车由大队卫生所医生或卫生员陪同去医院检查,并做通其思想安抚好他;</p><p class="ql-block"> 二、河北兵小李,系老兵,且将小陈眼睛致伤,可责令其在连军人大会上作出书面检查。</p><p class="ql-block"> 陈参谋说,慈不掌兵,这样处理可能难以服众。一个作检查,一个给警告处分如何?我说,河北兵小李系铁路世家,他服役期满,回去就能安排工作。船领导已动员他报考士官学校,他还在犹豫中,且心不在焉地复习着。若给了处分,还允不允许其参加考试,参加考试能否上榜还不一定,即使考取,若袋子里装一个警告处分,学校录不录取也是两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而回去安排工作和士官转业身份都是工人,从与人为善和为其计久远的角度考虑,若二者必取其一,宁愿宣布取消其士官考试资格,也不要给处分。陈参谋说,你的意见很好可作参考,我回去向首长汇报。</p><p class="ql-block"> 结果经上级同意,由船长主持,召开了连军人大会,作出决定:</p><p class="ql-block"> 一、责令小李在连军人大会上作出书面检查;</p><p class="ql-block"> 二、取消小李参加士官考试资格。</p><p class="ql-block"> 小陈经检查无大碍,休息三天。对小李的处理结果,小陈、小李本人均无异议,战友们亦感公平。</p><p class="ql-block"> 转眼几十年过去,小陈退伍后信息不详;小李已作列车员将近三十年了;而济南陆军学院毕业的高材生陈参谋,也已升任某总部副政委,中将军衔,第二十届中央纪委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p> <p class="ql-block">脱掉草鞋换皮鞋</p> <p class="ql-block">转业至律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