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民、亲民,乡村文艺展精神

new 毛伢

乡村大舞台略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当教师的族弟新年初六在上班途中发了一组乡村戏剧表演的照片给我,我以为是发给我欣赏的,却不料他是在给我下任务——让我写美篇,我不由分说地推给他写,他就跟我腻腻耍赖,说什么他忙坏了,姐姐文字是强项等等。我最怕人家耍赖,心软啊!哈哈,这弟弟不体惜姐姐辛苦,不认他也罢!玩笑归玩笑,文字还是要写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文艺是人类与大自然和自己对话的声音,若按现实说,它就是诗和远方;若按其本质论,它就是能唤起、激发人类灵魂深处的最强音。好的文艺,洗涤、静化人的心灵,娱乐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最早接触到的文艺,是我两三岁时我父亲带我观看正月十五闹花灯,有舞龙灯、踩高跷表演;是大姐和小姑父教我唱的乡土情歌,比如《十把扇子》、《汗手巾》等;是我二哥拉的二胡、吹的口琴,我听得如痴如醉。虽然当时懵然不懂,却是喜欢得不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长大一点儿就参加一些文艺活动,觉得自己不能再做“乡间泥娃娃”,要做“文明人”了!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大队搞文艺宣传,组织石井文艺宣传队,参与刘畈乡“文娱活动比赛”,我被选上参演节目:唱革命歌曲,跳革命舞蹈,我们同时学习几曲黄梅折子戏《打猪草》、《补褙褡》、《王小六打豆腐》、《夫妻观灯》等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是我族弟拍摄的今年太湖县李杜乡村表演的黄梅戏现场。台上认真演,台下随意看,虽说观众不多。我不在现场,但感受到了一种说不出的亲近感、和谐感,同时也有一种人世苍桑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记得小时候乡下放电影、演戏的场面就是就这样子的,大人、小孩子们各各自家搬凳子、椅子,大人坐着看,小孩子来回窜,一点儿都不违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黄梅戏原名黄梅调、采茶戏等,据说起源于湖北黄梅,光大于安徽安庆,辐射到江西、江苏、浙江、湖南、福建、香港和台湾等省市区,著名的作品有《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小辞店》等等,新中国最有名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是严凤英,一代天骄至今无人超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从小耳濡目染,安庆人有很多都会哼唱一点儿黄梅戏,也喜欢黄梅戏,所以安庆的文艺离不开黄梅戏。黄梅戏大戏民间条件有限编排、演出不了,只能集中一些稍有歌唱能力和表演天赋的青年男女适当培训一下,唱些黄梅戏折子戏和黄梅歌曲。露天免费的戏场,老百姓也爱看爱听,许多人都跟着哼唱,台上台下也是达成一种互动共情,组织者的目也实现了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牛镇是我就读的牛镇高中所在地,据说这几年在文化建设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最大的手笔就是沿牛镇码头开发了观光旅游的系列产品,建设了牛镇的“星光大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这是牛镇去年搞的一场大型文艺活动,人山人海,现场氛围不差城市。老家同学朋友圈都在奔走相告、口口相传这个活动的振奋人心消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想起了去年春天在刘畈乡洪河村拍摄的乡村大舞台照片,因为过完年人们都出去打工了,乡村和乡村舞台人去台空。我当时还做过一番感叹:乡村振兴,不仅仅是振兴经济,人的精神面貌也是振兴的一部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刘畈乡村同时都在做经济与文艺这两项工作,大山深处偏僻的地方——洪河村都兴建了“乡村大舞台”,为百姓提供一个集体休闲娱乐的场所和精神食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上图是刘畈乡栗树村的乡村大舞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刘畈乡的气势和效果也是不输牛镇的。刘畈乡以“刘邓大军遗址”为中心开展红色文化旅游和交流,建设大型文化广场及配套设施,给百姓提供休闲娱乐之所和对外广泛交流的平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组织人员收集梳理刘畈红色故事,整理编纂辖区内30名烈士资料和事迹材料,举办“赞歌献给党 唱响新时代”红歌大赛,提高宣传认知度,凝聚、振奋刘畈人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刘畈乡以“乡村大舞台”与学术论坛相结合的形式,成功策划举办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学术研讨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革命后代万晓援、刘蒙少致辞,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负责同志和安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和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安徽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人的幸福感一方面来源于物质、肉体的享受,这是表象的浅层的快乐,而精神上的,也就是灵魂深处的快乐则来源于大自然美妙的声音,来源于人与大自然和人与人之间的共情以及模仿和创造出来的文学艺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汉 ·司马迁的《管晏列传》, 记录了管仲为齐桓公谋霸业,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管仲曰:“ 吾始困时, 尝与鲍叔贾, 分财利多自与, 鲍叔不以我为贪, 知我贫也。 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 鲍叔不以我为愚, 知时有利不利也。 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 鲍叔不以我为不肖, 知我不遭既任政相齐, 以区区之齐在海滨, 通货积财, 富国强兵, 与俗同好恶。 故其称曰:仓廪实而知礼节, 衣食足而知荣辱, 上服度则六亲固。 四维不张, 国乃灭亡。 下令如流水之原, 令顺民心。”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管仲与鲍叔的治国安邦为民的理念,一直不过时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