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父亲回老家过年

百牛堂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  再苦再累,一想到家便心安。家就是回来再晚,始终有盏灯为你而亮,厨房里会留有热气腾腾的饭。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 家是义无反顾的信仰,是内心深处的滚烫。最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路,回家就是一起团团圆圆的热闹,是一次对故乡眷恋的释放。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 人到中年尤其是老年之后,更加懂得父母当年等待的意义。这或许就是家、想家和回家的意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 特别是一年一次的回家过年,就是把这浓浓的对家情感元素最完美的表叙。无论游子身处何方,离家多久,对家的一切都无理由的沉淀在生命之中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今年的年,对我来说既是幸福的,又是遗憾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漂泊越久,就越想家。这句话对父亲来说,是最为贴切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细细算来,父亲离开老家到城里生活,有十五个年头了,种种原因再也没有回家过个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父亲己有虚岁八十八岁(37年出生)高龄,除耳聋和腿脚不灵活外,身体还算硬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近几年尤其是母亲去世后,父亲想回家过年的愿望越来越迫切。之所以未随他老人愿,原因有二:一是老宅因长年失修,已不具备居住条件;二是年纪大,身体上多有不便。故此,对于父亲回家过年的心愿被一拖再拖。</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今年清明节,回家祭祖,看到漏顶的老屋,内心深处是痛苦的,下决心修缮一下老宅。尤其是侄子结婚,需回家祭祖和招待亲朋,所以对老宅的修缮是下了大力气的,可以说是换了新颜的。父亲知道老宅修缮的事后,更坚定了要回家过年的决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故此,“回家过年”就成了老父亲今年最大的念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今年的冬天,是多年未遇的寒冬。老宅的取暖问题就成了阻碍父亲回家过年的最大的难题,如果这个难题解决不了,父亲回家过年的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好歹是经朋友推荐,用空气能取暖是解决当前农村取暖最成熟可行的办法。在朋友的积极帮助协调下,终于在腊月二十三小年到来的前一天,安装好了空气能取暖设备,扫清了最后一道难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妻子和孩子对陪父亲回家过年是支持的,尤其是解决了取暖问题之后,回老家过年的态度变得更加积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妻子为回家过年忙碌着,从父亲的日常用品,老家的生活所需(餐具等),油盐酱醋、米面、鱼虾肉、疏菜等等,整整装了一车,我提前在阴历二十七这天送回了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大年二十九这天,我和儿子带着满心喜悦的父亲,驱车回沂蒙老家。一路上,平时话言并不多的父亲,反而和孙子相谈甚欢,“你要在大学里好好学习,多交朋友,善待他人,不求大富大贵,平平安安就好。”这三十年前对我说过的话语又一次在耳畔响起,心里掀起了淡淡酸楚。</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车子进了村子,停在家门口,父扶摸着老木门,坐在门口台阶上,望着左邻右舍的变化,直呼变了,变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父亲望着修缮一新的老宅,看看这,摸摸那,久久地没说一句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父亲的叔伯兄弟、邻居相继来看望父亲,满脸幸福的父亲很高兴,相视的眼睛充满真情,相握的双手不愿分开,小院里装满了笑声、问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大年三十这天,妻子下班后从济南赶回了老家,顾不上休息,就忙碌起年夜饭来,我和儿子在父亲的指挥下,贴对联、挂灯笼,摆贡品、上香……</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夜幕降临,大红灯笼亮了,年夜饭上桌了,父亲坐在上座上,吃的很香,很甜,喝了一小杯红酒,说了很多高兴的话,从来不喝酒的儿子也陪爷爷喝了一瓶啤酒。饭后,父亲主动要了一棵烟,烟雾缭绕中是父亲幸福的笑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初一早晨,父亲早早来,洗漱后特意穿上红棉袄,扎上了红围巾,坐在客厅的上座上,等待着晚辈们前来磕头拜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沂蒙老家仍然保留着初一磕头拜年的习俗,不管年纪大小,都要论辈分,分长幼,虔诚的向长辈磕头拜年送上祝福,这是过年的传统,亲情的延续,感情的交溶。</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父亲不管论辈分还是论年龄,在村子里是绝对长辈。所以村子的大部分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要来给他拜年,一伙伙,一波波,整个小院人来人往,喧闹中充满了温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初五(破五)早晨,从不睡懒觉的父亲,没有像住常一样早早起床,早饭做好了,我去摧他,他说有些头晕,测体温,血压都很正常,我帮他穿好衣服,扶他下床,我突然发现他站立有些不稳,说话也有些胡言乱语,我担心的,也是最怕的事情要发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拉他到县中医院急诊,做了脑核磁共振,医生诊断是轻度脑梗,要求住院治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回顾回家来每时每刻,除回家高兴外,并没有发现父亲的异常,作息饮食,吃药锻练和往常并无二样,突然的生病让我既无仍又愧疚,我自责陪父亲回老家过年是不是做错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好歹发现和治疗比较及时,除右腿不如一往灵便外,其它无大碍,听医生说需要康复一段时间,这让我忐忑不安的心,有了丝丝安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陪父亲住院治疗期间,通过与父亲的朝夕相处,吃喝拉撒的琐碎小事,突然觉得父亲真的老了,老的需要人关心,需要人陪伴,需要人贴身照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今年的年,对我来说既是幸福的,又是遗憾的。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与大姐交流父亲回老家过年的事,她没有责怪我的决定,她安慰我说,老人年龄大了,谁也挡不住他生病,生病是人之常事。顺老人心愿也是孝,这并不是谁的对或错的事。听了大姐一席话,我的心有了些欣慰!是啊,孝顺孝顺,顺从何尝不是一种孝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这两天,沂蒙地区的雪很大,一会雨一会雪,气暖突然降了下来。看着病床上输液的父亲,我担心起来,我在想,等他出院后,父亲还能否像往常一样拄着拐杖在小院走走,晒晒太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望着窗外的雪,油然想起父母对我养育的点点滴滴 ,母亲六年前走了,我经历了失去母亲的痛楚,那是刻骨铭心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古人云:“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复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对我而言,父母如烛光,他们为我照亮了前行的路。逝去的永远失去了,现在只剩高龄的父亲了,虽然我不知道该用多么完美的方式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但我可以用孝顺编织一张感恩的网,用孝顺的火焰点亮他的晚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因为,只有父母在,家才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春天来了,龙年到了,祝福人世间幸福安康,吉祥如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