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春散记(一)

诗人书法家潘来福

<p class="ql-block">2024年新春散记(一)</p><p class="ql-block"> 我和妻子、小女仨是2月7日,农历腊月廿八晚上回到家乡的。因事先已在电话中预告了抵达的大致时间,父母双亲则早已在大门外的寒风中等候着我们的回来。</p><p class="ql-block"> 从车上搬了行李进屋后,饥肠辘辘的我仨大快朵颐地品尝了母亲早已准备好的热气腾腾的饭菜。饭毕,我开门横过马路到护城河边,在湿冷的夜色中,四顾张望地打量了一下这个数月未见的四周,想在这空气中能嗅到一些不一样的过年气息。但除了时不时驶过的小车、黑幽清冷的水面泛着的孱弱波光,及周边熟悉的建筑物轮廓外,似乎就连我所站位置身旁的柳树,立春都已过了,柳条却依然是光秃秃地低垂着,未现一丝的绿意。</p><p class="ql-block"> 夜渐渐地深了,关门、洗漱、上床休息。忙碌了一整天,的确也感觉到累了,正当睡意来临睡着时,突然手机响了,睡意朦胧中眯眼一看,是小女儿乐乐在隔壁房间打来的,心想,这么晚了,有啥事呢?这么近,还打电话?刚按了接听键,就听到乐乐着急地说:“爸爸,你看到群里面小汤圆给你的留言了吗?”,我回答说没有。乐乐接着说:“你快看一下,小汤圆都哭了,闹着要回来。”,哦,这样啊!我赶紧挂了电话,打开微信中家人群,果然见到了11:00多,小汤圆带着哭腔给我的留言:“大伯,你明天能来温州接我吗?”,我一看,都已过去差不多一个小时了,于是赶紧给他留言回话,让他赶紧睡觉,答应明天去接他。</p><p class="ql-block"> 小汤圆是我的小侄儿,是我三弟兰卿的儿子,大名潘荣桓,因为是元宵节前一日出世的,所以小名就喊他小汤圆了。的确,人如其名,圆嘟嘟的,好可爱了,一家老小、包括我家乡的好友,凡认识他的,都很喜欢他那既萌萌,又很机灵活泼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吃完早餐已10点多,小汤圆已催促多次了。出发,接小侄儿回金乡!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在市区接到了小汤圆。这时三弟来电,建议我们回去之前,先去五马街那儿走一走看一看。</p><p class="ql-block"> 五马街是温州市区老城区历史最古老的商业中心。我已是许多许多年没有去过那儿了。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去那儿,应是1975年,我6虚岁的时候。那一年,父亲带着我一起出差,凌晨2点左右雇小船从金乡北门出发,大约六七点钟光景到了方岩下(今天的龙港),转乘渡轮到了对岸的鳌江镇。赶到鳌江车站时,当天去往温州的车票已经卖完了,只好在鳌江住一夜,买第二天的车票前往温州。现在想来,当时的交通真不知是何等的落后!到了温州后,父亲带着我到了五马街的打铁巷新同华旅馆住下,然后就急急忙忙地去麻行码头排队购买去往上海的船票。好像排了好多天,才好不容易买到了轮船票。这期间,在新同华旅馆住了差不多应该有一个礼拜吧。这应该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去了温州这样的“大城市”。这期间,父亲带我去了五马街上的“五味和”和温州第一百货等商店参观并买了一些零食给我,还跟我说了一些流传的故事,因时间久远,具体当时都说了哪些,基本上都不记得了,但王十朋这个历史人物名字倒是一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长大后,陆陆续续地也曾来到多次。记得初中毕业那一年,初中同学组织一起前往北雁荡山游玩经过温州时,曾在五马街的华大利酒店集体用过餐。往事如烟,恍然若梦,一转眼,初中毕业都快四十年了,当年的其中两位同学也都已离开人世有几个年头了。想到此,愉快的回忆中难免又添了一份莫名的苦涩,也只有在心里暗叹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到了名城广场停好车后,根据导航,走了大约几百米,就到了五马街了。世易时移,时过境迁,今天的五马街已是完全变了个样,我几乎已认不出来了。一行四人,边吃边玩。乐乐和小汤圆姐弟俩蹦蹦跳跳的边跑边看,秀清忙着边照顾两位小家伙边随手拍照。我忙着循当年的记忆去寻找一下老地方,看看是否还在。阿弥陀佛,五味和、第一百货商店依然在!打铁巷还在,但已不见新同华旅馆了;国营华大利酒店遗址铜牌钉在墙上,但已非是酒店了……。</p><p class="ql-block"> 逛了一圈五马街,母亲来电问:小汤圆接到了没有?什么时候回来?我看了一下手机,都下午4点多,不早了,那就赶紧撤吧。</p><p class="ql-block"> 回到金乡,华灯已上,愉快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潘来福完稿于杭州香复馆</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21日午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