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行·Day3 羊草山-雪乡

远行客

<p class="ql-block">我们沐浴着雪谷的晨光,满怀期盼地在客栈门口等候马拉爬犁。</p><p class="ql-block">昨天领队早已告知我们,今日从雪谷到雪乡的路程一共十五公里,是此行中最美的一段徒步风景线。不过路途较远,如果纯徒步会比较吃力。建议前五公里坐马拉爬犁;中间五公里徒步上山,如果身体不好的可选择全程坐雪地摩托,或者只坐一半;而后五公里的下山之旅风光旖旎,虽然可以坐车,但最好是徒步欣赏沿途景色。我和ZF听完,都打算坐马拉爬犁和一半的雪地摩托,剩余途程则徒步。</p><p class="ql-block">清晨的雪谷明朗净澈,空气也格外清新。我们等了一会儿,由远及近地来了几辆嗒嗒的马车,停在了我们面前。马儿很健壮,身上覆着细密的长毛,口中呼出浓重的白色雾气。我和ZF、ZYK乘坐了为首的爬犁,同坐的还有井冈山来的一家三口。</p> <p class="ql-block">爬犁一启动,我们不由得连连惊呼。我们这匹马儿精力充沛,步履矫健,拉着我们就往前直冲,我们一时还没做好心理准备。乡间道路凹凸不平,爬犁行在路上左摇右晃、颠簸震荡,我们也随车摇摆,心灵受到了不小的震撼。那一家三口的大哥不禁感慨:“这一百元的票买得真值,从来没体验过啊。”</p><p class="ql-block">在我们后面的马儿启动虽慢,此时也渐渐地追了上来,头几乎都要碰到我们的爬犁了。那家的儿子背对着后马:“我可以感受到它的气息了。”见此画面颇为有趣,我忍不住拿出手机给他们拍了几张与马儿的同框照。</p> <p class="ql-block">到了马拉爬犁道的起点,我们下车验票,随后乘坐之前的爬犁继续赶路。这里正式进入羊草山的范围,道路两边都是密集的山林,长着细长的枝丫,没有一片树叶。后面的马儿不时地追上来,由于那位大哥和ZYK换了位置,我也再次拍下马儿同框照。</p> <p class="ql-block">爬犁终点站已到,我们下车徒步上山。这里须开始爬坡了,虽然坡度不陡,但我还是气喘吁吁,步履维艰,始终落后于队友一截。可能是因为衣服穿多了,运动过后我便开始浑身冒汗,贴身衣物湿湿的很是难受。走过一段后,我终于受不了了,连忙向ZF告急:“我待会儿要去坐全程的雪地摩托了,吃不消。”“啊,你扛不住了?”ZF担忧地看着我,“我应该只坐一半,ZYK你坐不坐?”ZYK坚定地说:“不坐!徒步才有意义呀。”</p><p class="ql-block">离雪地摩托的起点还有段距离,我们继续往前,中途路过了一座带院子的木屋,小九说这是《熊出没》中光头强的老家。见屋子很有特点,ZF上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雪地摩托的起点,我松了一口气。听闻我要坐全程的雪地摩托,小九带我去买好票,来到雪地摩托的场地。</p><p class="ql-block">雪地摩托比一般的摩托要庞大许多,师傅一跨而上。在我上车之前,小九在旁边不住地提醒我:“手机放包里,带好帽子、口罩和手套,抱紧师傅,一定得抱紧了。”我准备完毕,跨了上去,临行前听见小九说:“待会儿十五分钟就能把你捞到山顶,你在山顶的游客中心等我们。”我有些惊讶:“这么快呀?”话音未落,只听见“轰”地一声巨响,雪地摩托开始启动了。</p> <p class="ql-block">摩托速度果然飞快,我看见两边景色像风一样从身后逝去,耳边传来呼啸而过的风声与响彻山林的机车轰鸣声。还好我戴了口罩和墨镜,迎面扑来的寒风才没什么杀伤力。片刻后,前方出现了我们的队伍,队友们听见摩托轰鸣声纷纷侧目。他们估计好奇:“怎么就有人坐雪地摩托了?”</p><p class="ql-block">飞驰而过后,我们驶入了一片暗淡空旷的密林。这里应该是给雪地摩托专门修的雪道。然而这条雪道却令我大开眼界,一个又一个超过60度的雪坡接踵而至,看得人心惊肉跳。师傅加大马力,直往上开,速度不降反增,我整个身子都是倾斜的,感觉自己在不断下坠。我死死地抱紧师傅,丝毫不敢松懈,表面风平浪静,实则内心尖叫。此时此刻,感觉自己像个狂拽酷炫的机车少女,拉风得不得了,满脑子都是“酷毙了”三个字。不止上坡,师傅的弯道技术也帅气逼人,一路上好几个临近崖面的狭窄弯道,他都一一轻松跨越,令我叹服。</p><p class="ql-block">出了这片陡坡,路途相对平缓。或许是上了一个高度,这里的树木都冻上了冰花。等到前方重新出现了人群,师傅又接上一个客人,就带着我们奔向山顶。</p> <p class="ql-block">一到山顶,下车后,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山顶是一大片开阔的雪原,长着一簇簇银装素裹、满树琼花的雾凇,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十分耀眼,阳光穿过雪枝洒向地面,映照出星星点点的光芒,穿行其间恍若游走在仙境,随手一拍都是大片。</p> <p class="ql-block">我不顾冻手,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拍完后,觉得身上冷了,赶紧去找游客中心坐下。可我却找错了,误进了这个木屋驿站,驿站旁边有棵很漂亮的雪松。</p> <p class="ql-block">驿站较小,但里面吃的喝的一应俱全。等待队友期间,我买了苞米和泡面,吃完后看见ZF发来的消息,才反应过来游客中心在别处,于是出门去和他们碰头。</p><p class="ql-block">刚在游客中心碰上头,他们就朝我大倒苦水。ZF一脸疲倦:“还是你明智,去坐雪地摩托是对的,那段路特别难爬,我浑身是汗,以为自己要冻感冒了。我弟本来要全程穿越,嘴硬不坐的,到第二段路还是坐了。”ZYK接话道:“你不知道我们,好多陡坡,有一段路还要拉绳子上去。你这150花得真值。”我想象了一下那个画面,不禁打了个寒颤,暗自庆幸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登顶方式。</p> 休息过后,领队带我们到外面的雪原空地上,用无人机拍了一个我们列队行走,以及接连躺倒在雪地上围成一圈的视频。无人机的拍摄效果非常大气,将整个山顶风光尽收眼底。 <p class="ql-block">拍完后,我们就该下山啦。虽然上山艰难,但下山应该容易吧?ZF和野兽确认:“下山应该不累吧?”野兽说:“不累,那个国光的老板娘平时养尊处优的,也和我们走下山的,说很好玩。”</p><p class="ql-block">出了游客中心没多远,就进入了一条下山的山脊。左侧是陡峭的下坡面,坡底是茫茫树林。行走在这里,颇有一种高处不胜寒、一览众山小的架势。路边的积雪很厚,小九和野兽在前方打起了雪仗,不经意间,小九把野兽推倒在地,拼命地往野兽身上泼雪。旁边队友见状,也纷纷加入小九战队,捧起雪堆就往野兽身上盖,其中的主力干将就是“我即浪潮”。这时ZF推了一把我:“赶紧去完成你的任务呀。”我一触即发,连抓了几把雪扔向了“我即浪潮”。不过他沉迷于雪藏野兽,似乎没注意到身后的我。众人齐心之下,野兽无力反抗,大笑着发出嗷嗷的叫声,半个身子都被埋进雪里了。</p> <p class="ql-block">一场闹剧结束后,大家重整行囊再出发。不一会儿,我们来到雪地滑道的地点,从这里可以直接坐雪板滑到山底。ZF鼓励我和ZYK去坐雪地滑道,她自己则选择与队伍徒步下山。</p><p class="ql-block">我和ZYK随师傅来到雪地滑道起点,只见一条大长陡坡通往山下。虽然我们自己有雪板(ZF在上山途中买了两块),但师傅还是无偿递给了我们两块店里的:“这个才结实。”又传授了我们滑行方法:“身坐正,脚放平,手拉环转弯,脚着力刹车。”就叫我们上路。</p><p class="ql-block">ZYK率先坐上了雪板,被师傅一掌推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急速下坡。一瞬间他就滑出很远,很快滑到了这段坡的中段。然而奇怪的是,从中段开始他便持续减速,慢了不少。师傅见状,有些遗憾:“这个要滑得快才好玩。”我心中疑惑,会不会是ZYK按师傅说的脚放平,才导致的减速?所以待ZYK消失在看不见的地方,轮到我坐雪板时,我只将脚跟点地,就在师傅的助力下滑了下去。</p><p class="ql-block">如此果然更快,我像个弹射而出的火箭般冲向坡底,一种失重般的感觉席遍全身,既惊恐又刺激,不由得放声大叫。中途有几次差点撞到旁边雪墙,都被我硬生生地拽了回来。我一直到坡底仍未减速,又控制拉环转过几道弯,就进入下一个长坡,此时远远地看见坡底的ZYK已停了下来,正手脚并用地手动向前滑行。我有些纳闷,可不料我自己也在减速,到了他的位置时也停滞不前了。原来这里坡度很缓,根本滑不动了。我站起身来:“不是吧,就只能滑到这儿?是不是得往前走一段?”ZYK说:“应该是。”于是我们拎着雪板往前走,可是走了好长一段路也没再看见像一开始那样的陡坡。</p><p class="ql-block">这么走下去也不是办法,我们不甘放弃,准备再次尝试。ZYK猜想:“是不是我们的背包太重了,拖在地上,阻力太大?”我思索道:“很有可能。这样吧,我帮你拿着背包,推你下去试试,看看你滑得动不。”方法果然奏效。这里坡度不陡,他还是顺利滑了下去,滑出十几米远后,渐渐停了下来。虽然仍是停下,但是聊胜于无。得出经验后,我们决定互帮互助,轮流帮对方拿包,助力对方继续滑行。如此这般滑过了好几段坡,我们遇到了一个扫雪的师傅。</p><p class="ql-block">我们询问师傅怎么滑不动,师傅说昨天刚下过雪,上面一小截雪道还没来得及清理,所以不太顺畅。接下来的路段应该没问题了。我们继续尝试,果然好多了,连背着背包都能滑动,滑行距离比之前要远不少。</p><p class="ql-block">又过了好一会儿,我们碰到一个在岗亭站岗的师傅。师傅在后方帮助ZYK将他大力推下,我拍了个短视频。</p> <p class="ql-block">我请教师傅还有没有滑行秘诀,师傅笑着说有的。“你不是有两块雪板吗,不要叠在一起坐,要分开来,一块坐,一块垫脚。”我按照他指导的坐好,恍然大悟,如此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脚上的摩擦了。“这样你就起飞喽。”他一把将我推下。</p><p class="ql-block">速度果然飞升了几档,我找回了最初在陡坡的感觉。我从ZYK身边飞驰而过,ZYK也给我拍了个短视频。</p> <p class="ql-block">停下来后,我将雪板垫脚的秘诀传授给ZYK,又琢磨怎么才能减少背包拖地的阻力。我尝试将背包取了下来,把背带放到最长,将它横挎着套在了我的腰前:“哇,这样应该没问题了。你也试试看。”然而ZYK的包更大更沉,并不方便套在腰前。还好在雪板垫脚的秘诀加持下,他的速度也够顺利滑行了。而我则在双重秘诀的加持下,以旋风般的速度一路滑到了山底终点站。</p><p class="ql-block">终于在最后一程掌握了方法,无比开心。很快ZYK也滑了下来,我们一同步行前往雪乡。午后阳光明媚,洒在林间小路,给周围渡上了一层金色。在路上ZF对我们连环call,接通后问道:“你们怎么还没到啊?我这个走路的都快到雪乡了。”我们只好说雪地滑道难度大,不容易掌握。</p> <p class="ql-block">才进入雪乡,我们就初识了这里的奇妙。木屋顶上堆着比雪谷厚几倍的白雪,似要将房顶压弯。</p> <p class="ql-block">一只德牧和萨摩耶正尽职尽责地为主人看家护院。</p> 圣诞老人的驯鹿车从北极飞来,停在了路边。 <p class="ql-block">我们按群里定位找到了客栈,打开房门,ZF已经在里面了,正收拾东西。我和ZYK进去才发现,屋子里除了一张大炕,剩余的空地只够站我们三人和放背包了。还好昨天小九已打过预防针,说雪乡条件的确艰苦,旺季两千多一间房,有的住有的吃就已经不错了。我们也不挑,这里虽然小些,但感觉比昨晚的雪谷要好。</p><p class="ql-block">我们稍事休息,恢复体力后,就准备到外面逛逛。白天的雪乡美得清丽脱俗,洁雅出尘,到处坐落着一两层高的木石架构的尖顶屋,配色质朴大方,房前屋后种着雪松。屋顶压着近乎一米厚的白雪,且这些雪与别处不同,边缘处尽是层层叠叠的褶皱,有如盖了数床大棉被上去,然而表面一层却是光洁如新、细腻柔滑、毫无瑕疵,看上去似云朵、奶油,又像棉花糖。</p> <p class="ql-block">来之前小九就和我们介绍过,雪乡的地理位置极为特殊,三面环山,恰好处在西伯利亚冷空气与日本海暖湿气流的交汇处,冬季降雪频繁,富有黏性的雪落在屋顶、桌椅等上面,层层摞起,就形成了独特的“雪蘑菇”景观。</p> <p class="ql-block">我们绕半个小镇走了一圈,在晚饭前回到客栈。晚饭我们是在附近的一家“酒吧”吃,白天我们来过这里,误以为真是酒吧,进去一看才发现是饭店。饭店门口悬挂着一排冰柱,有点奇异。</p> <p class="ql-block">这家饭店的伙食,比较“质朴”,属于粗茶淡饭型,但是也还可以,毕竟雪乡不让行车,要靠爬犁运送物资,物价高昂,正如小九所说:“能吃上饭就不错了。”为了给我们改善伙食,野兽还给我们加了两个菜,花了三百块,这菜价我们听到都咋舌。</p> <p class="ql-block">晚饭后,我们一起去看雪乡夜景。雪乡夜晚有花车巡游、扭秧歌、蹦迪几个项目,更有最负盛名的“棒槌山夜景”。由于前几个项目的时间不合适,我们首先奔赴棒槌山夜景而去。</p> <p class="ql-block">穿过热闹的雪韵大街,我们走上了一条通往半山腰的木栈道,从这里可以俯瞰半条雪韵大街的雪屋。一进入景观区,我就被眼前景象美得目瞪口呆,如果说白天的雪乡是不施粉黛、清丽脱俗之美,那么夜晚的雪乡在彩灯的盛装打扮下,就可谓尽态极妍、如梦似幻,属实是雪蘑菇的童话世界照进现实。院落的陈设精巧,墙壁上挂着玉米、辣椒等农作物。院内虽然悄无一人,但热闹的过年气氛呼之欲出。</p> <p class="ql-block">木栈道上摩肩接踵,我和ZF、ZYK不知不觉中被人流冲散了。待到栈道尽头,一场华美的梦幻之旅结束,我下山与他们会合。在山下出口处,我们相遇一起返程。返程途中,又欣赏了一番雪韵大街的繁华,便返回客栈。</p> <p class="ql-block">羊草山-雪乡的一天结束,累并快乐着。不畏翻山越岭,勇敢乘风破浪,我们终将见证世所罕有的瑰丽景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