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行合一.庆新春】扬州过年

洋歌

<p class="ql-block">  来到扬州,第一站,便迫不及待的去了瘦西湖。毫无疑问,瘦西湖是游人到扬州必去的打卡地儿。</p> <p class="ql-block">  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瘦西湖,风光无限,景点众多,进入瘦西湖游览观光,必看的景点,少不了五亭桥、钓鱼台、白塔和二十四桥…它们作为瘦西湖大家庭的代表,任由游客们打卡咔擦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瘦西湖,看似一条瘦瘦的水系,却如同一条灵秀壮丽、镶满五光十色宝石的玉带,环绕着、缠绕在穿着华丽、婀娜多姿“小娘鱼”(扬州方言:美女)的腰身上,流淌出数不尽的景致和传说,桃红柳绿、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布满了整个水系。</p> <p class="ql-block">  一艘艘往来画舫的游船,荡漾在湖面上,把装满故事传说和诗词歌赋赞美的瘦西湖,通过智慧的大运河入口,把扬州的美景输送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再通过宽广的长江入海口,把中国如此多娇的一隅盛景传递到世界各地!</p> <p class="ql-block">  乖乖龙里咚(扬州方言:语气词)瘦西湖何“瘦”之有?实乃“肥美”也!</p> <p class="ql-block">  到了扬州,第一餐,我和太太便按耐不住味蕾的需求,品尝了名扬天下的美味儿——淮扬菜。</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的好:人是铁饭是钢,不吃怎么行,吃好喝好,才能为国家减轻负担,吃好喝好,才能欣赏祖国大好河山,吃好喝好,才能让儿女心安,吃好喝好,身体健康了,才能让亲朋好友找到你!</p> <p class="ql-block">  我们入住的酒店对面就有一家专门吃淮阳菜的大饭店,来到饭店,看到门口长长一排拿号等待聚餐的食客,心都凉了半截,心想,取号排队等叫到我们怕也饿“晕”了!</p> <p class="ql-block">  不过,我还是推门进去试试问了一下,结果被告知刚好还有一个两人的座位,这让我和太太喜出望外!原来,在这里就餐,人少反而好找位子,人多就必须取号等待了,因为,大过年的都是家庭订桌、朋友聚会比较多,我们的运气真不错!</p> <p class="ql-block">  点菜时,又犯了愁,看到菜谱上琳琅满目精美的淮扬菜图片,我的舌头卷着口水不断的吞咽,哎,两个人真不好点菜,看来,在家里做的功课,记录的所有淮阳菜,只能分几天几次品尝了!</p> <p class="ql-block">  第一天第一次品尝淮阳菜,先点了天下食客们都非常熟悉的:蟹粉狮子头、软兜长鱼、大煮干丝、盐水鹅,太太又加了一份水晶肴肉和一份黑桃乌(当地青菜),想想不能再点了,不然,不能打包,就是浪费了!</p> <p class="ql-block">  我又要了两瓶五年陈酿黄酒“古越龙山”,每人一瓶,祝我和太太新年快乐!说实话,这边饭店里的酒,五年陈酿卖30元,扬州超市才卖15元,真的便宜,我们居住的城市,五年陈酿,饭店卖88元,超市68元!所以,不多喝几瓶,都对不起扬州城!</p> <p class="ql-block">  紧挨着我们的是一个八人大餐桌,围着八个扬州本地人聚餐,看着他们举杯把盏庆祝新年的热闹场景,即便我和太太酒杯碰的再响,也是小巫见大巫呢,“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思乡情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  邻桌扬州的朋友们似乎感受到了什么,主动问候我们:“新年好,你们是外地来旅游的吧?过来一起吃吧…”扬州人的热情,让我们十分感动!我抱拳回敬祝福,盛情之下,难以推辞,随即拉着太太便加入了这热闹喜庆的大圆桌,共庆美好的新春佳节…</p> <p class="ql-block">  来扬州第一餐,就吃到了这么多淮阳菜,心想,一定要吃出味道来,看那一桌子色、香、味俱全的淮阳菜,我一定要让扬州朋友从我眼睛里看出会欣赏美闪烁,一定要动动鼻子表现一下会分辨不同香气灵敏嗅觉的能力,而且,还要让扬州朋友看到我的味蕾在舌尖触碰菜品的一刹那,迅速激发咀嚼的欲望和喜悦,这是对扬州朋友们热情邀请的一种尊重!</p> <p class="ql-block">  真的要感谢这些热情好客的扬州人,让我们品尝了这么多美味佳肴!不仅如此,扬州的朋友告诉我们早茶一定要去扬州市政府去喝、去吃那扬州有名的蟹粉灌汤包,那里免费招待外地游客,还告诉我们外地游客春节期间在扬州乘公交车出示身份证就可免费乘车游览了!</p> <p class="ql-block">  看来扬州市人民政府已经把甲辰龙年春节的功课做足了,把扬州的文化、扬州“八大怪”文章做成了美篇!让我们龙年龘龘而来, 龙年鱻鱻而归!</p> <p class="ql-block">  这正是:瘦西湖——肥而不瘦,瘦而精彩,处处精华!淮扬菜——肥美不腻,瘦而不柴,口口留香!扬州人——热情好客,人情洋溢,和蔼可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扬州城,温馨的朋克芭蕾,我们再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