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似锦

宁宁

<p class="ql-block">  巳经许多年没有兴趣讨论电视剧了,突然因为看了《繁花》有了想找人聊聊的欲望。回想年轻时侯大凡看过电影或者长篇小说都会和闺蜜们一起讨论、分享心得体会,真是觉得特别美好!</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很少看国产电视剧,而王家卫的电影虽然画面华丽,故事说的也不错,但我并不喜欢他说故事的节奏,太拖沓,缓缓的描述,有催眠的感觉。所以在《繁花》最初播放时我没有追剧,播出一段时间也听到网上叫好声不断,以为是演出公司宣传广告,追捧名导演而已。直到有一天一个闺蜜对我说《繁花》值得一看,说必须看沪语版且三集以后渐入佳境,因着对这个闺蜜的信任,我开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开了《繁花》……</p> <p class="ql-block">  结果前三集就被吸引,往下看是毫无悬念的粉上它啦!用六天的时间追完了30集《繁花》。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剧中的主人公,然后深深的陷在对剧情的冥想中,剧中的人物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掠过脑海:宝总、爷叔、玲子、汪小姐、李李、范总等等等等人物,每个人物都有鲜活的个性,许多的故事都让我记忆犹存…</p> <p class="ql-block">  故事发生的背景是我们这代人仍还年轻的改革开放初期,是一个我们国家发生巨变的时代,所以相信我们这辈人看着一定更是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宝总就是这样一个时代的弄潮儿,他在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爷叔指导下,一路凯歌不断成长,人生的十字路口宝总从来都是运筹帷幄果决选择,为自己攀登了一座又一座的高峰。尽管最后宝总在股市中遭遇失利,但他以退为进依然保住了一众人的财富,也为自己打出最后一张好牌,圈住了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块地,切切实实的为自己赢得改变开放后的巨大红利。</p> <p class="ql-block">  宝总和三个女人的故事也非常精彩,剧情没有爱情描写,甚至连一个爱字也没有,但是看故事的人在微妙之中看到了宝总的有情有义有担当。宝总的扮演者胡哥表演松弛、恰到好处,气质温润之中蕴含力量,与和平饭店绝搭。</p> <p class="ql-block">  再看爷叔,上海老克腊一枚,是将宝总送上成功宝座的幕后推手。他丰富的人生阅历使得他对所有的事情都运筹帷幄,引领着阿宝一步步走向宝总,他是宝总的人生导师。剧中印象最深的镜头是,他从自己房里走出来,左右两边的门里伸出两双手递给他上班需要带的物品,那是他在旧社会里娶的两个“娘娘”,新社会后他为了以示公平,和两人都离了婚做了邻居。印象最深的台词是,爷叔嫌弃阿宝总是为了女人拆自己的台说的话:“我帮你谋划的是黄浦江的事,你想的却是苏州河的勾当”,每次想起来总让我觉得好笑。爷叔的扮演者游本昌从此脱下“济公”的标签,成为一个让人充满敬意的上海滩爷叔。</p> <p class="ql-block">  玲子是个标准的上海女人,和宝总是合作伙伴,他们一起经营一家名为“夜东京”的餐馆。宝总感激玲子在日本对他的帮助,对玲子姑息纵容,事业干亏了都会帮她兜底。而玲子在宝总有困难的时候会伸出援手给予帮助,也会对宝总适度撒娇,“度”被玲子拿掐得当且长袖善舞。她知道宝总的游离,但总以为会有水滴石穿的那一天。然而事实证明,不爱你的人,怎么凑合都是将就,感情的事努力没有用,唯有双向奔赴才有用。</p> <p class="ql-block">  当她看到自己和宝总之间不可能发生爱情故事的时候当断则断,决绝的拆了旧店换新店,自己当起了老板娘,而以前和宝总开玩笑说自己从来不记账的玲子,却在换新店的时候拿出所有的账本给宝总过目。玲子离开后事业干得风生水起也算是另一种圆满了。马伊琍演活了玲子的玲珑剔透,当她站在店门口的侧逆光下,眸光中流露出的忧郁和坚定的眼神,我看到了一个历尽磨难却涅槃重生的玲子!</p> <p class="ql-block">  汪小姐是我最偏爱的一个人物。她单纯却不是傻白甜。从汪小姐到虹口小汪,从坐在外滩27号到外贸卸货码头,从和宝总相互成就到谢绝宝总所有明里暗里的帮助,一定要为自己争口气拼下第一单的自尊自强,汪小姐是一个纯粹、鲜活、明媚、爱恨分明的女人。她心直口快、性格活泼,她和宝总的初遇,是她用烧水壶冒出的蒸汽褪黏在信封上的邮票。她活得自然而真诚,在事业上,汪小姐是一个积极上进、敢打敢拼的人,时刻准备为事业冲锋陷阵。在黄河路上的公共电话亭小伙景秀的眼里,她的码头在27号,应该在外贸大楼里绽放光彩,但她却坚定的回答:“我就是自己的码头”。</p> <p class="ql-block">  她和宝总的感情很微妙,有一种若即若离的感觉。他们都对彼此有好感,但是又都没有说出口,这种朦胧的感情让人心动。唐嫣将汪小姐演绎得活色生香,特别是宝总替汪小姐挡下一巴掌的时候,唐嫣将这段情感特别复杂的戏份演的真实而让人动容:自己挨一巴掌其实没啥,但是让心爱的人帮你扛一巴掌,你又无能为力的时候是那种要拼命的疯狂状态。汪小姐飞奔而来匆匆拥抱了一下宝总就离开的镜头,瞬间让人心好痛!有粉丝大呼王导就是王,多抱2秒钟都会沦落到烂俗爱情剧。总之我觉得汪小姐一定会和宝总走到一起,因为他们在气质上高度吻合,他们合在一起才能是一道有滋有味的排骨年糕。</p> <p class="ql-block">  李李是我个人觉得和现实较大脱节的存在,不知道大家是否在现实生活中遇到过一个深谙金融运作的饭店女老板?她和宝总之间关系复杂,他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一起成长,一起面对挑战。许多人都认为她和宝总之间存在着一种情愫,我却不这么看,一个自带那么多秘密的女人是会让男人望而却步的。王家卫在剧里为她用尽长镜,展示辛芷蕾的各种角度的美丽,但是我仍然觉得在这个人物游离在故事之外而格格不入。</p> <p class="ql-block">  其实在这部剧中我并不认为有真正意义上的配色,就连一个电话亭的小老板也都是鲜活的存在。在这些非常出色的配角当中最最最优秀的是范总。董勇饰演的范总在剧中经历了许多波折和磨难,但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一个从二线城市到大上海闯荡的小企业家一路走来经历无数,他为自己工厂的产品而低声下气也为自己的成功而骄傲自得。</p> <p class="ql-block">  在汪小姐创业路上遇到挫折的时候,范总虽然是受宝总之托伸手帮助,但实实在在的心疼也溢于言表。董勇这场戏尤为出色,他几乎是像长辈般的心疼和哀求汪小姐,甚至几乎为此落泪就差下跪。范总的经历告诉我们,每一个成功都不会是偶然,董勇准确且细腻的演技将范总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让观众感受到了角色的内心世界。</p> <p class="ql-block">  最近都在说,写下雪不写雪字,却要雪花飞舞的样子,写爱情不写爱字,却能看到爱的柔情蜜意。《繁花》便是成功范例,整个电视剧都弥漫着男主和女主之间的情感纠葛,但是他们之间没有说过爱,观众却能感受到来自男主的保护与温暖。这部剧的制作精良也开启了国产电视剧新篇章,每一集都像一部电影,这是以前我看英剧的时候才有的感受。《繁花》更是点燃了“沪语热”,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吴语系的人有点小小的优势,能够看沪语版《繁花》,更好的感受海派文化。</p> <p class="ql-block">  总之《繁花》将改革开放初期的上海拍得如此真实却又梦幻,这是一部看完想要和人分享的电视剧,这样的情绪对于近年的我来说真的不算太多。然而点燃的不仅仅是我而是普罗大众,从二十岁往上粉了一圈又一圈。这就是作为电影导演王家卫的功力,自身的能力决定了电视剧的高度,才能一路繁花且《繁花》似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