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在春雨中

十月梅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一,我请我们兄长和妹妹几家人在中华坊会所相聚,特订了一间带客厅,带卫生间的雅间,全家人在一起聚餐,笑声朗朗,气氛之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从不打麻将的我,也开始作陪,因为这都是亲人,常年都在外,难得一次相聚。我不会数牌,他们帮我数,聚精会神的我,被手机铃声打断了我的思路,电话执着的响了很久,一盘打完之后,我赶紧接起了一个陌生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位陌生的男中音,略带成都腔调说:“喂,您是梅子,我是您洪哥,在河溪当知青的时候,我们曾在一个生产队,住你隔壁,你还记的吗?”</p> <p class="ql-block">思绪的闸门猛然打开,把我带进了1975年。初中毕业的我,响应党的号召,去了离家十公里的河溪十大队四小队当了一名女知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我父亲因被打成右派从市医院,调到区医院当医生,为了照顾我,开了后门把我安在离我爸区医院最近的生产队,也是全市最好生产队,有电灯,粮食分配量是全市第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洪哥住我隔屏,墙未隔上顶,晚上我们可以隔墙聊天。洪哥一表人材,谈笑风声,歌声悠扬,就这样我们认识了,他教我做饭,烧柴火炉子,让我在农村感觉不寂寞。</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我,什么也不懂,更不懂什么叫爱情,单纯的好似一张白纸,只知道好好表现,早点调工作回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和和气气的相处了三个月,突然一张调令,把他调到了天边。因为他比我提前下乡三年,他走的那天,我保持矜持,站的远远的,连一句送行的话也没有,默默的望着他,一走就是49年,把青丝都熬成了白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洪哥走之后,我才发现如有所失,再也听不见他朗朗的笑声,然后就是无尽的思念,走了一个月之后,他给我写了一封信,也有思念,也有遗憾,就这样我们书信了几个月,我深知我们没有未来,因为我刚下乡磨练,锻炼的期限还很远很远。</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从此天各一方,从此不再思念。然后我们都结婚生子,他也就彻彻底底走出了我的视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个要好的闺蜜,给他住在一个院子,我们相聚的时候,偶而她也会提起他,带来他的消息,说他发展的很好,但已经太遥远了,在心里已经没有涟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年闺蜜和他联系上了,说他回阆中要和我相约,毕竟我们还是朋友,当时我说,既然没有机会相见,还不如在心中默默思念,将友情永远记在心间。</p> <p class="ql-block">话是这么说,当初一他给我打电话拜年时,他很激动,我也感觉惊喜,毕竟他曾经带给了我很多欢乐,教会了我很多知识,是我人生中第一位启蒙的老师,也是我长大之后唯一接触的第一个男生,也是他让我懂得了什么叫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在电话中侃侃而谈,因我要打麻将,三人不停的催着,我挂断了电话,他告诉我三月底,他回阆中参加同学聚会,叫见面再详谈,也许见面之后,已经没有这么多的话语,也许永远没有也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9年前的三月,春天百花齐放,山花烂漫,49年前的我,如花似玉,惊艳了许多人的双眼,往事如云如烟。</p> <p class="ql-block">49年后的我,已经老的不成样子,岁月沧桑了我的容颜,也带给我一身的伤痛,蹒跚的往七十奔去,大好的青春就这样被时光淹灭,被岁月摧折。假如人生能有重来,我会为自己而活,会大胆的去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一杯酒,自己去慢慢的品,有的酒喝的甘甜,有的酒越喝越苦。如果没有酒,曹操不会吟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苏轼不会问“把酒问青天,明月几时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己种下的酒,自己慢慢的品。退休的我,以好心态慢煮生活,只要你热爱生活,生活不会亏待你,健康快乐才是唯一,等你在春雨中!</p> <p class="ql-block">文字:十月梅</p><p class="ql-block">拍摄:十月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