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家奶奶

孙洪文

<p class="ql-block">亲家公的母亲今年94岁了,前不久已过上了床上生活,又返回了婴儿时代。今年过年去看她老人家,老人家瘦了很多,精神恍惚,已全然不认识人了。亲家母指着去看她的人,问奶奶认不认识时,奶奶全不认识,连她的儿子也不认识了。当亲家母指着自己问奶奶,认不认识我?奶奶却说出了亲家母的名字,可见亲家母在奶奶心中的份量。没有亲家母平时对奶奶悉心地照顾和关爱,没有日常的情感交融,如何能让奶奶在意识不清醒的状态下,还能认识自己的儿媳妇。</p><p class="ql-block">又想起了和亲家奶奶相处的点点滴滴,那些往事在脑海里反复地上演,心中掀起一阵阵波澜,很是怀念过去那些短暂相处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有一年去小姑娘家,亲家母开车送来了不少好吃的,其中有一条鱼和一袋萝卜干。亲家母说:“奶奶说亲家妈妈喜欢吃鱼,亲家爸爸喜欢吃这种萝卜干,让我带过来给你们吃。”奶奶之所以知道我们爱吃什么,是缘于我们在2013年的聚会,那年我们为了小姑娘的终身大事,到了南方亲家的家乡,在吃饭的时候,亲家奶奶观察到了我们的饮食爱好。其实老婆一直爱吃鱼,有了鱼其它的菜就吃得少了。我爱吃萝卜干,是因为萝卜干吃起来脆中带甜,甜中有辣,辣中还带着咸和香,还有嚼起来那种韧韧的感觉。亲家奶奶那年已经83岁,这么大年龄居然还这么细心,不免让人心生感动,心中顿时对奶奶产生敬意。</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年到小姑娘家过年,亲家公也在,亲家公对我说,要领着奶奶回老家看看,回去打扫一下卫生。亲家公领着奶奶出门半小时后,又领着奶奶回了家,我问亲家公怎么又回来了,亲家公回答:“奶奶说,你们来了,我们回去没有礼貌,让我回来陪着你们。”就这样亲家公回来,陪着我们一起过年。亲家奶奶接人待物,总是让人心中温暖,让人心里充满暖意。</p><p class="ql-block">每次到小姑娘家,我总会做新疆手抓饭,以展示我的厨艺。亲家和孩子们非常喜欢我做的手抓饭,奶奶也很爱吃。奶奶在吃手抓饭的时候,还忘不了表扬我几句,说一些过年的话。奶奶给我说:“亲家,你做的饭又好看又好吃,我们都喜欢吃,你辛苦了。”奶奶又说:“你是个好人,可以活到一百岁。”奶奶的话,让我心花怒放,满心欢喜,一家人也被奶奶甜蜜的话语逗得哈哈大笑,给奶奶竖起大拇指。从奶奶的一言一行中,可以看出奶奶心胸是多么的豁达开朗乐观。</p> <p class="ql-block">今年过年我又到了小姑娘家,又做了大家喜欢吃的手抓饭,但奶奶已经吃不动,只能躺在床上让人喂一些流质食物,心里有些酸楚的感觉。当给奶奶递上过年的红包时,意识不太清醒的奶奶闭着眼睛,双手捧着红包,嘴里含糊不清地说着:“谢谢红包,谢谢红包!”意识模糊的奶奶,对来看她的人,还忘不了说一声谢谢,令人泪目。</p><p class="ql-block">在照顾奶奶的过程中,亲家一家人付出了很多辛苦,尤其是亲家母如同伺候自己的母亲一样,自己拖着疲惫的身躯抬着肿胀的双腿,无声无息地照顾奶奶。孙子给奶奶买了护理床,让护理过程变得轻松不少,亲家公说:“多亏儿子买了这张护理床,让我们减少了不少体力,摇一下床上的手柄就能让奶奶坐起来吃饭或护理。”亲家公又说:“小时候妈妈最疼我,现在累我是给我报恩的机会。”亲家公一直不愿意把母亲送进养老院,这句话也许是对亲家公孝敬母亲的最好诠释,和奶奶在一起的时间不会太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有一次奶奶突然呼吸困难导致昏迷,孙媳妇第一时间联系了救护车,医务人员经过积极救治,让奶奶转危为安。</p> <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谁也挡不住老去的脚步,但愿在老去的路上,奶奶能少受点罪,儿女们也少受点累。</p><p class="ql-block">也许天堂很美丽,不然为什么每个人都义无反顾地朝着那个方向奔去。</p><p class="ql-block">母亲四年前离开我们的时候,当时还没有太多的感觉,现在却觉得父母不在的日子,人生缺少了许多,那个曾经的家,那个家里的欢声笑语,成了永远的记忆。再也回不去那个曾经家,再也没有爸爸妈妈可以叫,再也没有了逢年过节心心念念必回的那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p><p class="ql-block">父母一旦离去,我们只剩归途。但愿我们保重好身体,让自己少受罪,让儿女少受累,走的时候痛痛快快,圆满走完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