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谁说光影无声

百合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百合</p> <p class="ql-block">  尘客匆匆过,往事悠悠封。一切都变了,貌似一切又都没变。变了的是落在光阴里的故事,不变的是不辞青山共良川。</p><p class="ql-block"> 新年就这么过去了,热热闹闹的,又清清冷冷的。热闹的是场面,清冷的是时光。</p><p class="ql-block"> 与其说过年耽误了我年前设定的目标计划的实施,不如说利用了这个理由纵容了自己的疏懒。年过完了,就没有理由再继续现有的倦怠感。</p><p class="ql-block"> 相对而言,这是一个比较安静的年,没什么祝福,没太多炮声,没怎么串亲,除了应有的人间烟火,大都待在房间里,与另一个有点奇特的自己友好相处。</p><p class="ql-block"> 因为过年,有些本该坚持的事情搁停了,耽误了的需要尽快跟补。昨晚试着开始,发现专注度总是容易被各种不请自来的情绪所分散,无法全神贯注,断断续续的。最后,干脆挥挥衣袖,起身,走出了屋外,仰望那无垠夜空,一弯月儿正高悬,俯瞰着美好人间。</p> <p class="ql-block">  这些天虽然大都独处,还是见了一些人谈到了一些事的,也更多的了解到了事情原来远比自己所知道的更为严重,一怀愁绪不由凝上心头,难以舒散。</p><p class="ql-block"> 有至亲于去年就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施以援手自是应该,然,一点绵薄之力却是杯水粒粟,想想,无力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不如意的事一件又一件接踵而至,给这个年添了几分沉郁。所愿皆如愿。事到临头,也只是一句美好祝愿罢了。</p><p class="ql-block"> 文学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感受着环绕于自己周围产生的那许多可用于文学创作上的素材,却默默无语。</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舞笔弄文,或者说,以前的我总渴望奔跑于故事与小说里沐雨栉风,只为寻光之旅。很多时候,我都希望自己笔下呈现出来的人物与情节只是虚构,而不是取之于现实生活。</p><p class="ql-block"> 到底,我还是一个心存善良的人,不忍心藏在其中的真相太过残忍,悲伤的泪水也会流成河,能否逆流而上,还得看如何把握机会,扭转乾坤,改变命运。</p><p class="ql-block"> 或许,读的很多书都是比较悲情的,最低程度也是多愁善感类的,多多少少也被熏陶而养成了我偏爱并落墨便是淡淡忧伤的唯美风格,不管是诗歌散文还是小说故事,皆万变不离其宗。</p> <p class="ql-block">  文学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感受着环绕于自己周围产生的那许多可用于文学创作上的素材,却默默无语。</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舞笔弄文,或者说,结束学业那几年我总奔跑于故事与小说里沐雨栉风,只为寻光之旅。很多时候,我都希望自己笔下呈现出来的人物与情节只是虚构,而不是取之于现实生活。</p><p class="ql-block"> 到底,我还是一个心存善良的人,不忍心藏在其中的真相太过残忍,悲伤的泪水也会流成河,能否逆流而上,还得看如何把握机会,扭转乾坤,改变命运。</p><p class="ql-block"> 或许,读的很多书都是比较悲情的,最低程度也是多愁善感类的,多多少少也被熏陶而养成了我偏爱并落墨便是淡淡忧伤的唯美风格,不管是诗歌还是散文,皆万变不离其宗。</p> <p class="ql-block">  有友人说,我笔下的故事结局大都过于凄美或凄绝,难得一见甜美或圆满,也曾有友人希望我多写写温暖的。毕竟也是一片良苦用心,自是不忍拂友意,如其所愿,但也只是一两篇。</p><p class="ql-block"> 诚然,有些偏爱还是给了自己,比如酷爱捕捉文字灵魂的忧伤始终不渝。</p><p class="ql-block"> 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着墨于小说与故事了,也许,会在将来某个时期,会把这些朴素无华却极其珍贵的素材诉之成一纸墨文,生成一道能够穿过幽影背后的黑暗的光,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燃亮了那一座天空之城,哪怕只是一闪而过,也曾璀璨了星河,留下了印记。</p><p class="ql-block"> 故事是别人的,笔墨是自己的,若能在其中相遇,也是缘分。现实有太多的无奈与残酷,唯有黯然接受。</p><p class="ql-block"> 或者,可以在不可估量不必设限的文字世界里,活出全新的自己,有精彩的人生,用自己酷爱的语言风格组织一种想要的生活,以钟爱的文字参与组合排列游戏,创造一份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奇迹。</p><p class="ql-block"> 爱情的道路,双向奔赴才有意义。只是,真正两情相悦并偕老何谈容易,正道是可遇不可求。</p><p class="ql-block"> 曾有人如斯说,淋雪也算共白头。可是我要说,白头岂是雪可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来源于朋友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