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环岛骑游(十二)

紫水晶

<p class="ql-block">环骑海南岛D12天。峨蔓镇~临高角风景区~临高县,骑行82公里。</p><p class="ql-block">一早在阵阵鼓点声中醒来,这鼓声越加的响亮在街上转悠了一圈继而消失,我下去问了老板说是驱妖,这让我想起这里每个房门上都贴有符咒,想是挡鬼的吧,不过昨晚确实睡了一个好觉。来前我就听说西线很原生态,我就冲这"原生态"三个字来的。</p> <p class="ql-block">早上我们顶着风在灰蒙蒙的晨雾中前行,没有了阳光一切便失去了光泽。</p> <p class="ql-block">今天农历腊月11日是海南人的黄道吉日,我们骑在光村镇周边的路上,锣鼓喧天、歌舞飞扬,身着大红衣服的村民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彩车 花鼓队 拜神、祭庙、嫁女儿的队伍约有两公里多长,像一条红色的彩带。很幸运让我们碰上了,饱揽了地道海南的风土民俗。</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我们拐上旅游公路,走到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眼前豁然开朗,田间光影交错,湿地绿意盎然。终于我们又见到了海,这里有大片的滩涂,当海水和浅黄色的沙滩相间别有洞天。我们骑了好多路终于到了临高角,到了这里,我只能说风景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临高角是琼州海峡突出中的一岬角,三面环海,有7公里长的海岸线。岬角顶端有250米长的天然拦潮礁石堤直伸大海,古有“仙人指路”之说。</p><p class="ql-block">1950年4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利用木帆船横渡琼州海峡,首先在这里登陆,解放海南岛。1995年4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五周年纪念大会暨解放海南纪念塑像奠基仪式”在临高角隆重举行,为临高角增添了更加光辉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晚上我们住在临高县,同去的车友在任时的合作方请我们大餐,好酒好菜盛情款待我们。海南岛特色菜今晚一网打尽,如烤乳猪、文昌鸡、东山羊、 石斑鱼,还有啥绿色菜虾饼,真是味道鲜美过齿难忘。最奇葩的是这里的番薯有芯,紫色,入口与我们那的紫薯味道相差无几,番薯干而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