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签

壶源逸之

<p class="ql-block">2024年2月的某一天,杭州办完事,赶往杭州西站乘坐开往桐庐的17:19的火车,时间非常紧张,但车票已经买,不得不拼命。从办事地点到西站,按每站3分钟计算,赶到西站大概会早到十到二十分钟的时间。所以从出发地开始,百米冲刺。</p><p class="ql-block">当我们拼命赶到西湖文化广场,转乘十九号线的时候,抬头一瞧,显示屏上显示,前一趟车刚刚出发,后一趟车还要6分钟,而且每站间隔为6分钟。我跟小云说:“看来来不及了,只能改签了。”小云说:“确实来不及,改签吧!”接到指令,我就查找怎么改签,直到上地铁也没搞明白。</p><p class="ql-block">上地铁后就问我坐旁边的小伙子,他说拨打12306,小云拨打了,结果是各种提示,什么请按1,什么请按几。打了许久也没清楚,我再问小伙子的时候,小伙子已经要下🚗了。</p><p class="ql-block">无可奈何,反正老头子脸皮很厚,问站旁边的小姑娘,小姑娘说:“我马上下车了,抱歉!”夫妻俩,无助地站着,无奈地对视。</p><p class="ql-block">几秒钟后,小姑娘柔和而温馨地对我们说:“让我试试吧。把车票给我吧。”小云急忙把车票双手递给她,她打了许久的电话,也没通。</p><p class="ql-block">小姑娘:“我上12306网站试试。”她先自己手机上操作了一会,然后拿过小云的手机,“找到了,请问要改哪趟车?”我上12306看到只有18:54的余票。“好了!”她兴奋地说。接着又很有耐心很细心地教会我改签方法。</p><p class="ql-block">当小姑娘帮我们火车票改签成功,地铁已经过了她下车站好几站了。我们夫妻一次又一次地对她表示深深地感谢,直至她走出地铁门。</p><p class="ql-block">她已经走远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到西站下地铁的时候,离发车只有仅一分钟,一分钟我们无论如何即便会飞也飞不到的,况且发车前三分钟检票通道就关闭了。</p><p class="ql-block">今天幸亏有这位小姑娘才改签成功。小姑娘品德让我们敬仰,小姑娘为了我们改签成功,不惜错过几站地铁,并且细致地教会我们改签方法,授之以渔,贴心热心。</p><p class="ql-block">改签对小姑娘来说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对我们来说却是完全不一样了,改签成功就能顺利上车,及时回家。改签不了,我们也就要多花费三十元车费,而且焦急,春运高峰,一票难求,但改签成功,就不一样了,心安地慢慢来。最重要的小姑娘的乐观心态和乐意助人精神,感动着我们。大家都知道春节前后,真是票难求,及时改签,有一票在手,我的心放下了,我们心情好了,乐了。</p><p class="ql-block">不仅改签了,也学会了改签。</p><p class="ql-block">有时计划赶不上变化,一技在手,可以解决燃眉之急。</p><p class="ql-block">深情地感谢这位一面之缘的小姑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特撰写此文,谨表我夫妻俩对小姑娘谢意。</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2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