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人团年的故事

Lucy

<p class="ql-block">  我老伴姓杨,湖北宜都陆城人,与清末民初杰出的大学者杨守敬(也是宜都陆城人)先生算起族谱来没出五服。他家人谈起守敬先生都会无比自豪地滔滔不绝,有亲戚朋友到宜都,他们都会带去参观杨守敬纪念馆。这是他们家族的一位名人,他们也看作是一份荣耀!</p> <p class="ql-block">  老伴家有兄弟姐妹六人,他们小时候只有父亲一人以织布为业,母亲一生操持家务,收入微薄,家境清寒。大哥初中未毕业便参军,从那时起直至成家后,每月都会将有限的收入大部分寄回家中,大姐二姐也都没读几年书就参加工作补贴家用。苦难的童年生活使他们兄弟姊妹之间感情深厚,对父母也都十分孝顺。原来父母在世时,在外工作的子女们每年过年都会拖家带口会宜都团年,多少年以来,每逢春节,这个大家族的几十口人没有特殊情况,一定都要回老家团聚,这个习俗一直延续到他们的父母相继辞世,爹娘不在了,在老家以外工作生活的子孙们也就不再赶回老家团年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他们六兄妹都已是耄耋老人了,去年,大哥虚岁90岁,因患尿毒症经多年透析后不幸去世。两位姐姐都已80多岁,最小的弟弟虚岁也70岁了。我老伴是六个子女中的老五,今年的本命年,72岁,所以,为了给大家族的亲人们有一个团聚的机会,今年我提议,龙年春节到武汉我家团年,没想到我这个提议获得哥姐及他们子女们的一致欢呼喝彩,他们太想重温过去过年时四面八方的亲人们在一起团年的氛围了。</p> <p class="ql-block"> 家人们的期待更加激励了我和老伴为团年做好准备工作的热情,我们商量后确定了一个三好的框架:就是让客人们住好,吃好,玩好。首先,为了来宾住好,我们把房子进行了整体装修,购置了折叠床和床上用品,居住洗漱都很舒适,这方面我们做得很用心,客人们也很满意。其次,为了吃好,我们准备好充足的食物,鸡鸭鱼肉,蔬菜水果,酒水小吃,种类繁多,数量充盈,除了物质准备以外,关键还得有能做出美味佳肴的 好厨师才行,我和老伴都不能胜任,通过二哥做工作,请来了很会做菜又很会计划安排的表弟媳妇张菊过年时来我家当大厨,请好友王阿姨当张菊的副手,她们两人确实不负众望,一个多星期的年饭不仅做得丰盛,而且色香味俱全,好吃又好看,获得客人们的一致好评。过年时,除六弟因为儿子媳妇在贵阳工作,添孙子后第一次回来,他们一家人留在老家没来,其他四家分别从岳阳、襄阳、宜都等地兴高采烈地赶到武汉,加上我们家的人,一共24位,欢聚一堂,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  第三是玩好,怎样玩好?我10岁的外孙女提议举办一场家庭联欢晚会,请每一位客人表演节目,她和弟弟担任主持人,这真是一个绝好的建议,为此,老伴专门买了一套能点歌的音响,操作简单,音响效果很好。</p> <p class="ql-block">  两个小主持人很尽责,他们提前向每一位长辈征集节目,编制节目单,编写台词,准备服装。每一位来宾对表演节目都激情满怀,挖空心思地搜寻自己最拿手的表演技能,男女老幼,吹拉弹唱,唱歌朗诵的,边唱边舞的,兄弟搭配、夫妻组合、祖孙同台,台上表演者个个都使出浑身解数,真情动人,观众席上的观众,既专注,又热烈,喝彩声,掌声,给予表演者极大地鼓舞和赞誉!</p> <p class="ql-block">  零点的钟声响起,一家老小到外面燃放烟花爆竹,欢欢喜喜辞旧迎新!</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大家族团结快乐的春节,也是一个吉祥和谐的春节,我们四世同堂,其乐融融,血脉相连,亲情传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希望这个亲情传承的接力棒一代接一代、不间断地传递下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拍摄:Lucy</p><p class="ql-block">文字:Lucy</p><p class="ql-block">时间:2024.3.17</p>